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清走國際大廠 蘋果首度將iPad產線移出中國到越南

蘋果公司商品  圖/LinaVeresk via Twenty20

《日經亞洲》6 月 1 日報導,由於上海封城導致供應鏈中斷,蘋果公司正將部分 iPad 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這是蘋果首度將 iPad 量產移出中國。此外,蘋果還要求一些零件供應商要增加庫存,以防範未來供應鏈再出現中斷。供應鏈問題很明顯影響了蘋果,第二季的 Apple iPad 收入下降 1.92%,執行長庫克也證實,iPad 有很嚴重的供應鏈問題。

中國清零政策嚴重影響電子供應鏈,蘋果也因此首度將 iPad 量產移出中國,這也顯示自從美中貿易戰以來,跨國高科技公司就已出現將產線移出中國的趨勢,而中國的封城更是加速此一趨勢。蘋果執行長庫克在 4 月表示,iPad 部門在第二季面臨非常嚴重的供應問題,iPad 收入下降 1.92%,是蘋果唯一收入下降的產品。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警告稱,公司在本季面臨的幾項挑戰,包括跟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這可能會讓總銷售額減少 40 億至 80 億美元。

蘋果長期以來一直考慮在中國以外製造 iPad ,但計劃之初的幾個月後,越南確診病例激增讓計畫收到延遲。而除了 iPad 部分產線移往越南外,日前 AirPods 的產業也移往越南了,此舉不僅突顯了蘋果不斷努力使其供應鏈多樣化,也突顯越南對蘋果的重要性日增。

蘋果商品受到全球使用者喜愛,因此其供應鏈必須確保供貨無虞及品質穩定。
圖/PMSingTiger via Twenty20

而蘋果除了將 iPad 量產移出中國外,還要求幾家中國製造商得庫存電路板和晶片等零件,以防止未來供應鏈中斷,特別即將推出新 iPhone 的相關晶片,尤其是跟電源相關的晶片。但對於供應鏈商來說,由於通膨、能源成本上升,增加庫存會增加營運風險。此外,若是蘋果最後不使用這些庫存,供應商也束手無策。一位供應鏈商說:「如果其他供應商的生產不再因停工而中斷,那些為蘋果準備的額外庫存可能會成為供應商的沉重負擔,大多數供應商會同意增加一些庫存作為緩衝,但他們『絕對不會』想增加供應量來完全補足競爭對手的市占。」

蘋果確實正在努力降低自身供應鏈風險,甚至幫助一些供應商負擔額外的空運和陸運物流成本,以確保關鍵材料能按時到達產線。自 5 月初至中旬以來,中國江蘇和上海的供應商已逐步恢復部分生產,但大多數人表示,產能恢復正常可能至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分析師 Ivan Lam 表示,預計要到 6 月下旬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他說:「我們仍然預計對像蘋果這樣的大型跨國公司的影響是可控的,但對汽車、個人電腦和一些較小的安卓手機製造商的影響可能會更加嚴重,因為他們在那裡(指中國)擁有更根深蒂固的供應鏈,他們不太可能很快找到替代方案。」

參考來源:
2022/06/01 CNBC Apple will reportedly move some iPad capacity to Vietnam after China lockdowns
2022/06/01 Business Indiser Apple is moving some iPad production outside China for the first time, report says
2022/06/01 Nikkei Asia Apple to shift iPad capacity to Vietnam amid China supply chain wo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