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逢源或是遠中親美?柬埔寨:柬美關係迅速升溫中

在美國東協特別峰會召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年5月13日先在國務院接待柬埔寨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美國跟柬埔寨在 5 月 12 日至 13 日於華盛頓特區共同舉辦了為期兩天的美國東協特別峰會(U.S.-ASEAN Special Summit)後,長期在柬埔寨總理洪森團隊工作的總理部長代表高金歡(Kao Kim Hourn)25 日表示,跟美國的關係已有顯著改善,預計之前因中國因素而被制裁的實體很快就會解除。

5 月中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接待了東協各國領袖,這是美國為了在東南亞對抗中國影響力的其中一步,而東協也將於 11 月主辦一系列峰會,預計拜登也會出席。在美國東協特別峰會期間,美國還表示有興趣將跟東協的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鑑於柬埔寨是東協現任主席國,因此美國跟東協的關係也會對柬美關係產生影響。

不過,柬埔寨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一直是處於緊張狀態,主要原因是近年來柬埔寨逐漸靠往中國,進一步加劇兩國關係緊張。例如去年美國因柬埔寨跟中國的關係和侵犯人權行為,因而對柬埔寨實施了武器禁運。2019 年有報導指出柬埔寨跟中國簽署了秘密協議,允許中國武裝部隊使用柬埔寨的雲壤海軍基地。雖然柬埔寨和中國軍方否認了這些報導,但美國政府針對涉及雲壤基地的公司和個人實施了制裁,其中包括兩名柬埔寨高級國防官員。儘管如此,高金歡仍表示,儘管在某些地方跟美國有誤解,但跟美國和解迫在眉睫。

25 年來,美國與柬埔寨的關係一直是美國口水戰、猜忌戰,柬埔寨持續向中國靠攏。拜登政府似乎體認到之前對柬埔寨採取的強硬態度是行不通的,並已採取措施改變做法。2021 年底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訪問印尼、泰國和柬埔寨三個東南亞國家。除了印尼、泰國這兩個重要的美國合作夥伴之外,但訪問中國的盟友柬埔寨就值得關注。

而在今年美國東協特別峰會的前一天 5 月 11 日,洪森抵達美國,在華盛頓會見了 2,000 多名柬埔寨裔美國人。期間他重申了柬埔寨的中立性,並說:「我們的政策跟東協的政策齊頭並進。我想劃清界限,無論是印太或亞太倡議,柬埔寨都將遵守三個原則:一是和平與發展,二是不跟任何人為敵,三是尊重東協中心地位。」

而在洪森抵達美國參加峰會的第二天,柬埔寨發表了第三份國防白皮書。國防文件再次強調柬埔寨的中立和獨立,並且引用憲法強調柬埔寨不會允許外國軍隊駐紮在領土上。柬埔寨政府同時採取以上的動作並非巧合,而是在向華盛頓發出雙重訊息,即柬埔寨無意與中國站同一邊來對抗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目標。儘管沒有具體結果表明柬美關係已加強了,但峰會的結果對陷入困境的雙邊關係提供了重新的定位。原因是這種深化跟東協關係的意願,再加上 2021 年底雪蔓訪問柬埔寨和印尼,而美國國務院顧問查列特(Derek Chollet)也曾向柬埔寨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透露東協對美國在印太地區外交政策的重要性。

在這種背景下,柬埔寨急於想在年底將東協輪值主席國移交給印尼之前提升這種夥伴關係。華盛頓峰會期間,洪森親自邀請拜登出席 11 月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協-美國峰會。所有這些都意味著柬埔寨的確有在加強東協-美國關係。

總而言之,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不僅為東協-美國關係做出了貢獻,也有助於緩和華盛頓與金邊長期以來相互猜疑和指責後的緊張關係。峰會結束後,洪森也宣布柬埔寨與美國的關係處於幾十年來最好的時刻。然而,儘管如此,但兩國之間的關係仍然難以預測之處,這是利益衝突和數十年不信任的結果,即使雙方都有願意讓過去成為過去,仍需要很多時間來克服。

參考來源:
2022/05/26 Bloomberg Cambodia Hails US Ties, Seeks Relief on China-Linked Sanctions
2022/05/25 The Diplomat What are the Implications of the US-ASEAN Summit for Cambodia-US Re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