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小馬可仕:裴洛西訪台未加劇局勢,只證明衝突的嚴重性

雷根號航艦積極巡守東北亞。圖為雷根號上演練狀況  圖/MC3 Gray Gibson and MC2 Markus Castaneda/USS Ronald Reagan (CVN 7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金邊參加由柬埔寨主辦的東協區域會議時,也跟柬埔寨總理洪森會面,並呼籲柬埔寨在利用中資讓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現代化一事上需要透明化。結束柬埔寨之行後,布林肯前往菲律賓,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跟布林肯會面時表示,中國在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在台海進行飛彈演習一事,凸顯美菲關係的重要性。小馬可仕還表示,裴洛西的訪台沒有加劇局勢,因為局勢已經如此好一陣子了,只是證明了衝突的嚴重性。

布林肯是第一位訪問菲律賓新總統的拜登政府內閣官員,他在 8 月 6 日跟小馬可仕的會晤中重申了美國對 1951 年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該條約承諾在菲律賓受到外國攻擊時美國會提供支持,布林肯告訴小馬可仕說:「美菲聯盟很強大,我們可以更強大。我們致力於共同防禦條約,我們致力於跟菲律賓合作應對共同的挑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菲律賓,與總統小馬可仕會面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而在台海局勢升溫之時,小馬可仕在馬尼拉總統府會見布林肯時表示,他的訪問是及時的,但小馬可仕認為裴洛西的訪台「並沒有加劇」已經動蕩的局勢。小馬可仕對布林肯說:「裴洛西的(訪台)行程只是證明了…衝突的嚴重性。我們在那個(動態)狀態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我們已經習慣這種狀況了。」

另一方面,布林肯在前往菲律賓之前,先於柬埔寨參加東協外長會議並跟柬埔寨總理洪森會面,兩人討論如何幫助柬埔寨的腰果和芒果等農作物進入世界市場,以及歸還柬埔寨被掠奪的文物,布林肯說:「我對保護文化非常有興趣。」

但布林肯在接受媒體訪問,提及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的問題時,他表示:「美國的擔憂首先是確保柬埔寨擁有真正獨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當然不會感到任何人的壓力。我認為,如果某一個國家對基地(暗指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的某部分擁有獨家控制權或使用權,或者在那裡做任何破壞其他國家安全的事情,整個(東南亞)地區的國家都會非常擔心。因此,我認為重要的是要有透明度並確保基地對所有人開放,而不是讓某一個國家獨家使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柬埔寨,與總理洪森會面。雙方就中資和中國軍隊與雲壤軍事基地現代化一事交換意見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2022 年 6 月 8 日柬埔寨和中國舉行了雲壤海軍基地的奠基儀式。中國資助的計畫將包括建設會議大樓、倉庫、休閒建築、餐館、體育設施,以及電力、水和污水基礎設施,也有用於修理所有船隻的船塢。據柬埔寨國防部後勤和技術服務官員邵彼倫(Chau Phirun)說,還有兩個新碼頭和現有碼頭的修復。他說:「該計畫將耗時 24 個月,並運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在中國有經驗的大公司的技術能力。」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柬埔寨政治與發展學者耶爾(Sophal Ear)說:「我認為布林肯國務卿重申了多年來眾所周知的事情,柬埔寨不應該開讓某一國家(指中國)獨家使用雲壤海軍基地的危險先例。從地區的角度來看,它破壞了東南亞地區的穩定。」

參考來源:
2022/08/06 Bloomberg Blinken in Philippines to Boost Alliance Amid China Tensions
2022/08/06 CNA Taiwan tension underscores importance of Philippines-U.S. ties, says Marcos
2022/08/05 VOA Blinken Urges Transparency From Cambodia on China-Funded Naval Base
2022/08/04 U.S. Department of State Secretary Blinken’s Meeting with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Hun S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