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基層選舉 執政黨不意外橫掃大勝

柬埔寨近日舉行地方選舉,但結果毫不令外界意外  圖/CamboJA/Pring Samrang

柬埔寨 6 月 5 日舉行市鎮委員會(Commune Council, khum)地方選舉。3 日總理洪森的柬埔寨人民黨(CPP)在金邊展示政治實力,發起汽車、卡車、摩托車和嘟嘟車的大規模遊行造勢。根據官方媒體 6 日逐個市鎮公佈初步結果,柬埔寨人民黨贏得大多數席位。

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 Prach Chan 表示,在 920 萬登記選民中,投票率超過 77%。根據初步結果,在 1,652 個市鎮委員會的 11,622 個席位中,反對派山嵐西黨(又稱「燭光黨」,Candlelight Party)只在 4 個市鎮中取的領先,其餘皆是洪森的柬埔寨人民黨領先。正式的官方統計結果則要到 6 月 26 日才會出爐。由於市鎮的成員在參議院選舉中代表選民投票。因此,市鎮選舉的勝利幾乎可以確保在參議院會有多數席位。

山嵐西黨透過聲明表示,這次選舉「不自由、不公平」,「未反映柬埔寨人民的意志」,但該黨並沒有拒絕接受選舉結果。

在競選期間山嵐西黨上街造勢的場景
儘管在執政黨刻意阻撓下,仍舊有許多柬埔寨民眾勇於站出來力挺反對黨。
圖/VOD English

洪森是目前世界上任職時間最長的領袖之一,他統治柬埔寨超過 37 年。這幾十年來,洪森一直牢牢掌握著權力,並擁有控制幾乎所有地方政府的巨大優勢。相較之下,反對派組織性較差,資源少得多,並且遭到恐嚇和威脅。洪森曾表示,他打算留任至 2028 年,並已指定長子洪馬內(Hun Manet)接班。

即便洪森獨裁多年,但目前的柬埔寨仍維持有基層選舉與全國選舉制度。而多數選民似乎也仍被說服投給目前的執政黨。76 歲的 Srey Chan Samuth 說:「我選擇了同一個老參選人,我沒有改變。我們從一開始就一直在合作,所以我們知道誰好誰壞。」39 歲的 Chum Phivoat 說:「對於我們的地方治理,我們希望市鎮長不迫害人民,善待人民。」67 歲的 Long Savun 說:「我只想要和平,柬埔寨永遠和平。我想要市鎮當局讓我的生活變得輕鬆,這樣我就有能力償還債務。」

針對國際指責柬埔寨選舉不公、反對黨遭打壓,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 Prach Chan 表示,選舉是自由和公平的,沒有恐嚇或威脅。但聯合國人權代表則指責洪森當局在選舉中鎮壓反對派,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史勞塞爾(Liz Throssell)說:「我們對(柬埔寨當局)針對反對派候選人的威脅、恐嚇和阻撓模式感到憂心。」

參考來源:
2022/06/05 Reuters Cambodians vote as new opposition party seeks gains
2022/06/04 VOA Cambodians Vote in Local Polls as Revived Opposition Vies for Seats
2022/06/05 The Washington Post Ruling party seems set to win Cambodian local ele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