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英國新制裁 緬甸軍政府逮捕前英駐緬大使夫婦

英國前駐緬甸大使鮑曼(Vicky Bowman)以及藝術家丈夫登林(Htein Lin)  圖/Twitter

英國前駐緬甸大使鮑曼(Vicky Bowman)以及其藝術家丈夫登林(Htein Lin)遭緬甸軍政府以違反移民法為由逮捕,登林是軍政府治下的政治犯。軍政府進行此舉正值英國政府於 8 月 25 日宣布對緬甸跟軍事有關企業實施新一輪的制裁,而這一日也是洛興雅人道危機滿五週年。因此,鮑曼夫婦遭捕一案被認為是軍政府為了報復英國的新制裁。

鮑曼於 2006 年擔任英國駐緬甸大使四年,她和丈夫登林於 24 日晚上 10 點左右在仰光的家中被拘留,最初被關押在地區警察局。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朋友說,這對夫婦於 25 日下午被轉移到仰光惡名昭彰的音山監獄(Insein Prison),等待 9 月 6 日舉行的法庭聽證會。

根據軍政府的聲明,鮑曼已經獲得了留在仰光的居留許可,她在那裡經營著非營利組織緬甸責任商業中心(Myanmar Center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但在 2021 年 5 月 4 日至 8 月之間搬到了她丈夫在撣邦的家中,而鮑曼並沒有通知緬甸政府變更地址,登林也沒有回報住址更新,並認為是登林教唆鮑曼這麼做的。他們將面臨最高五年的監禁。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軍政府逮捕鮑曼夫婦是荒謬和報復性的行為,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他們。他說:「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和軍政府只是在編造事情,以盡其所能反擊批評者。」

英國前駐緬甸大使鮑曼(Vicky Bowman)以及藝術家丈夫登林(Htein Lin)日前遭到緬甸軍政府逮捕。
圖/Twitter

鮑曼夫婦的朋友表示,軍政府捏造對這對夫婦的指控,只是為了報復登林的異議跟英國新宣布的制裁。作家 Wai Hmuu Thwin 也認為這次逮捕是軍政府因應英國的制裁,他說:「(在其他國家),如果你合法地通過移民入境,無論你住在哪裡,都沒有問題,我認為這是一種報復形式,因為英國政府最近宣布制裁…… 由於鮑曼是前英國大使,她和她的丈夫被夾在中間。」

英國針對緬甸的新制裁

英國 8 月 25 日宣布對跟緬甸軍方有關的公司實施新制裁,並指出此次制裁是瞄準軍方獲取武器和收入的目標,受到制裁的公司包括 Star Sapphire Group of Companies、International Gateways Group of Companies Limited(IGG)和 Sky One Construction Company Ltd。他們受到制裁是為了限制軍方獲得武器和收入。與此同時,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部長米林(Amanda Milling)也證實英國有意在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對甘比亞控訴緬甸軍政府案進行干預。這也是史上第一起由無直接利益關係的政府控訴他國軍方。甘比亞使用種族滅絕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會員國的身份替洛興雅人發聲。

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ICJ)2022 年 7 月 23 日駁回緬甸所有反對意見,決定受理 2019 年由西非國家甘比亞提出的訴訟。這起訴訟將由國際法院開庭審理 2017 年緬甸血腥鎮壓洛興雅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指控,緬甸曾以多種理由主張國際法院對這個事件沒有管轄權。人口主要為穆斯林的甘比亞提起訴訟,指控緬甸屠殺洛興雅人,違反 1948 年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

針對此次制裁,米林說:「英國會永遠對抗那些試圖破壞我們的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人。五年過去了,我們持續聲援洛興雅人民,譴責緬甸武裝部隊可怕的種族清洗運動。我們決定干預甘比亞控訴緬甸案和進一步制裁以發出了一個強烈訊息,表明我們將繼續支持追究 2017 年(緬甸軍政府)暴行的責任,並限制軍政府獲得資金和武器供應的機會。」

參考來源:
2022/08/25 Radio Free Asia Junta arrests former UK ambassador to Myanmar on immigration charges
2022/08/25 Gov.UK Fifth anniversary of the Rohingya crisis in Myanmar: UK stat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