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菲律賓新政府對中態度的虛實 王毅訪小馬可仕與新任外長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首度出訪會見。  圖/Bongbong Marcos

中國外交部王毅在 7 月 5 日與 6 日在馬尼拉拜訪了菲律賓新任外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並在稍晚跟新任總統小馬可仕會面,並稱隨著小馬可仕的上任,菲律賓和中國的關係會展開新的一頁。專家分析指出,中國目前正在試探跟菲律賓新政府改善關係的機會。

王毅在會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時說:「我們高度讚賞小馬可仕總統近期致力於推行對中友好政策,我們高度評價近期這些表態,這些表態向外界發出了非常正面的訊號。我們準備跟菲律賓朝著同一方向努力,並規劃我們在各個領域的合作。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開啟雙邊關係的新黃金時代。」王毅稱,小馬可仕希望深化和加强兩國關係。

在兩人會面的前一天,小馬可仕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將跟王毅討論解決南中國海爭端的可能方式,也將提議進一步擴大關係。他說:「中國和菲律賓不應該只討論西菲律賓海(菲律賓隊南中國海的稱呼),我們也做點別的吧。這樣,我們的關係就會正常化。我們向他們提出了許多建議,正如我所說,我們希望我們擴大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菲律賓,除了會見小馬可仕之外,也希望與新任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 右2)打好關係。
圖/Bongbong Marcos

小馬可仕沒有具體說明他將如何處理這些爭端,這可能反映出他的政府尚未就如何處理國家安全戰略問題有令人滿意的內部方案。儘管許多觀察家預計小馬可仕將更加依賴其長期的條約盟友美國,但小馬可仕此前曾表示,他將延續杜特蒂的對中態度。但馬科斯在南中國海爭端上的立場一直難以定調。在 1 月的競選活動中,他表示將跟隨杜特蒂的腳步擱置歷史性的 2016 年仲裁裁決,並聲稱必須徹底摒棄跟中國發生戰爭的想法。然後,在 5 月,他又重申了這一點,但也承諾維持仲裁裁決,並表示作為總統,他不會允許海洋主權被踐踏。

馬尼拉的專家說,王毅此行可能想了解菲律賓新任外長馬納羅,並了解有關新總統的一些訊息。馬尼拉獨立政治分析師卡席普(Ramon Casiple)說:「有很多問題,但我認為可以繼續做的一件事是,雙方仍將進行妥協,因為他們希望建立良好的關係,過去幾年的中國友誼肯定會延續到本屆政府。」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Institute for Maritime Affairs and Law of the Sea)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表示,王毅可能試圖評估小馬可仕的性格,以了解中國應該如何跟他相處。儘管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表示他希望跟北京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但巴童巴卡表示,新領袖並未闡明明確的對中政策,南中國海爭端是避不開的,他說:「儘管雙方一直強調,菲中關係不應該由南中國海問題來定義,但它確實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看法以及(整體)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出訪菲律賓,除了會見小馬可仕之外,也希望與新任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 左)打好關係。
圖/@CGMeifangZhang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在 6 月 24 日的評論中表示,小馬可仕跟北京的關係密切,似乎準備將菲中關係置於跟美國的關係之上。小馬可仕預計將像杜特蒂在 2016 年那樣向中國尋求經濟貿易支援。過去中國在菲律賓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有投入資金,但沒有兌現的承諾高達 240 億美元。卡席普預測,兩國有可能會再恢復杜特蒂時代的在南中國海共同鑽探天然氣或石油的計劃談判。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評論說:「小馬可仕能否讓中國兌現更多向杜特蒂承諾過的,讓實際的基礎設施計畫獲得更多資金,這可能會決定他能夠跟中國有多近,或者民眾反中輿論是否會膨脹到更高的境界,進而限制了他跟中國之間的選項,就像杜特蒂在他總統後期那樣。」

一些菲律賓人認為,中國已經透過基礎設施計畫資金和中國企業投資對菲律賓產生了重大影響,馬尼拉附近山區一家關心政治的畜牧飼料企業主 Marivic Arcega 說:「基本上,在(跟中國人)論及區域的國際問題時,他們就會(表現出)跟好朋友一樣。」

參考來源:
2022/06/28 VOA China Tests New Philippines Government for Chance to Improve Relations; Analysts
2022/06/28 Reuters China foreign minister seeks ‘new golden era’ of ties with Philippines
2022/06/28 The Diplomat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 Courts Philippines’ President Marc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