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小馬可仕首度出訪印尼、新加坡 未來先訪美或訪中備受矚目

2022年9月5日,小馬可仕上任後首度出訪印尼  圖/Bongbong Marcos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總統小馬可仕應印尼總統佐科威的邀請於 9 月 4 日至 6 日訪問印尼,9 月 6 日至 7 日再訪問新加坡。這是小馬可仕上任以來首次出訪。此外,小馬可仕未來是否會如前任總統杜特蒂率先訪中,甚至任內未曾訪美,值得關注。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見印尼總統佐科威,雙方的議題重點是加强兩國的聯合防禦和反恐工作。總統府發言人安赫萊斯(Trixie Cruz-Angeles)表示,兩國領袖續簽 1997 年《國防與安全領域合作活動協定》(1997 Agreement on Cooperative Activities in the Field of Defense and Security),這是兩國國防與安全合作架構。兩國還將簽署文化合作備忘錄(MOU),以及貿易、投資和綠色能源協議。這次訪問中,小馬可仕也會就維羅索(Mary Jane Veloso)案遊說佐科威,她是一名因走私毒品而被判死刑、目前在印尼監獄服刑的菲律賓人。

在新加坡,小馬可仕將跟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和總理李顯龍會面,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達沙(Teresita Daza)說:「會討論兩國之間密切的雙邊關係以及地區和全球問題。」兩國武裝部隊會簽署一項協議,菲律賓會透過向新加坡資訊設施部署一名菲律賓官員以分享其在應對或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的經驗和專業知識。此外,兩國也會簽署關於個資保護的備忘錄。

為什麼是首訪印尼和新加坡?

除了因為印尼和新加坡是東協的創始成員之外,還有一些特定的國家利益讓印尼和新加坡成為小馬可仕首次國事訪問的選擇。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也是 G20 現任主席。此外,印尼將在 2023 年成為東協輪值主席國。而新加坡是菲律賓的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新加坡是菲律賓的第 6 大貿易夥伴,而且在已審核通過的外資中,新加坡是 2021 年的最大來源。新加坡也是海外菲律賓移工的第二大匯款來源,有超過 20 萬菲律賓移工在新加坡生活和工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首度出訪,之後他會先訪問美國或是中國,動態引發外界關注
圖/Bongbong Marcos

未來先訪美或訪中?

另一方面,小馬可仕先訪美或訪中的選擇值得注意,因為在很大程度上跟他的前任杜特蒂的選擇一致。目前他們優先選擇訪問東協的外交選擇一致,但杜特蒂特別選擇先於菲律賓的長期安全盟友美國和日本而先訪問中國,而杜特蒂在整個六年任期內,從未訪問過美國。相比之下,堅定親美的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前三次出國訪問分別是美國、越南和日本。

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在《外交家》(The Dipomat)撰文認為,就目前而言,小馬可仕很可能會先訪問美國。小馬可仕對於 9 月晚些時候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相當有興趣。美國總統拜登顯然已邀請小馬可仕訪美,白宮發言人已證實目前正在安排這次訪問。但小馬可仕的訪美有一個法律障礙,就是小馬可仕長期藐視夏威夷法院的法令,該法令命令馬可仕家族得向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E. Marcos)戒嚴令的受害者支付賠償金。

雖然小馬可仕已經明確表示他希望跟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在南中國海 2016 年仲裁裁決的態度,他跟杜特蒂已有不同,意味著他對美中競爭的看法也可能跟杜特蒂不同。

參考來源:
2022/09/02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Marcos to Depart on First Foreign Trip as President
2022/09/05 Reuters Philippines’ Marcos visits Indonesia in first overseas trip as president
2022/09/04 Rappler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President Marcos’ visit to Indonesia, Singapo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