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印「超級嘉魯達之盾」互別苗頭?泰中舉行「鷹擊」空軍演習

美國和印尼「超級嘉魯達之盾」(Super Garuda Shield 2022)聯合軍演  圖/Garuda Shield @ExerciseGarudaShield

繼中國在台灣周邊水域演習威脅台灣、美國跟印尼、澳洲等盟國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超級嘉魯達之盾」(Super Garuda Shield)演習後,中國和泰國因武漢肺炎暫停兩年的「鷹擊」(Falcon Strike)的聯合空軍演習於 8 月 15 日在泰國東北的莫肯(Udon Thani)泰國皇家空軍基地登場,演習將持續到 8 月 24 日。

據中國國防部稱,泰中演習將包括空中支援、打擊地面目標以及小型和大型部隊部署等培訓課程。中國國防部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將出動戰機、戰鬥轟炸機和空中預警機,泰國皇家空軍將出動戰機和空中預警機。」泰國國防部表示,此次新的演習意味著增進兩國空軍之間的互信和友誼,以及促進泰中之間的戰略合作。一般認為,中國跟泰國演習的同時也尋求擴大在該區域投射軍力與影響力。 

曼谷泰國法政大學東亞研究所副所長敦亞帕(Dulyapak Preecharush)說:「泰國不能否認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影響力。聯合演習使泰國能夠更好地了解和熟悉解放軍的指揮和控制系統及其軍事學說。」研究中國軍機專家魯普瑞特(Andreas Rupprecht)針對泰中軍方近來的動態表示,泰國近年來越來越轉向中國。由於泰國軍方在 2006 年和 2014 年政變後增強了實力,購買坦克、裝甲運兵車,並簽了一份有爭議的數十億美元的合約欲從中國採購潛艇。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的數據,2014 年至 2018 年間,中國對泰國的武器出口比前五年增加了五倍。

「鷹擊」(Falcon Strike)的聯合空軍演習
圖/Thailand defense force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泰國空軍消息人士說,泰國不會為 2022 年的鷹擊演習部署 F-16 戰機。相反,它只會出動瑞典獅鷲(Jas 39)和德國阿爾法戰機(Alpha Jet)。泰國空軍曾對購買一些 F-35 隱形戰機來取代老化的 F-16A/B 戰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但到目前為止,華盛頓似乎不願考慮賣出,擔心戰機的敏感技術可能會從泰國外洩給中國。

不過,泰國眾議院預算審查委員會最近批准了 2023 財年 3.69 億泰銖(1,470 萬美元)的預算,用來讓進泰國皇家空軍採購兩架 F-35A(變體 A 用於常規起飛和降落)。這些戰機的總成本為 74 億泰銖(2.07 億美元),規劃在四年內分期付款。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史托瑞(Ian Storey)同樣指出,由於泰國軍方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拜登政府很有可能不會批准向泰國出售 F-35。對 F-35 機密透過泰國洩露給中國的擔憂可能超過了加強美泰聯盟的必要性。或許察覺到美國的不情願,並認識到泰國自身的財政拮据,泰國皇家空軍選擇了更便宜的非武裝 F-35A。

參考來源:
2022/08/12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and Thai air forces to hold 10-day joint exercise this month
2022/08/11 The Diplomat Thailand’s Awkward Pursuit of American F-35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