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成俄烏外交戰場 印尼政府高層證實總統將訪蒲亭

印尼總統佐科威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在2018年的東協峰會上會面  圖/kremlin.ru (CC BY 4.0)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於 2022 年 6 月 14 日告訴俄羅斯塔斯社(Tass),總統蒲亭將於 6 月 30 日在莫斯科會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消息人士稱,佐科威的訪問是非常重要的。烏克蘭駐印尼大使 Vasyl Hamianin 認為,每一個跟莫斯科合作的夥伴關係都可能成為俄羅斯繼續入侵烏克蘭的資金來源。而就在 20 日,印尼政府高層對外確認佐科威出訪俄羅斯的消息屬實。

塔斯社先前報導,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說:「這將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指佐科威訪問莫斯科)。我們現在正在為此做準備,印尼總統佐科威將於 6 月 30 日訪問莫斯科。」此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還表示,蒲亭鐵定會參加今年晚些時候在峇里島舉行的 G20 峰會(G20 Indonesia)。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則尚未公開確認佐科威訪問俄羅斯的計劃。 

對此,烏克蘭大使 Vasyl Hamianin 回應說:「我不會談論印尼的立場,因為這取決於(印尼)政府、眾議院及其人民來決定,但他們必須了解,俄羅斯所收到的每一塊錢,售罄的每一桶石油都用於為這場侵略戰爭提供資金,流入俄羅斯的資金主要用於資助殺害平民和破壞烏克蘭城市。對俄羅斯的制裁只是為了制止侵略。(俄羅斯)沒有資金就沒有戰爭。我們必須減少俄羅斯的收入來源。」Vasyl Hamianin 認為,印尼等國家有機會採取行動,透過譴責或制裁侵略國來幫助制止戰爭。

佐科威先與G7領袖會面再前往莫斯科

在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後,25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與歐盟、北約領袖立刻就召開線上會議,共同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
圖/G7

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於 20 日晚間報導,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馬福(Mahfud MD)證實佐科威總統即將於 6 月 30 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馬福對媒體表示:「沒錯,(與蒲亭會面)是總統的議程。我想,這會有什麼問題?這就是一場會議。」「政府將會有一個特別小組來處理出訪相關事務。」媒體先前曾報導佐科威即將於 6 月 26 日至 28 日到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阿爾卑斯山區(Bavarian Alps)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參加今年的 G7 峰會。而在這回的歐洲行當中,佐科威還預計拜訪幾個國家,如今證實俄羅斯亦是其中之一。

2022年G20峰會將於11月15日~1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
圖/G20 Indonesia

印尼成為俄羅斯、烏克蘭的外交戰場

在印尼,俄羅斯和烏克蘭大使透過舉行針鋒相對的記者會、接受新聞社的採訪來傳達各自對戰況發展的看法。此外,印尼是今年 G20 峰會主辦國,因此印尼是否讓俄羅斯出席也是外交戰場之一。泗水艾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 Airlangga)國際關係講師 Radityo Dharmaputra 表示,這場外交戰的原因是印尼擔任 2022 年 G20 峰會主辦國。他說:「對俄羅斯來說,印尼很重要,因為他們需要表明並非所有國家都支持烏克蘭,對烏克蘭來說,他們需要歐洲和美國以外國家的支持。」

但是,Radityo Dharmaputra 也指出對印尼來說,其實是沒有動力支持任何一方,部分原因是印尼人跟俄羅斯人或烏克蘭人沒有親緣關係。他說:「 在這種情況下,印尼的外交政策傳統是謹慎行事。」印尼大學國際法教授希克馬漢托(Hikmahanto Juwana)表示,贏得世界第四人口大國的民心對俄羅斯和烏克蘭來說非常重要。希克馬漢托說:「(俄烏兩國)需要對印尼民眾進行宣傳,以便(印尼)政府採取符合民眾期望的立場。」 

印尼在 3 月投票支持聯合國大會決議,譴責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但與此同時,印尼也從來沒有直接批評俄羅斯,也沒有使用過「入侵」這個詞。而在 G20 峰會一事上,即便有來自歐美國家的壓力,但目前印尼一直不願拒絕邀請俄羅斯,不過已邀請非 G20 成員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會。 

參考來源:
2022/06/20 Antara Mahfud MD confirms Jokowi’s plan to meet Putin
2022/06/15 Radio Free Asia Russia, Ukraine turn Indonesia into diplomatic battlefield
2022/06/16 Tempo Ukraine Ambassador Reacts as Kremlin Claims President Jokowi Will Visit Russia
2022/06/15 Sky News AU Indonesian President Joko Widodo to meet with Vladimir Putin in Russia for an ‘important’ visit, according to Kremlin
2022/06/14 Tass Putin to meet with Indonesian president in Moscow June 30, Kremlin source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