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前總理當選總統 街頭抗議再起:他是前總統的人!

斯里蘭卡的示威群眾並沒有因新總統確定而散去,反而增加抗議力道。  圖/Mandvi @MandviMishra4

斯里蘭卡破產後,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逃往新加坡宣布辭去總統後,國會於 7 月 20 日選出前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為新總統。但是,抗議的人們又再度返回首都街頭,發起抗議認為威克瑞米辛赫不是斯里蘭卡的總統,是拉賈帕克薩的人。新政府也開始以暴力方式驅離示威群眾,人權組織則警告勿用暴力。

威克瑞米辛赫的總統任期將到 2024 年 11 月。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Inter University Student Federation, IUSF)領袖 Wasantha Mudalige 說:「如你所知的,議會今天選舉了一位新總統,但這位總統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這不是人民要的,我們設法將獲得 690 萬張選票的拉賈帕克薩踢出局,但威克瑞米辛赫現在卻從後座獲得了(總統)這個職位,威克瑞米辛赫不是我們的總統……人民的使命是走上街頭。」

前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2022年7月20日獲國會選舉成為新任總統。
圖/Ranil Wickremesinghe

抗議人士還指責威克瑞米辛赫跟拉賈帕克薩家族達成協議打敗政治對手。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於 5 月任命威克瑞米辛赫為總理,並在拉賈帕克薩 7 月逃離斯里蘭卡後被任命為代理總統,這進一步激怒了民眾,民眾希望斯里蘭卡的家族統治集團離開政壇。一位抗爭人士說:「抗議者現在必須團結起來,在統一的領導下推進具體計劃。我們等待的時間越長,威克瑞米辛赫就有機會壓制我們,威克瑞米辛赫當選總統是為了保護拉賈帕克薩家族。」

威克瑞米辛赫為自己從總理之位辭職,然後利用權勢讓國會選出自己為繼任總統的行為開脫,他在推特上表示:「當我在今年 5 月 13 日當上總理的時候,斯里蘭卡的經濟早已經崩潰了,每天還必須停電 5 個小時。在兩個月後,每天停電的時數已經降低為 3 小時,而且持續提供肥料給農民、燃料短缺的問題也已經解決。」但事實上這些經濟崩潰所衍生的問題仍舊存在,目前的狀況也僅是勉強改善,斯里蘭卡的振興之路仍舊看不到曙光。

威克瑞米辛赫還警告說,他會堅定的對付抗爭,他說:「如果你試圖推翻政府,佔據總統辦公室和總理辦公室,那不是民主,是違法。我們將依法堅決處理。」之前儘管抗議者在靜坐 100 多天後宣布他們會自願撤離據點,但警察部隊仍用警棍襲擊示威者,並強力拆除總統府附近路上的帳篷。

2022年7月22日,也就是新任總統威克瑞米辛赫上任後,警察仍舊以暴力對付示威群眾,引發人權團體關切。

Originally tweeted by Prasad Welikumbura (@Welikumbura) on 2022-07-22.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HRW)表示,這一事件向斯里蘭卡人民發出了一個危險的訊息,即新政府打算以暴力行事而不是法治。人權觀察組織南亞部主任甘古利(Meenakshi Ganguly)說:「斯里蘭卡的國際夥伴應該大聲明確地發出訊息,不能支持一個踐踏人民權利的政府。」國際特赦組織也譴責使用武力,抗議者有權和平示威。過度使用武力、恐嚇和非法逮捕似乎是斯里蘭卡當局應對異議和和平集會一種永無休止的模式。

威克瑞米辛赫是一位精明的政治人物,政治職涯有 40 多年。他出生於一個富有、有政治影響力的家庭,他的財富主要來自木材和媒體,並接受過律師培訓。多年來,威克瑞米辛赫以統一國民黨(United National Party, UNP)的身份多次出任總理。但他覬覦總統職位,因為這是真正的權力所在,他曾於 1999 年和 2005 年兩次參與競選。2020 年威克瑞米辛赫所屬的政黨分崩離析,在全國大選中慘敗,但他仍以政黨比例的方式成為該黨在議會中的唯一代表。

斯里蘭卡新任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匆促上任後立即指派新內閣,結果內閣人選幾乎和前總統內閣一致,再度引發外界不滿批評聲浪。
批評者說,唯一不同之處,就是馬欣達(Mahinda, 前總統的哥哥)和他兒子Namal不在裡面,其餘根本一樣!
圖/Sosal @sosalmv

2022 年 5 月,原本的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前總統的哥哥)下台,威克瑞米辛赫接任總理,之後威克瑞米辛赫一直負責在跟國際貨幣基金就援助問題進行談判。因此抗議人士認為,威克瑞米辛赫近年的政治發展是靠拉賈帕克薩家族提拔和延續,因此威克瑞米辛赫當總統就是在保護拉賈帕克薩家族的成員。

參考來源:
2022/07/22 The Diplomat Wickremesinghe Faces Steep Challenges as Sri Lanka’s President
2022/07/20 Al Jazeera ‘He’s not our president’: Protesters reject new Sri Lankan leader
2022/07/21 Al Jazeera Profile: Ranil Wickremesinghe, Sri Lanka’s new president
2022/07/23 Al Jazeera Rights groups urge Sri Lanka not to use force on protes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