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高官出席雲壤基地擴建動工儀式 越南日益擔憂中國影響力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2022年6月8日出席雲壤海軍基地動工典禮  圖/General TEA Banh via Facebook

中國重金援助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現代化擴建工程於 6 月 8 日動工,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和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動工儀式。而除了美國之外,雲壤海軍基地的最新動態也引起鄰國越南的擔憂。

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狄班和中國大使王文天不僅出席動工儀式,前一日還一起在雲壤海軍基地附近的施亞努(Sihanoukville)海灘游泳。狄班說:「柬埔寨希望增強自衛防禦能力,以確保和平、安全,並能夠為建設地區和平和世界做出貢獻。」根據部份公開的計劃內容,中國幫助柬埔寨翻修和升級雲壤的部分設施,包括新建兩個碼頭、一個船塢、一座醫院和其他幾座建築物,此外還有協助柬埔寨海軍修復部分舊船艦,疏通航道,讓中型艦艇可以進入基地。目前尚不清楚整個計畫花費多少,但據了解,中國政府會支付全部費用。

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狄班(左)和中國大使王文天(右)不僅出席雲壤基地動工儀式,前一日還一起在附近海中游泳。
圖/Chhengpor Aun @aunchhengpor

針對國際上一再出現中國海軍將進駐雲壤的風聲,狄班說:「有聲稱對雲壤海軍基地進行現代化改造將僅供中國使用的指控。因為這是柬埔寨的(領土)主權,不可能(僅供中國使用)。」柬埔寨也以有外國外交官多次訪問試圖證明雲壤基地不是「秘密基地」。中國政府官員也跟著否認中國軍方會獨家使用這個基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基地改造完全是為了加強柬埔寨海軍保護海上完整(主權)和打擊海上犯罪的能力。」

不過,柬埔寨和中國的官方聲明並沒有平息國際社會的擔憂。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6 月 7 日拜會柬埔寨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時就曾提及此問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早些時候也曾表示,擔心中國在柬埔寨建造海軍基地的影響。他說:「我們知道北京在雲壤的活動已有一段時間了,我們鼓勵北京對其意圖保持透明,並確保其活動是支持地區安全與穩定。」

而同是中國和柬埔寨鄰國的越南也相當關注雲壤問題的發展。越南軍隊於 1979 年擊敗紅色高棉後,河內幫忙成立了金邊現今的政府。而柬埔寨總理洪森的越南話也相當流利,在他的政治生涯開始時也曾被批是越南的傀儡。因此,中國在柬埔寨的開發援助計劃多少也顯示越南近年來正在流失對柬埔寨的影響力。一位因問題敏感性而不願具名的越南分析人士說:「越南當然很擔心,因為雲壤離越南自己在富國島(Phu Quoc)的海軍基地非常近(不到 30 公里)。」

1979 年 1 月當時越南海軍從赤棉(Khmer Rouge)波布軍隊手中奪下雲壤基地,並將雲壤移交給柬埔寨新政府。但之後越南海軍只受邀訪問過雲壤海軍基地幾次。據報導,為了避免根中國人員發生衝突,由越南建造的越南聯合友誼大樓最近還從基地搬走了。越南分析師說:「這是一種非常失望的感覺,但我不認為中國在這裡的介入是針對越南,而是柬埔寨政府向美國發出反抗訊息和警告訊號。」

柬埔寨雲壤軍港周遭的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重點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柬埔寨合作與和平研究所(Cambodian Institute for Cooperation and Peace)研究員 Sovinda Po 說:「有關雲壤海軍基地的最新新聞報導進一步表明,美國尚未接受柬埔寨和中國已經成為東南亞密切合作夥伴的事實。美國不斷指責背後的主要原因是警告柬埔寨政府不要跟中國如此密切地結盟,越南也不樂見中國向自己的領土靠近,因為越南和中國在南中國海有主權爭端,兩國之間的整體信任度很低。」雲壤海軍基地已成為柬埔寨、越南、美國和中國的區域安全困擾之一。

但是,5 月的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上,東協主席國柬埔寨表示支持將美國和東協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因此,如果柬埔寨同時又讓中國在自己領土有軍事存在,柬埔寨最近在改善美國關係的努力將會化為烏有。特別是柬埔寨最新的國防白皮書中提到雲壤海軍基地的升級,稱這種現代化不會威脅到該地區的任何特定國家,而柬埔寨不允許任何外國軍隊立足於主權領土。因此柬埔寨的「美中問題」策略會是,不能單獨依賴中國,而且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經濟支持對柬埔寨的經濟發展仍然具有重要意義。

參考來源:
2022/06/08 Radio Free Asia China navy facility in Cambodia raises eyebrows in Vietnam and beyond
2022/06/07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ambassador attends ceremony at controversial Cambodian base
2022/06/10 The Diplomat Cambodia Has Little to Gain From Hosting a Chinese Military Pres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