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我們的海洋大會​:《聯合國公海條約》獲批准生效為第一要務

今年度「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於週二、三(4 月 16-17 日)在雅典舉行。在會議前夕,希臘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在雅典衛城及海神波賽頓的神廟下方投影「我們的海洋是非賣品」、「批准全球海洋條約」、「停止深海採礦」等巨幅訊息,提醒決策者保護海洋生物的責任。

2022 年簽訂《生物多樣性公約》時,締約國同意定下目標,到 2030 年至少要將全球海洋 30% 納入保護,但各國政府是否真有意願實踐還未可知。綠色和平組織等保育團體紛紛呼籲各國政府要將保護至於商業利益之上。

希臘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儘管各國於 2023 年簽署了《聯合國公海條約》(High Seas Treaty),海洋依舊受到工業捕撈、污染、石油和天然氣鑽探以及深海採礦活動的威脅。

要達到保護全球海洋的目標,第一個關卡就是《聯合國公海條約》。該公約必須有至少 60 個締約國批准才能生效,但迄今只有帛琉、智利、貝里斯、塞席爾四個國家正式向聯合國交存批准書。為此歐盟及 13 國政府也在週二的「我們的海洋大會」上呼籲,以批准《聯合國公海條約》為優先要務,不過這 13 國當中只有帛琉和智利已經批准條約。

環保團體公海聯盟(High Seas Alliance)口號「一個地球、一個海洋,一個條約」,呼籲各界持續關注海洋污染及《聯合國公海條約》在各國落實的狀況。

週二歐盟高級環境官員表示,歐盟今年承諾斥資 35 億歐元,採取一系列措施來保護海洋、促進永續發展。歐盟在「我們的海洋大會」期間宣布 40 項承諾,範圍廣泛,從對抗海洋污染到支持永續漁業、投資藍色經濟不等。藍色經濟是指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淡水資源進行的經濟活動。

歐盟環境、海洋和漁業專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cius)表示,歐盟希望儘快達到《聯合國公海條約》生效所需的 60 份批准書。

歐盟承諾的 35 億歐元資金主要將用於支持塞浦路斯、希臘、波蘭、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永續漁業和水產養殖業投資及改革。希臘本身也將投入 7.8 億歐元履行 21 項承諾,包括禁止在該國所有海洋保護區進行海底拖網捕撈。希臘也承諾再建立兩個海洋公園,一個位於愛琴海,用於保護海鳥,一個位於愛奧尼亞海,用於保護海洋哺乳動物,兩個海洋公園的面積廣達 4,000 平方公里。

不過,在愛琴海設立海洋公園的計畫激怒向來有海域糾紛的鄰國土耳其。上週土耳其表示,這可能將有爭議的地理環境變成既成事實,因此無法接受,希臘則指責土耳其將環境問題政治化。

​*追蹤查看《聯合國公海條約》批准狀況:High Seas Treaty Ratification Tracker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16 Reuters(路透社) World leaders call on nations to swiftly ratify U.N. ocean treaty
2024/04/16 Greek Reporter(希臘報導) ‘Save Our Oceans’: The Parthenon Illuminated as Conference Starts in Athens
2024/04/15 Greenpeace(綠色和平) PICTURES: ‘Our ocean is not for sale’: Greenpeace Greece calls on leaders in Athens to 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