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企業中國市場 從黃金大道變成通往地獄的高速公路

德國總理蕭茲2024年4月16日率多名企業家訪問中國,進行更多貿易交流對話。  圖/@Bundeskanzler

上週六(4 月 13 日)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展開一連三日的中國訪問,這是他任內至今為止訪中為期最長的一次。在這之前,他的幕僚為他開啟名為 Teambundeskanzler(總理團隊)的 TikTok 帳號並發布影片,蕭茲本人則在 X(原 Twitter)上發文稱「我不跳舞,保證」。

德國總理團隊加入TikTok 《Politico》評「悲傷的歌舞伎」

《Politico》的一則報導指出,即使以德國標準來看,蕭茲也屬於欠缺幽默感的類型,他加入 TikTok 之舉並不有趣,「與其說是娛樂性的吉格踢踏舞,不如說是悲傷的歌舞伎」。

德國總理蕭茲近日訪中,特地在TikTok開啟專屬帳號做宣傳
圖/Teambundeskanzler

加入 TikTok 是蕭茲訪中前奏曲,這故作友善的姿態其來有自——德國是歐洲的經濟引擎,但距離全國性大選只剩一年多的現在,蕭茲似乎無法創造經濟奇蹟,也無法扭轉德國人民對政府的看法。蕭茲要藉由這次訪中向德國選民表示他將不計一切代價,保護德國企業,用《Politico》評論文章的話來說就是「時代精神去死啦」。

蕭茲也有迴避中國的理由,這壓力主要來自美國。《Politico》指出,美國其實是德國的保護者,而美國一直要求德國「降低對中風險」。其次,中國的人權紀錄不堪,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又將超過百萬維吾爾人關入「與(納粹)集中營相似得令人不安」的再教育營。

人們可能會認為,「德國對被迫生活在鐵絲網後面、被瞭望塔武裝警衛的威脅注視的少數民族的困境很敏感」,德國也總是主張自己恪守最高道德標準,但德國政府也一在表明,不願意在人權、華府安全考量和歐盟的祭壇上犧牲德國的繁榮

德國對俄羅斯的依賴就是如此。長久以來其他國家警告德國不要太過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但德國視若無睹,直到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才開始改變。

過去數十年來,「德國出口商通往中國的道路都是黃金鋪成的」,企業大發利市,也維持德國作為全球頂級經濟體的地位。但近來在中國日益激進的保護主義和嚴格的產業政策下,這條路不再金光燦爛,看來更像是通往地獄的高速公路。

德國總理蕭茲2024年4月14日率多名企業家飛抵中國。中國希望德方放寬高科技產品對中國的出口限制,而德國則希望與中國加強對話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德中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圖/@Bundeskanzler

2/3 德企抱怨中國不公平競爭 卻不支持制裁 擔心中國報復

最近德國在中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的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德國企業抱怨中國國內出現「不公平競爭」。中國提供大量補貼給關鍵產業(從風力渦輪機製造商到汽車公司不等),也令歐盟苦惱。

大量廉價的中國電動車進口到歐洲,給歐洲製造商帶來巨大壓力,歐盟正在考慮最早於今年夏天對中國電動車徵收關稅。德國汽車工業也面臨廉價進口產品的壓力,但賓士和 BMW 等公司並不支持懲罰中國的政策,他們擔心中國可能會採取報復手段,這麼一來勢必損及他們在中國的商業利益。

過去中國花費數十年向西方學習並竊取技術,現在已不再仰賴西方,但反之不然,德國為了保有商業利益,現在依舊仰賴中國。2023 年,德國對美國出口總額達到 1,580 億歐元,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為 970 億歐元,從表面上看,中國對德國來說是成長潛力更大的市場。

不過,美國也是德國失去不起的市場,因此美中因為台灣及全球安全問題陷入空前緊張,也讓德國備受壓力。由於德國仰賴美國保護,在緊要關頭勢必接受美國施壓,但從梅克爾到蕭茲,德國總理懂得如何虛與委蛇。例如五年前美國要求德國行動電話網路禁用華為設備,德國拒絕禁用,但同意會仔細研究。五年後的現在,德國還在研究,華為則活躍一如既往。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16 Reuters(路透社) Xi tells Germany’s Scholz to seek ‘common ground’ amid EU trade tensions
2024/04/12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Why Germany’s Scholz is bowing to the Chinese dragon
2024/04/0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German Chancellor Olaf Scholz joins TikTok but promises not to d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