俄中兩國外長北京會晤 聲明反「搞集團對抗的小圈圈」

就在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中之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出訪中國加深兩國同盟關係  圖/Russian Foreign Ministry Press Service

週一(4 月 8 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中,週二會見中國外長王毅,雙方討論如何深化在歐亞大陸的合作,以「對抗美國強加其意志於歐亞地區的意圖」。

外長會談後拉夫羅夫對外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建議加強歐亞安全,而兩國已然同意「在這個問題上,與其他和我們志同道合的人展開對話」。

拉夫羅夫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並存於歐洲-大西洋安全結構,但現在北約組織脫離了「可以在利益平衡基礎上就某些事務達成一致的相關結構」。他的言語雖然饒舌,指責北約破壞歐洲安全的意思甚明。中國外長王毅更聲明表示,俄羅斯和中國都反對「霸權主義」,反對「任何搞集團對抗的小圈圈」。

烏克蘭自然是拉夫羅夫與王毅會談的重點之一。在兩人晤面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或參與者」,並稱中國「不會從(烏克蘭戰爭)謀取任何利益」。毛寧說,中國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促進和談,與包括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內的各方保持溝通」。

美國加強歐洲、亞洲盟國間聯繫時,也應當尋找俄國與中國間關係的弱點,但另一方面俄羅斯與中國仍持續加深兩國同盟關係。
圖/ndu.edu

拉夫羅夫抵達中國當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結束為期四天的訪中行程。她在週一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敦促中國控制過剩的工業產能。她並且說,美國總統拜登不會允許 2000 年代初期的「中國衝擊」重演,那時大量中國商品湧入美國,摧毀美國約 200 萬個製造業就業機會。葉倫表示,中國投資過剩,生產過剩,工廠產能遠遠超過中國國內需求,產品出口大幅增長,威脅到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企業。不過,她並沒有明言中國政府若持續支持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和其他綠色能源產品,美國是否會採取新的關稅或其他貿易行動。

除了工業問題,葉倫也和中國官員談及俄羅斯和中國的合作,路透社的新聞報導形容這是「艱難的對話」。葉倫表示,任何支持俄羅斯持續烏克蘭戰爭的中國公司都會遭受「重大後果」。

前情提要:葉倫訪中逼其解決產能過剩?中國官媒反嗆保護主義

但隨著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施加制裁,中國卻加強與俄羅斯的貿易與軍事往來。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3 年俄中貿易額創下 2,401 億美元紀錄,較去年同期成長 26.3%,同年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量增加 46.9%,俄羅斯對中國的出口量則增加 13%。現在俄羅斯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儘管受到西方制裁,2023 年俄羅斯對中國的石油出口量增加超過 24%。同樣在 2023 年,美中貿易額卻下降 11.6%。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09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China to talk about deeper security co-operation in Eurasia, Lavrov says
2024/04/08 The Moscow Times(莫斯科時報) Top Russia Diplomat in China for Official Visit
2024/04/08 Reuters(路透社) US will not accept Chinese imports decimating new industries, Yellen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