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子動力航艦雷根號自由行經南中國海 中國旋即發動兩次軍演

美國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7月22日到達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  圖/U.S. Navy photo by Chief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Matthew R. White

美國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後,於 7 月 22 日抵達新加坡,這是自 2019 年以來該航艦再度停靠新加坡。而就在雷根號通過南中國海之時,中國旋即於 7 月 16 日至 7 月 22 日期間接連兩次在西沙群島跟海南島附近水域進行大規模軍演。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和飛彈巡洋艦安堤坦號(USS Antietam, CG 54)通過南中國海後最後停靠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Changi Naval Base),但具兩名了解此事的越南消息人士稱,雷根號及其打擊群原定於 7 月訪問越南,但訪問最後被取消,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沒有給出任何理由,在上週做出最終決定之前,參與(雷根號)停靠港口準備工作的越南工作人員曾被要求待命幾天。」美國太平洋艦隊以政策相關事宜為由,拒絕就停靠港一事發表評論。

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Carlos Del Toro)的辦公室表示,雷根號的水手過去幾個月在印太地區的任務中做得非常出色,盟國和合作夥伴也強調突顯了國際規範和標準。雷根號打擊群於 7 月 13 日開始在南中國海進行首次部署,並跟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同時進行演習。

而在美國軍艦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之時,中國宣佈於 7 月 16 日至 7 月 20 日在西沙群島跟海南島附近水域進行大規模軍演。不過,20 日中國海南海事局再次發出航行警告,稱 20 日至 22 日在南中國海會再舉行第二次軍演,但規模較小,距離海南島更近。中國經常接著美國的動作後舉行軍事演習,以應對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和東海的活動。

新美國駐菲大使到任

自 2020 年 9 月美國前駐馬尼拉大使金星容(Sung Kim)結束他的任期以來,大使職位一直是空缺的,因此新的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近日的到任意義重大。卡爾森也已於 22 日拜會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而就在卡爾森抵達前幾週,中國外長王毅才對菲律賓進行了正式訪問。而卡爾森之前曾服務於美國駐印度、中國、烏克蘭、香港、莫三比克、肯亞和多明尼加的外交使團,也曾於國務卿辦公室任職。

日本副防衛大臣訪菲 支持菲國軍事現代化

菲律賓官員 19 日表示,日本副防衛大臣岩本剛人在訪問馬尼拉期間,重申東京承諾幫助菲律賓實現軍事現代化,因為這個菲律賓面臨領土威脅,但訪問言談中並未直接點名中國。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說:「日本已表示願意繼續向我們提供設備和一些技術。他們想幫助我們滿足我們對(軍隊)現代化的要求。」但安多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過去幾年,日本向菲律賓軍隊捐贈了教練機、休伊直升機(Huey helicopter)的備料和搜救設備。安多隆說,兩國軍方高層還討論防務關係以及地區安全問題。

日本副防衛大臣岩本剛(左)出訪菲律賓,2022年7月18日與菲律賓新任國防部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 右)會面。
圖/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se

菲律賓國防部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7 月 18 日與岩本剛在在大馬尼拉地區奎松市(Quezon City)的軍事基地艾奎納多營(Camp Aguinaldo)會面時,感謝日本支持空中監視雷達系統採購計畫。菲律賓在 2020 年 8 月以 55 億比索(9,800 萬美元)的軍購合約購買日本三菱電機的雷達系統。該雷達將涵蓋菲律賓東部、跟伊斯蘭國相關武裝活動的南部地區,以及西菲律賓海(即南中國海)南部。雷達將有助於加強馬尼拉的空域監控、飛機控制以及幫助空軍執行防空任務,特別是,可以幫助菲律賓監控、識別菲律賓經濟區內的威脅和入侵,並能提供雷達照片。

參考來源:
2022/07/22 Rappler After US’ rocky past with Marcoses, new envoy vows ‘deep, enduring’ bond
2022/07/19 Radio Free Asia Japan renews promise to help Philippines modernize its military
2022/07/22 Radio Free Asia China holds new naval drills as US carrier transits South China Sea
2022/07/22 Dvids USS Ronald Reagan Visits Singapo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