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卸任前強調主權立場 美國務院:挺菲在南中國海抗中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與女兒薩拉(右)  圖/RICHARD MADELO/PRESIDENTIAL PHOTO

菲律賓外交部 6 月 9 日曾對中國提出正式外交抗議,因為 4 月時一支龐大的中國船隊在菲律賓南中國海專屬經濟區內的牛軛礁(Whitsun Reef,菲律賓稱 Julian Felipe Reef)附近非法作業。對此,即將離任的總統杜特蒂卻對海岸警衛隊人員說,菲律賓無法承受跟中國的戰爭。但是,美國國務院 6 月 17 日表示,美國支持菲律賓呼籲中國停止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行為。

菲律賓外交部日前表示,有一支龐大的中國船隊 4 月在專屬經濟區內的牛軛礁附近非法作業,並已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中國這種「揮之不去」的存在不僅是非法的,而且也是該地區不穩定的根源。而在菲律賓外交部宣布此事前幾個小時,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跟菲律賓新當選的總統小馬可仕和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會面談印太地區問題。之後小馬可仕的國安顧問也表示,新政府會持續反對中國在菲律賓水域的非法行為。

然而,任期剩沒幾天的現任總統杜特蒂卻在 12 日度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艦隊船艦 BRP Melchora Aquino 啟用儀式上說,菲律賓無法承受跟中國發生戰爭,根據 13 日公布的官方新聞稿,他當時說:「我們承受不起跟中國的戰爭。我們無法贏,我們會輸,人民會受苦,我們不派灰船去那裡(指爭議水域),因為那些是戰爭用船隻。那會造成其他人會有不同想像畫面(意指會傳達出開戰意圖)。」海岸警衛隊的船隻是被漆成白色,而軍艦是會灰色的。

此外,杜特蒂在演講中還暗指跟習近平是朋友,但他也說:「菲律賓必須定期傳達『什麼是我們的』。在我過去幾年的多次訪問(習近平)中,我們談了很多。但我向他明確表示,我們不能放棄對西菲律賓海水域(指南中國海)的主權,包括專屬經濟區,因為這對我們的國家生活至關重要。」儘管杜特蒂即將卸任,但他的女兒薩拉會是下一任菲律賓副總統,因此杜特蒂家族的政治影響力並不會隨著他卸任而削減。

美國國務院則 6 月 17 日發表聲明支持菲律賓呼籲中國停止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行為,並要中國尊重國際法,並表示美國跟菲律賓一樣擔憂牛軛礁附近中國船隻集結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聲明中說:「對南中國海聲索國和在該地區合法活動的其他國家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這些行為是廣泛挑釁的一部分。」

參考來源:
2022/06/17 U.S. State of Department U.S. Support for the Philippin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2022/06/17 CNA US supports Philippines in South China Sea, State Department says
2022/06/13 Radio Free Asia Duterte insists Philippines cannot afford war against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