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7月舉行總統大選 執政黨提名原住民部落女性總統候選人

印度執政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穆姆(左)及脫黨參選、代表反對派的辛哈(左)  圖/ Ministry of Tribal Affairs/Yashwant Sinha

印度將於 7 月 18 日舉行總統選舉。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推出候選人為 64 歲的穆姆(Droupadi Murmu),而反對黨則推出原為印度人民黨籍的前聯邦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分析人士預計穆姆有望可以勝選。若勝選,穆姆將成為印度第二位女總統、第一位原住民部落女性總統。

印度憲法第 62 條第 1 款規定,總統任期屆滿造成的空缺應在任期屆滿前完成選舉。現任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的任期將於 7 月 25 日結束。因此今年總統選舉將於 7 月 18 日舉行,屆時將由議會兩院民選議員以及印度所有州和聯邦直轄區的民選議員組成的選舉團進行投票。選票將於 7 月 21 日進行統計,新總統於 7 月 25 日宣誓就職。印度總統主要是儀典總統(ceremonial president),行政權還是在總理及內閣手上。但總統在政治危機期間會扮演關鍵的角色,例如在大選沒有結果的情況下,可決定哪個政黨組聯邦政府。

印度總理莫迪恭喜穆姆(Droupadi Murmu)獲得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圖/Narendra Modi @narendramodi

穆姆是一名桑塔爾(Santhal)部落婦女,她的父親和祖父是該區村長。她的職業生涯始於學校教師,並積極參與部落權利議題。她後來入政成為東部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印度人民黨籍議員和省長。任職省長期間,她以對抗對部落社群不公平的立法著稱。不過,在穆姆的省長任期於 2017 年結束後,印度人民黨就在加爾克漢德省失去了執政權。在穆姆被提名後,總理莫迪在推特上說:「穆姆女士一生非常努力的在工作,應該有機會引導部落社群的發展。畢生致力於為社會服務,為窮人、受壓迫者和邊緣化者正取權益。我相信她將成為我們國家一位偉大的總統。」

反對勢力磨刀霍霍

反對黨原本有三位可能的候選人,分別是國大黨(National Congress Party)領袖暨前農業部長巴瓦爾(Sharad Pawar)、克什米爾前首席部長阿卜杜拉(Farooq Abdullah)、印度獨立運動領袖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之孫暨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前省長戈帕爾克里希納.甘地(Gopalkrishna Gandhi)。但是這三人最後都退選,由原為印度人民黨籍的前聯邦財政部長辛哈出馬代表反對黨參選。辛哈離開印度人民黨後,辛哈加入了國大黨,在被提名為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後就退黨,他說:「現在是時候為了更大的國家事業,我必須離開黨,為更遠大的反對派團結而努力。」

辛哈一直熱衷於總統在印度民主格局中的權力和地位議題上發表強硬的聲明,他認為印度不應該有一個「橡皮圖章總統」,因此這場選舉不是在兩個候選人之間,而是在兩種意識形態之間。在時政方面,辛哈表示,由執政黨正在走一條對國家不利的路,讓年輕人受苦,例如政府通過新的徵兵計劃對失業青年開了個玩笑。之前,辛哈還批評印度人民黨缺乏支持農民、日薪工人、失業青年、婦女和社會所有邊緣族群的結構性政策。

印度反對派聯合總統參選人辛哈(Yashwant Sinha)2022年6月27日在國會反對黨領袖陪同下,向新德里國會遞交參選文件
圖/PTI

即將卸任的總統柯文德則是來自賤民(Dalit)階級,當時他的上位被認為可以改善賤民和低種姓階級的權利,然而在他就任總統期間,賤民階級的生活幾乎沒有改善,他們仍舊遭受暴力對待,並被迫從事其他階級認為太髒的工作,例如清掃廁所和下水道。此外,他任期內也通過撤銷向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人民承諾的憲法權利和保障,也曾呼應反穆斯林的《公民身份修正案》。

針對今年的選舉,一般預計穆姆可以輕易獲勝,而且國大黨的消息人士也透露,國會中的反對黨聯盟中有許多人不支持辛哈。政治分析家 Arati R Jerath 說:「印度人民黨的候選人選擇基於多種原因來看都是一個非常聰明的選擇,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部落人曾擔任過總統一職。具有象徵意義的是,對於佔人口很大一部分的部落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更重要的是,這個選擇有可能在反對派中造成分歧,因為像國會和加爾克漢德解放陣線(Jharkhand Mukti Morcha)有許多部落的國會議員和州聯邦直轄區議員。那些部落議員很難對部落婦女(的總統候選人)投下反對票。」

而對穆姆來說,她將面臨多項挑戰,例如她是否會悄悄地同意莫迪政府送到她辦公室的所有法案和政策。印度的民主和社會結構已經支離破碎。當政府未能遵守憲法規定的原則時,她會有勇氣解散政府嗎?更重要的是,她會出面反對企業對部落土地不公平和非法的佔用嗎?Arati R Jerath 認為,在這一點上似乎不太可能。

參考來源:
2022/06/22 Al Jazeera India’s BJP nominates female tribal politician for president
2022/06/24 The Diplomat India Prepares to Elect Its 15th Presi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