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極權統治輸出:緬甸軍政府大舉安裝中國人臉辨識監視系統

緬甸軍政府大量引進中國人工智慧監視系統  圖/Envato Elements

《路透社》7 月 11 日報導,緬甸軍政府正在大城市擴大安裝中國製具有臉部識別功能的監視器。參與或曾經參與這些計畫的人士表示,採購和安裝監視器和臉部識別技術的標案,已經被美其名為安全城市計畫並維護國內和平,但分析人士指出,主要目的很可能是為了鎮壓反軍政府人士。這些新計畫則是利用翁山蘇姬時期為打擊犯罪而引進的監視器安裝規劃。

自 2021 年 2 月軍事政變以來,軍政府已在至少五個城市啟動了新的監視器安裝計畫,其中包括該國第四大城市毛淡棉(Mawlamyine)。此外,一位消息人士指出,軍政府目前正在緬甸七個邦和七個地區的每個城市規劃監視器監控系統。相關招標是由菲斯卡安全及通訊公司(Fisca Security & Communication)和濃約科技公司(Naung Yoe Technologies Co)等當地廠商得標,但是這幾家公司是從中國大華、華為、海康威視採購監視器以及相關系統。

華為和大華沒有回應對此事發表評論。但海康威視在聲明中表示,它從未「直接」向緬甸政府部門銷售產品,其在海外市場的客戶是經銷商,此外也沒向緬甸出售臉部識別技術。得標的緬甸廠商可能會使用當地公司開發的臉部識別軟體,因為中國的軟體授權費價格很高。

Facial Recognition Technology Concept As Woman Has Red Grid Projected Onto Face In Studio
緬甸軍政府以維護治安為由引進大量中國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外界擔憂這將近一步用來對付反政府勢力。
圖/Envato Elements

監控問題

世界各地有許多城市都使用監視器或監控系統來防止犯罪。越來越多有爭議的臉部識別軟體也正這些系統運作中,例如美國有使用這套技術來執法。而一些複雜的監控系統,例如在中國城市使用的系統,會使用人工智慧將即時拍到人臉照片跟系統的資料庫進行匹配。直接了解緬甸監控計畫和人權組織的人士表示,他們擔心新計畫可能被用來鎮壓反軍政府分子和抵抗組織,這兩類組織在政變後都被軍政府指定為恐怖分子。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監視器對(緬甸)民主人士構成嚴重風險,因為軍方和警察可以使用它們來追踪他們的行動,找出活動人士之間的聯繫,識別出秘密集會和其他聚集點,並識別和攔截活動人士使用的汽車和摩托車。」

緬甸軍政府目前已經在電信和網路商處安裝了間諜軟體以竊聽公民的通訊,並部署了「資訊戰」單位來監控和攻擊網路異議者。2021 年 2 月下旬從軍隊叛逃的前上尉 Nyi Thuta 曾表示,軍隊有專門分析監控監視器資訊的軍官。但他不知道有多少官員被分配到這項工作中。

監視器如雨後春筍

軍事政變後不久,毛淡棉就針對監視器監控系統進行招標。隨後的幾個月裡,撣邦(Shan state)首府東枝(Taunggyi)和土瓦(Dawei)緊隨其後。一位消息人士說,今年每個城市都安裝了數百台大華的監視器。另一位消息人士稱,在毛淡棉,現在有超過 200 台大華監視器,而且還會安裝更多監視器。今年在動盪地區克欽邦(Kachin)首府密芝那市(Myitkyina)也安裝了大華監視器,同樣是抗議激烈的克倫邦巴安(Hpa-An)也已經開始在規劃安裝監視系統。

在政變之前,翁山蘇姬政府在奈比多(Naypyidaw)和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安裝監視器,而瓦城也跟華為簽署了監視器監控系統協議,其中奈比多的華為監視器還有搭配臉部識別軟體。而仰光的監控系統由一個海康威視交通指揮中心和多個監視器品牌組成。而自政變以來,軍政府已要求緬甸第二大城市瓦城加快安裝監視器的步伐,政變前至少安裝了 300 台華為監視器,未來還會增加數百台。連歷史悠久的旅遊中心蒲甘市(Bagan)也在政變前就已經舉行監控系統招標。在若開邦,軍方正在跟民族武裝團體作戰,更是早在 2019 年,緬甸軍方就已在實兌(Sittwe)和一些村莊部署了配備華為監視器的監控系統。

緬甸軍政府大量安裝中國大華科技的人臉辨識監視器。更添緬甸進行國家社會監控的人權疑慮。
圖/dahua cctv myanmar

中國極權統治輸出

即便中國宣稱不會輸出威權統治制度,但其用來壓制人民的相關科技出口,包括臉部識別系統,也是會在現實上產生一樣的效果。整體而言,中國科技輸出的真正影響可能要複雜得多。首先要注意的是,中國並不是唯一出口具有這些監控能力技術的國家。同樣重要的是,這些技術中並不具有純粹的鎮壓功能,而且它們的使用也不局限於威權政府。例如,監視機最密集的前 20 個城市有印度新德里(第 1 名)、英國倫敦(第 2 名)、印度清奈(第 3 名)、韓國首爾(第 11 名)、美國紐約(第 14 名)、印度孟買(第 18 名)和墨西哥墨西哥市(第 19 名)。

對緬甸來說,由於其特殊的國內情況使得此類系統一旦啟動就會產生負面的影響。臉部識別技術的使用將對任何反軍政府的人產生非常實際的影響,並顯著地增進軍方擊破錯綜複雜反抗勢力的能力。緬甸軍方一直想方設法透過複雜的告密者網絡和鄰里網絡來監視民眾。但是,軍政府缺乏合法性,以及傳言告密者會遭暗殺,已使得軍政府線人的人數減少,也因此人工智慧監控系統對軍政府更具吸引力。

不過,即使是最先進的臉部識別技術也無法為軍事管理部門面臨的危機和挑戰(例如經濟危機)提供補救措施,也無法改善跟民眾的關係而獲得支持。而且此類安全系統還必須維護和防範破壞攻擊。雖然這些中國企業無法聲稱對他們的監視系統將在軍事統治的緬甸的用途一無所知,但最終是否能在緬甸成功複製中國的極權制度仍有待觀察。

參考來源:
2022/07/12 The Diplomat Myanmar Expanding Use of Chinese-Made Facial Recognition Systems: Report
2022/07/11 Reuters Exclusive: Myanmar’s junta rolls out Chinese camera surveillance systems in more ci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