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當俄烏戰爭和事佬 印尼總統佐科威連訪澤倫斯基、蒲亭

左起:俄羅斯總統蒲亭、印尼總統佐科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圖/Repro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結束德國 G7 的行程後,於 6 月 29 日前往基輔訪問澤倫斯基,之後再於 30 日前往莫斯科訪問俄羅斯總統蒲亭,成為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後首位訪問兩交戰國的亞洲領袖。佐科威結束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訪問後表示,他希望在重新整合因衝突中斷的全球糧食和化肥供應鏈取得進展,並提出要成為兩國之間的外交橋樑。

佐科威說:「我的使命是創造和平,因為必須停止戰爭,必須消除(其對食品供應鏈的影響),我將邀請蒲亭總統開啟(俄烏)對話,並儘快停火停止戰爭。(我的)這些訪問不僅對印尼人很重要,對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很重要,可以防止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的人民陷入極端貧困和飢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對全球貿易造成重大破壞,再烏克蘭海港被封鎖以及石油、天然氣和化肥等俄羅斯商品受到制裁的情況下,穀物和小麥價格飆升。只是,蒲亭在莫斯科跟佐科威一起發表演講時否認俄羅斯阻止烏克蘭的穀物出口。蒲亭辯駁說:「烏克蘭軍方在通往港口的通道上埋地雷,沒有人阻止他們清這些地雷,我們會保證將糧食運出那裡的安全。」

印尼總統佐科威2022年6月29日造訪烏克蘭,與總統澤倫斯基會晤。
圖/Joko Widodo @jokowi

佐科威則表示已將澤倫斯基的訊息轉達給了蒲亭,並表示印尼仍願意成為兩國領袖之間的「溝通橋樑」。但佐科威沒有透露訊息中的內容。另外,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Lestari Priansari Marsudi)表示,她已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等人就糧食危機以及俄烏問題可能的解決方案透過電話討論。

為什麼烏克蘭戰爭對佐科威很重要?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表示,重要的是要恢復烏克蘭的穀物出口以及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出口來結束糧食短缺並降低價格。在學生一系列抗議食品價格飛漲的情況下,食用油成本上漲促使印尼政府暫時禁止棕櫚油產品出口。而一個月後,印尼恢復了棕櫚油出口。印尼和馬來西亞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佔全球產量的 85%。

而俄羅斯則是對印尼新首都的建設和能源開發有興趣。根據俄羅斯駐印尼大使館的聲明,蒲亭表示,莫斯科可以參與佐科威總統將印尼首都從雅加達遷至加里曼丹島努山塔拉(Nusantara)的計劃。新首都的建設由於疫情之故而延宕,將於 8 月後開始重新啟動建設。佐科威已經向包括阿布達比和台灣富士康在內的投資者尋求幫助,幫助努山塔拉從零開始建設成以再生能源驅動的城市。此外,蒲亭補充說,俄羅斯能源公司也熱衷於在印尼拓展業務,特別是在發展核電方面,核電是印尼零碳排放政策的核心之一。

不過,由於印尼今年是 G20 的主席國,目前正受到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壓力,要求阻止蒲亭參加峰會。而針對 G20 的問題,蒲亭沒有就他是否會親自出席發表看法。

在訪問完烏克蘭之後,印尼總統佐科威2022年6月30日立即前往俄羅斯莫斯科,與總統蒲亭會面,力促烏兩國對話,並就糧食與能源供應鏈中斷等問題進行協調。
圖/TASS/kremlin.ru

佐科威成功當和事佬的機會有多大?

佐科威成為首位訪問兩交戰國的亞洲領袖。幾週前,俄羅斯表示正在研究義大利提出結束烏克蘭衝突的提議。目前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結束敵對行動的談判基本上已經停止。烏克蘭和俄羅斯外長曾於 3 月在土耳其舉行了沒結論的會談,隨後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代表團會議也未能取得具體成果。印尼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政治研究員肯巴拉(Gilang Kembara)對蒲亭是否會聽取佐科威的意見,為俄烏衝突找到和平解決方案持悲觀態度。他說:「這樣做的機會非常渺茫,印尼在東南亞地區以外充當和平斡旋者一事上並沒有豐富的經驗。」

參考來源:
2022/07/01 VOA Explainer: Why Indonesia’s Leader is Visiting Kyiv, Moscow
2022/07/01 Bloomberg Putin Offers Russian Railways Investment in New Indonesia Capital
2022/07/01 Reuters Indonesia leader targets food crisis during Russia-Ukraine peace miss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