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防中資滲透再下一城 中國長城汽車收購案破局

中國長城汽車集團(GWM)亟欲拓展印度市場第一步受挫  圖/GWM India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7 月 1 日表示,因為未能獲得印度監管部門的批准,已取消將已關閉的印度廠賣給中國長城汽車集團(Great Wall Motor, GWM)。此舉被視為是印度對中資再度採取強硬的立場。

通用汽車於 2020 年 1 月跟中國長城汽車達成協議,以 3 億美元把印度廠賣給長城汽車。而這收購案也是長城汽車預備 10 億美元進軍印度汽車市場計劃的一部分。但是,該協議經兩次延期,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協議到期未能有進展而破局。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用汽車與長城達成協議後幾個月,印度政府於 2020 年 4 月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鄰國的投資採取強硬立場加強審查,而長城汽車的收購案成為第一個祭品。

美國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2020年1月17日宣布印度工廠將出售給中國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圖為雙方協議的簽約儀式。
兩年後由於未能通過印度政府相關局處的審查,因此此交易案宣告破局。
圖/Great Wall Motors

通用汽車公關主管 George Svigos 說:「我們無法在交易的時間內獲得需要的批准,我們在印度的策略保持不變,我們現在將探索出售該廠的其他更多選項,希望能有反映資產價值的售價。」通用汽車在找尋下個買家的同時,還得繼續花錢維護工廠的一些機械和工具。通用汽車於 2017 年底停止在印度銷售汽車,並已將其另一家工廠出售給中國上海汽車集團,上汽集團早在 2007 年收購了英國汽車品牌 MG(MG Motor)後揮軍世界車市。

長城汽車則對於收購失敗表示未來將持續關注印度市場,並繼續尋找新的機會。中國長城汽車自 2020 年以來一直計劃進入印度市場,也曾在兩年一度的印度車展上大張旗鼓地宣布此事。在長城汽車的佈局中,印度是全球擴張計劃的關鍵市場,是其打入拉丁美洲、泰國和巴西等新市場的重要一站。因此長城汽車規劃在印度建造一座中國以外最大的工廠。不過,去年長城汽車已將其原本投資印度 10 億美元中的一部份轉移到了巴西市場。

在印度的長城汽車分公司企圖在疫情期間透過發放物資給當地民眾,建立起中資企業形象。
GWM India

只是,在中國收購通用汽車印度廠協議完成的幾個月後,印度政府就加強審查那些與印度有著陸地邊界之國家的投資案,以防止其他國家在疫情期間趁機大肆收購印度企業或工廠。中國此次收購案未通過印度監管單位核准,只是印度跟中國外交關係惡化的情況下,防止中企在印度擴張的其中一部分而已。另外,出於安全考慮,印度早已禁止了包括 TikTok 在內的 300 多個中國 App。

參考來源:
2022/07/02 CNA China’s Great Wall Motor shelves $1 billion India plan -sources
2022/07/01 Reuters GM calls off plan to sell India car plant to China’s Great Wa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