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帕拉育遭憲法法院暫停職務 仍握軍權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 左)和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 右)  圖/Wikipedia Commons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 2019 年選後下令重寫泰國憲法,禁止總理任職八年以上。但現在的問題是,帕拉育是否已經突破了自己想設定的總理年限。8 月 24 日 9 名憲法法院法官中有 5 名同意在法院審理修憲時暫停帕拉育職務,但沒有提供裁決的時間表。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在這段期間將暫代總理職務。不過,對反對派來說,被軍方掌握的泰國政壇仍無實質性變化。

帕拉育在 2014 年軍事政變後擔任總理,然後在 2019 年贏得有爭議的大選。與此同時,他下令重寫泰國憲法限制總理任職八年以上。不過,對於帕拉育是否本身已超過自己想限定的年限,憲法法院接受一份由 172 名反對派議員簽署的請願書,該請願書聲稱帕拉育的統治始於 2014 年,當時他在政變中掌權,如今已 8 年。但法院也可能會考慮他的任期是否正式開始於 2017 年修憲後,甚至是 2019 年大選後。最後 9 名憲法法院法官中有 5 名同意在法院審理此事時暫停帕拉育職務,法院同時給帕拉育 15 天的時間提交反駁聲明,說明他為什麼應該繼續任職。帕拉育辦公室表示,尊重法院的決定。

政府發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表示,副總理普拉威暫代總理職。普拉威是前陸軍參謀長,也是泰國君主制的長期支持者。根據憲法,新的選舉將於明年 5 月舉行,但現任總理仍有權透過解散民選眾議院來提前舉行選舉。烏汶府大學(Ubon Ratchathani University)政治學院院長提提蓬(Titipol Phakdeewanich)說:「普拉威透過跟商界精英的聯繫獲得了權力,並成為代理總理,普拉威會在大選前幫助穩定政治局勢並鞏固執政聯盟和相關商業利益。」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教授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認為,帕拉育在過去幾個月裡在四次不信任投票中倖存下來,看起來這次最後還是繼續掌權直到選舉。但批評者認為,帕拉育現在是時候該離開了。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 前右)和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 前左)都是軍方出身,即使帕拉育暫時停止行使總理職權,仍掌握君權。泰國政治版圖並無巨大改變。
圖/The Pattaya News

普拉威和帕拉育同一時期在軍中晉升。當他們兩人在女王衛隊時,普拉威是帕拉育的上司。兩人還曾在泰國東部東方猛虎(Burapha Payak)軍中服役。普拉威於 2004 年至 2005 年升任武裝部隊總司令,退休後於 2008 年至 2011 年擔任文職政府的國防部長。但在過去的一年裡,帕拉育和普拉威之間在執政黨的方向上出現了緊張的跡象,此前執政黨驅逐了由普拉威的忠實擁護者、前農業副部長塔瑪納特(Thammanat Prompao)領軍的 21 名議員。然而,觀察人士並不認為從帕拉育到普拉威的轉變對保皇黨軍事精英主導的政治版圖會產生重大影響。提提蓬說:「這是典型的派系之間的政治衝突,但最後,他們會互相拯救並持續在一起。」

部分分析人士認為,憲法法院最後的決定令人意外。但關西外國語大學衝突與和平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Mark S. Cogan 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認為,憲法法院的決定不會讓憲法法院的合法性有所提升。這會需要一個漫長而緩慢的過程,需要重大的體制改革以及透明、非政治性的遴選和提名過程。泰國民眾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對裁決進行辯論和消化。此外,要對法院會如何裁決或該裁決將如何影響泰國政治做出合理假設,重要的是要了解法院的結構,而非受意識形態的影響。

保守派政治精英跟泰國司法機構之間的關係表明,憲法法院對針對帕拉育的請願書的裁決並不意外。其次,如果法院的投票行為跟過去一致,很可能會做出符合保守派的決定。換句話說,最終的判決不太可能在泰國的政治體系中產生衝擊。帕拉育的未來可能懸而未決,但現有系統極有可能完好無損。

憲法法院是泰國一開始就陷入這種困境的部分原因。跟泰國皇家警察、選舉委員會、國家反腐敗委員會和國家人權委員會等許多其他泰國機構一樣,法院都處於弱勢的狀態,並在某種程度上服務執政的政治精英。憲法法院在其裁決中絕不會靠向反對派,來試圖安撫泰國民眾並為民主人士帶來政治勝利。鑑於其歷史,這更有可能只是一個解決派系衝突所需的法律與政治方案。因此,只關注帕拉育未來的總理之路,會忽略更大的問題。不過這應該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民眾更廣泛地檢視一個脆弱、喪失獨立性和公開敵視民主的泰國司法機構。

參考來源:
2022/08/25 The Diplomat The Thai PM’s Future Is in the Hands of a Favorable and Predictable Court
2022/08/26 CNN Thailand has suspended its prime minister. What happens next?
2022/08/25 VOA Thailand’s New Acting Leader is Another Royalist Military M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