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測試火箭發射系統劍指印度關鍵軍事基地 入侵不丹領土邊境爭議持續擴大(圖)

印度和中國7月17日在印中邊境交匯點舉行了第 16 輪將軍級談判  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解放軍近日在靠近印度邊境新疆地區內海拔 5,300 多公尺的地方測試新型 PHL-16 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中國官媒報導,這套系統可以擊中印度的關鍵軍事基地。7 月 17 日印中軍方舉行第 16 輪長達 12 小時的談判。雖然會談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會持續對話,並可能會把軍隊退離實際控制線(LAC),但是中國央視卻於會後以影片展示軍隊出動 Z-10 攻擊直升機在邊境爭議地區演習。另一方面,中國持續在邊境爭議的東部地區入侵不丹領土,擴張勢力範圍。

中國目前正在對新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 PHL-16 MLRS 進行測試評估,除了發射射程為 350 公里的火箭之外,中國還宣稱 PHL-16 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可以發射「火龍」彈道飛彈,能夠在 500 公里外進行攻擊。這意味著它可以攻擊任何印度北部的軍事基地,而中國很可能已在印中邊境的喜馬拉雅山脈部署該火箭系統。

與此同時,印度和中國 17 日在印方丘舒爾-摩爾多(Chushul-Moldo)邊境交匯點舉行了第 16 輪將軍級談判,主題仍是雙方軍力撤出實際控制線的問題,談判持續 12 個多小時,也是雙方自去年衝突以來最長的談判會議。這是談判是印度空軍注意到中國在實際控制線附近的空中行動之後舉行的,印度空軍負責人表示,只要中國飛機或無人機系統(RPAS)靠近邊境,印度空軍就會緊急出動戰鬥機。

印中就西部爭議區域談判

印度中國邊界爭議多
圖/報呱製圖

18 日印度和中國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已同意維護實際控制線沿線西部地區的安全與穩定。聲明還說:「雙方同意透過軍事和外交管道保持密切接觸,保持對話,儘早就遺留的問題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據雙方聲明,印度軍隊很可能從衝突點的東南方往 Karam Singh 山移動,而中國軍隊則向北往 5170 山(the point 5170 hill)退回實際控制線以北的中國領土。

然而,中國央視卻在談判結束後於 7 月 20 日以影片展示中國軍隊出動 Z-10 攻擊直升機在班公湖(Pangong Lake)上空進行軍事演習。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以往只有運輸直升機搭配邊防部隊執行巡邏任務的情況,這是中國軍方首次以攻擊直升機在該地進行演習任務。

中國悄悄在東部地區持續擴張 入侵不丹領土

美國科羅拉多州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所拍下的衛星空拍圖,畫面顯示中國繞過先前印中邊界爭議區域,現在更深入不丹領土,並已經興建多個村落建築。
圖/翻攝自Maxar Technologies(點圖放大

另一方面,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公布多張由美國科羅拉多州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所拍下的衛星空拍圖,畫面顯示先前在印中邊界爭議的東部區域附近中國已經興建多個村落建築,並將此處取名為龐達村(Pangda village, 圖中白色部份)。現在在龐達村前後又繼續興建村落聚集點,並搭建一條 9 公里長的道路。

這座新村莊靠近中國西藏地區、印度及不丹王國三方交界處的洞朗高原(Doklam Plateau, 印度稱為不丹都克蘭高原)。2017 年,印度軍隊曾在洞朗高原阻止中國工人繼續施工,中國的目標是將一條穿越不丹的公路(上圖中橘色部份)向南延伸至 Jhamperi 山嶺。當時印度軍隊與中國軍人發生長達 73 天的對峙(上圖紅標),印度基於長期安全協議,有義務保護不丹,因此派兵前往阻止這項建設。根據 2022 年 3 月所拍攝的照片顯示,現在中國試圖要繞過印度在西邊的封鎖,從洞朗的東邊的南北軸線(上圖中白色標號)開通,靠近 Jhamperi 山嶺。而此一工程也就更深入不丹領土,顯見中國無視鄰國的主權主張,藉由單方面改變邊境狀況,鞏固自身在領土爭議中的立場。

在2020年底被發現的龐達村(Pangda village)現在被發現規模更擴大了,中國更無視不丹的領土主權,更深入打造村落據點。
圖/翻攝自Maxar Technologies/Damien Symon(點圖放大
中國入侵不丹領土興建龐達村(Pangda)聚落,並持續擴建一條已經長達9公里的南北向道路,今年的衛星空拍圖更顯示延伸工程還持續擴建中。
圖/翻攝自Maxar Technologies/Damien Symon(點圖放大

上圖顯示中國工人已經沿著不丹的阿莫楚河(Amo Chu river)往南興建村落,且第二個村落看起來已經完工,準備再往南興建第三個聚落,另外在下圖中,第三個聚落處還有一座橫跨阿莫楚河的橋也已經興建完成。印度認為這就是中國試圖要在邊境爭議的東部地區取得地理上優勢的作法,而無視不丹領土主權。儘管日後中國想要藉此聲索主權,這裡仍然是屬於不丹的領土範圍。

中國持續入侵不丹領土,在邊境爭議的東部地區持續沿著不丹的阿莫楚河(Amo Chu river)往南興建村落興建更多村落建築,還有橋樑。
圖/翻攝自Maxar Technologies/Damien Symon(點圖放大

參考來源:
2022/07/22 mint China tests a rocket near LAC that can hit critical Indian Army bases
2022/07/22 The Print China tests PHL-16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 near Indian border along LAC
2022/07/18 Hindustan Times India, China conduct 16th round of talks at LAC after 4-month gap
2022/07/20 NDTV Pics Expose China’s Inroads Near Doklam – Bid To Bypass Indian Defen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