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資主導湄公河爆破計畫成功 環保人士羅卡威獲高盛環境獎(圖)

多年來致力拯救湄公河的知名泰國環保人士羅卡威(Niwat Roykaew)  圖/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

成功反對中國主導的湄公河河道深化計畫的泰國環保人士羅卡威(Niwat Roykaew)獲得 2022 年高盛環境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羅卡威是基層環保組織 Rak Chiang Khong 的負責人,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拯救湄公河流域、反對炸毀湄公河中部急流區來讓中國貨船通過的計畫,由於他和環保社群的努力也讓泰國內閣在 2020 年 2 月決定終止該計畫。

高盛環境獎委員會說:「湄公河急流區爆破計畫的正式取消,意味著這個地區的發展計畫面臨巨大壓力,這是一次罕見的正式勝利,也證明了 Kru Thi(羅卡威的暱稱)(環保)運動的集體力量。透過擴大當地人民在闡述湄公河的環境、社會和文化價值方面的聲音,他迫使泰國政府關注公民社會,並加強對公民的問責。」高盛環境獎表彰個人為保護和改善自然環境做出的持續和重大努力,但這些努力往往伴隨著巨大的個人風險。羅卡威是 2022 年獲得認可的六位環保人士之一。

湄公河爆破計畫於 2000 年啟動,中國、泰國、寮國和緬甸簽署協議要將湄公河中段改造成泰國和中國南方之間的貿易通道。2000 年至 2002 年間,中國團隊清除了中國南部和泰國北部港口城鎮清盛(Chiang Saen)之間河流的大部分主要障礙物。兩國之間出現了蓬勃發展的河流貿易,特別是在農產品方面。但泰國政府於 2003 年暫停了進一步清理下游的計劃,擔心可能改變其與寮國的河流邊界。

然而,在 2016 年底該計畫重新啟動,目的是加深湄公河航道,以允許 500 噸貨船全年通行。目前,河流交通在旱季月份幾乎是停止的,尤其是該地區經歷了更長、更嚴重的乾旱。這次的改造還將向南延伸航道,欲將湄公河中段轉變為一條 650 公里的貨運公路,從雲南到寮國前首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

羅卡威積極參與反對第一階段爆破的示威運動並抗議計畫死灰復燃,並在湄公河上引領船隻示威抗議爆破計畫。他還鼓勵村民簽署請願書遞交給中國駐曼谷大使館。羅卡威迫使政府官員和中國開發商跟他的環保組織會面。Rak Chiang Khong 的大部分宣傳都集中在炸毀孔壁隆(Khon Pi Long)急流區的計畫上,這是一條 1.6 公里長的岩石激流,位於泰國 Chiang Khong 和寮國北部偏遠地區之間的淺灘。

根據羅卡威的說法,破壞孔壁隆急流區將摧毀許多鳥類和魚類的重要棲息地,並削弱生活在周邊地區的數千人的生計。羅卡威表示,清理淺灘和急流區類似於取出湄公河的心臟。他補充說:「爆破急流區非常危險。它會殺死湄公河。」2019 年 3 月,經過數月的抗議,中國政府宣布暫停湄公河爆破計畫,促使泰國政府在次年徹底取消計畫。

這樣的勝利在湄公河沿岸地區確實很少見,自冷戰結束以來,無論是好是壞,這些地區都因飛速發展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河流本身,它目前正承受著氣候變化和考慮不周的水電開發等綜合壓力,威脅著依賴河流的 6,500 萬人。羅卡威在這種情況下的成功意味著,儘管湄公河下游的政府(更不用說上游的中國)普遍具有威權性質,但小人物仍然有機會可以佔上風。

如果湄公河要生存下去,事情就必須改變。社會必須更加努力地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河流開發法規,在決策過程中考慮當地社區的意見。一個公平的社會是一個沒有人掉隊的社會,尤其是窮人。羅卡威說:「如果我們不為湄公河挺身而出,它將被徹底摧毀。這條河流在經濟上跟許多國家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參考來源:
2022/05/26 The Diplomat Thai Mekong Campaigner Awarded Prominent Environmental Prize
2022/05/27 Bangkok Post Niwat award a call to act
2022 Goldman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 2022 GOLDMAN PRIZE WINNER – Niwat Roykae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