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施壓 緬甸軍政府考慮讓翁山蘇姬轉為在家軟禁

緬甸人民舉著抗議海報及聯合國特使海澤與敏昂萊的合照抗議,抗議人士認為海澤的到訪無助於緬甸脫離軍政府的暴行與非法統治。  圖/fb users

緬甸軍政府控制的法院在 8 月 15 日宣判緬甸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 4 項貪汙罪名成立,在原有刑期之上再加 6 年徒刑。聯合國 18 日表示,緬甸軍方府願意在適當的時間安排聯合國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和翁山蘇姬會晤。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 19 日表示,他會考慮允許翁山蘇姬從監獄轉成在家軟禁,但前提是對她的一連串案件的判決已經完成。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在緬甸首都奈比多的會議上告訴海澤,近期內將採取措施保障翁山蘇姬的健康。自從軍方接管緬甸政府後,翁山蘇姬就被關押在奈比多的監獄裡,軍政府拒絕讓她跟任何外人見面。近日敏昂萊表示,應聯合國高級官員訪問緬甸並要求允許翁山蘇姬回家的要求作出的。他在聲明中說:「我會考慮此事……在判決完成後。雖說我們能夠對她提出更多嚴厲的指控,我們沒有,並表現出憐憫。」現年 77 歲的翁山蘇姬在過去 30 年中大約有一半時間被軟禁。

聯合國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 圖左)2022 年 8 月 17 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會見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圖中)
而聯合國釋出的這張照片亦引來外界抨擊,人權組織批評海澤對軍政府過於友善,甚至在討論洛興雅議題是絕口不提「洛興雅」一詞。
圖/UN

聯合國特使海澤在首次訪問緬甸的過程中,呼籲軍政府緊急停止一切暴力,回歸文官統治和民主道路,並允許翁山蘇姬回家。而針對最近有四名政治犯遭到處決一事,海澤也重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人道主義、安全、經濟和政治危機的關切,並呼籲釋放所有政治犯。此外,海澤呼籲釋放所有兒童時,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說:「要保證不會把 12 歲以下的兒童關押在監獄或其他設施中。」軍政府還向海澤承諾會考慮對 16 歲和 17 歲的青年進行輕判。

在回答有關海澤訪問取得什麼成果的問題時,哈克說:「有一個關鍵成果是執政的(軍方)國家行政委員會承諾,『繼續對話和開放』她(指海澤)提到的迫切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平民。」海澤還提出建立一跟包容性的人道主義參與平台,在會議上雙方同意在特使海澤的召集下,在幾個地點進行進行密切合作的試行,並探討在衝突熱點區進行人道主義和援助。

不過,哈克後來並未提及海澤呼籲軍政府停止轟炸、燒毀民房、民用基礎設施、停止處決政治犯、恢復文人政治等議題,表明很可能海澤在這個議題沒有取得進展或是進展相當有限。而海澤在離開緬甸時發表曾聲明說,緬甸的任何進展都取決於暴力的結束以及人民生活的明顯改善。

緬甸人民舉著抗議海報及聯合國特使海澤與敏昂萊的合照抗議,抗議人士認為海澤的到訪無助於緬甸脫離軍政府的暴行與非法統治。
圖/fb users

在梅澤訪問緬甸期間稱呼敏昂萊為「好心腸的人」,導致緬甸街頭不乏有示威民眾高舉抗議海報及梅澤開心與敏昂萊合照的照片,並抨擊梅澤的到訪不僅無助於緬甸民主的改善,示威人士更無法接受梅澤對軍政府的友善態度,呼籲梅澤應與反對派全國團結政府(NUG)人士見面。人權組織批評海澤對軍政府過於友善,甚至在討論洛興雅議題是絕口不提「洛興雅」一詞。外界認為緬甸民間現在對聯合國的信任度更加低落,亦悲觀的認為聯合國介入無助於局勢的改善。

參考來源:
2022/08/19 Reuters Myanmar’s Suu Kyi could return home after verdicts, junta chief says
2022/08/18 The Washington Post UN: Myanmar’s ruler open to UN visit to Suu Kyi but not n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