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設計軟體商新思轉投資越南 為越南半導體產業培育人才

新思科技與胡志明市科技大學合作,預計開課培訓IC設計人才  圖/Synopsys Vietnam

由於美國將中國列入晶片產業出口管制清單中,美國晶片設計軟體商新思科技(Synopsys)8 月 26 日宣布進軍投資越南,捐贈越南晶片設計中心的軟體許可證,同時在越南培訓電機相關領域的工程師。

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產業的規模比半導體製造小,但卻是晶片戰爭的關鍵戰線,因為電子設計自動化是晶片設計的源頭。而美國在電子設計自動化產業有 97% 的全球市占率,因此,中國一直在努力培育替代美國在這個產業壟斷的方案。不過,美國商務部於 8 月 12 日率先擴大限制向中國出口的半導體相關清單,其中就有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新思科技業務總監 Adrian Ng Siong Teck 說:「越南是新思科技最新財報電話會議中重點投資國家之一。中國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市場,但我們也必須小心一點。」

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 8 月 26 日代表該公司,與西貢高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席 Nguyen Anh Thi 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透過新思科技學術與研究聯盟(SARA),為西貢高科技園區提供大學軟體計畫,其中包括課程、教育資源和師資培育計畫,以在越南建立晶片設計中心。西貢高科技園區在未來三年將投資建立設計中心的 IT 基礎設施。

根據備忘錄,西貢高科技園區晶片設計中心將會有來自胡志明市三所國立大學(包括胡志明市科技大學、科學大學和資訊科技大學)的講師,參加新思科技的師資培訓計畫,並在晶片設計中心進行培訓。

新思科技的投資在越南受到歡迎,同時間還有蘋果和松下等製造商紛紛湧入越南,但晶片產業的成長一直很緩慢,直到兩年前英特爾和三星進入越南後才開始加快投資、也才有成長。李明哲表示,透過跟外國企業合作,越南可以開始設計「成熟」的積體電路,例如用於冰箱和空調的積體電路,然後提升自身的產業價值鏈,他說:「製造晶片就像一個嬰兒,嬰兒需要九個月的時間,如果你想設計一個新的晶片,需要三年時間。」

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前左)2022年8月26日代表該公司與西貢高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席 Nguyen Anh Thi 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圖/Handout

但李明哲沒有透露新思科技會在越南投資多少,只說捐贈給科技園區的 30 個許可證總價值 2,000 萬美元。新思科技目前在胡志明市設有兩個辦事處,在峴港設有兩個辦事處,共有 400 多名員工,計劃再增加 300 至 400 人。他也表示,瑞薩(Renasas)、輝達(NVIDIA)安培微架構(Ampere)的越南晶片設計工程師已經可以設計後端程式。

十多年來,越南一直懷有在半導體領域立足的夢想。西貢高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席 Nguyen Anh Thi 說:「全球和越南的政治經濟環境正在為實現我們的夢想提供新的機會。」「越南晶片設計中心的合作可以受益於新思科技世界級的設計技術,為我們未來的晶片設計師培養他們掌握最新的行業趨勢。這項合作也可以促進越南半導體產業發展。」新思科技的李明哲也認為,由於全球科技人才短缺,有很多公司想要來越南找人才,而越南則可以從外商獲得新的技能,外商會帶來 IC 設計的尖端技術,一旦積累了足夠的經驗,越南半導體產業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

產線移出中國的難題

除了晶片領域之外,還有其他製造業供應鏈欲從中國轉移出去。其他國家希望減少對中國工廠的依賴,擔心中國對全球經濟擁有過多的宰制力。然而,重建製造業並取代中國並非那麼容易。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中國以精心打造的基礎設施和豐富的工業供應來吸引全球製造商,因此即使中國在某產業不占主導地位,也至少會有快速的成長。《彭博社》的作家 Anjani Trivedi 和 Shuli RenShuli Ren 認為,就算中國目前有很多經濟難題,但它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短時間內不會有巨幅的改變。 

從美國到越南和印尼都展現想把產線移轉到自己國家的企圖。價值 530 億美元的《2022 晶片與科技法》就是白宮欲收回晶片製造業的嘗試。不過在電子產業,越南被認為是一個可行的移轉目的地。而全世界最大的鎳生產國印尼也希望可以藉此提升相關產業,從電動車的鎳電池產業獲取新的附加價值。但是。部分供應鏈可能會從中國轉移,但就目前而言,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如此廣泛的產業間建立錯綜複雜的工廠網絡。產線轉換和供應網並非一簇可及。

越南是一個很好的測試案例。正如蘋果公司的供應商,鴻海,就計劃在那裡擴大產能,但這些全球電子製造商發現越南很容易陷入原料短缺的困境,例如中國盛產的鋁窗台等建築材料現在連在中國很難買到,在越南更是困難。因為越南與亞洲其他國家一樣,一直都是從中國進口大量化學品和塑料等基礎工業產品。儘管越南經濟自 3 月以來一直開放,但只要中國繼續實施清零,越南就會持續遭受供應鏈瓶頸的困擾。

越南北部寧平省(Ninh Binh)的南北向高速公路工程正積極打造中,以改善越南當地的物流運輸效率。
圖/VNA

多年來,中國想讓價值鏈升值的雄心意味著其生產轉向高端設備和工業產品。它建立了一個龐大的製造業,為終端產品提供大部分零件或半成品。就價值而言,它現在是此類型零件全球最大的出口國 。這樣的現狀也意味著如果其他國家現階段馬上將中國的供應商排除在外,可能會導致自己的電子製造企業休克。除了供應商網絡之外,交通建設、物流等基礎建設也是關鍵。例如,從河內到胡志明市的特快包裹可能需要長達四天的送件時間,這是越南目前的產業環境不如中國的劣勢案例。

正常的情勢之下,多數企業沒有足夠的耐心和資源大幅重新調整業務網、等待當地政府的基礎設施建設。因此即便美中對抗的態勢已明朗,仍有企業繼續在中國投資也就不足為奇了。對於企業來說,持續待在中國當然有風險,但是轉往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土耳其等其他替代國家也同樣會有不小的風險,差別在風險的類型不同。

參考來源:
2022/08/25 Bloomberg Good Luck Taking Away China’s Manufacturing Mojo
2022/08/26 Nikkei Asia U.S. chip tool maker Synopsys expands in Vietnam amid China tech war
2022/08/29 DIGITIMES Synopsys aims to advance IC design talent in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