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正式取消俄羅斯Mi-17軍購案 已付4,820萬美元定金怎解?

俄製重型運輸直升機 Mi-17  圖/Vitaly V. Kuzmin (CC BY-SA 4.0)

菲律賓於 2021 年 11 月同意向俄羅斯公司 Sovtechnoexport 購買價值 2.28 億美元(127 億披索)的 16 架 Mi-17 直升機,以實現菲律賓的軍事現代化。但是,前總統杜特蒂在任內曾傳出,因美國制裁俄羅斯而決定取消該訂單。如今,小馬可仕政府的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8 月 10 日表示,正式終止合約。

在俄羅斯於 2 月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及盟國對俄羅斯實施了大範圍的制裁,切斷俄羅斯跟全球金融體系的連結,企圖以此扼殺莫斯科可用於戰爭的資金。那些購買俄羅斯武器的組織則可能會受到美國 2017 年《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 CAATSA)的制裁。當時該立法是為了阻止他國政府或實體從伊朗、朝鮮和俄羅斯等美國對手那裡獲取武器以及軍事硬體和零件。

小馬可仕於 6 月 30 日上台後,新政府審查了俄羅斯軍購協議,最後做出了跟杜特蒂相同的決定。但是,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並沒有提及美國對莫斯科的制裁,他說:「我們還準備就計畫取消將引起的問題與俄羅斯方面展開外交對話,全球政治發展讓優先事項有所變化導致上屆政府取消了該計畫。」

俄製重型運輸直升機 Mi-17的機艙運載量大,對多島嶼國家菲律賓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多功能軍備。
圖/Thomas Dow, U.S. Air Force (cc0)

杜特蒂任內的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曾在 3 月表示,菲律賓在烏克蘭爆發戰爭之前已支付了這筆運輸直升機交易的定金 4,820 萬美元,後來是杜特蒂本人決定在其任期即將結束的日子裡,以美國制裁威脅為由取消這筆交易。羅倫沙納說:「我不知道我們是否還能拿回這筆錢(指定金),因為我們是終止合約的人。」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Romualdez)也表示,取消的決定是因烏克蘭戰爭引發的,馬尼拉擔心會違反美國《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他補充說,美國會提供替代直升機來滿足菲律賓的需求。

菲律賓於 2012 年開始進行適度的軍事現代化計劃。直到最近,它的裝備還有越戰時期的直升機和美國使用過的二戰海軍艦艇。如果沒有 Mi-17 直升機,菲律賓會面臨對重型運輸直升機的嚴重短缺。會選擇 Mi-17 是因為其相對寬敞的機艙。運輸直升機是菲律賓軍隊的重要組成,因為菲律賓是一個 7,000 多個島嶼組成的群島國家,受到自然災害和持續不斷的內部叛亂所困擾,因此現有的運輸直升機機隊經常從事救援行動或運送部隊和裝備。Mi-17 具有跟幾種西方運輸直升機類型相似的有效負載能力,但它的價格對菲律賓來說是一個吸引力,特別是在預算緊張的情況下尋求對老化的軍隊進行現代化改造。

參考來源:
2022/08/11 Defense News Philippines tries to claw back money after canceling Russian helicopter deal
2022/08/10 Arab News Philippines cancels Russia helicopter deal over US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