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遭軍政府的法院以選舉舞弊再加3年刑期 若罪名均成立恐關200年

翁山蘇姬  圖/European Parliament (CC BY-NC-ND 2.0)

翁山蘇姬的律師表示,緬甸軍事法庭以選舉舞弊罪名判處翁山蘇姬再入獄三年。翁山蘇姬現在已經因 11 項罪名被判處 20 年監禁。如果所有罪名都成立,她可能會面臨近 200 年的監禁。她的律師說,新判決包括苦役。目前 77 歲的翁山蘇姬大部分時間都被軟禁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民眾和媒體無法參加閉門聽證會,軍方也會阻止她的律師跟記者交談。

軍政府治下的法院裁定翁山蘇姬在 2020 年 11 月的大選中犯下選舉舞弊罪。聯合國表示,翁山蘇姬正面對假的審判。緬甸軍政府表示,對翁山蘇姬的審判是法律程序的一部分。國際特赦組織的發言人表示,軍方利用法律作為扼殺異議的武器,他說:「對翁山蘇姬的無情法律攻擊是眾所皆知的例子之一,說明軍方如何將法庭武器化,對反對者、批評者和抗議者提出出於政治動機或可笑的指控。這似乎是在對削弱軍政府的全國民主聯盟做出回應,軍政府可能認為,透過對翁山蘇姬判刑,可以損害她的形象,隨著時間演進,她會失去民眾的支持。」但其他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正如過去發生的那樣,軍政府可能正在製造一種局面,以便將來赦免翁山蘇姬,而軍政府可以據此賺取寬恕的形象。

緬甸社會對中國的觀感調查

另一方面,緬甸戰略政策研究所(ISP Myanmar)在軍事政變一年後的 2 月和 3 月對來自民間社會組織、政黨、商業協會和民族武裝組織的 215 名代表進行了調查。這些調查顯示,受訪者對中國在緬甸的活動持相當程度的懷疑,特別是中國支持軍政府。但這似乎也表明,對中國行動的不滿是有條件的,也就是說,如果中國調整對軍政府的政策,受訪者對中國的看法可能會有所改善。

55% 的調查參與者對中國作為鄰國持負面看法,考慮到中國靠近緬甸,以及在緬甸的主要經濟影響力,這種看法在意料之中,與此同時,另外 40% 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好鄰居。此外,54% 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緬甸政治危機中的作為是「不積極」或「根本不積極」,而有 40% 的受訪者表示中國的角色是積極的或非常積極的。

當被問及中國帶來的最緊迫的擔憂時,39% 的受訪者表示中國對緬甸經濟的主導地位,其次是其地緣政治影響力(31%)和中國干預緬甸內部衝突(19%)。超過一半(58%)的受訪者對中國是緬甸最大貿易夥伴感到擔憂,而 26% 的受訪者表示這是一個值得歡迎的發展,因為緬甸可以從這種關係中獲得經濟利益。但調查結果卻表明,緬甸跟中國的經濟交往,尤其是在中國支持的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受益的是中國,這一點在受訪者對緬中經濟走廊的態度上最為明顯,83% 的受訪者表示經濟走廊的大部分利益將流向中國,而只有 12% 的受訪者認為可以為兩國帶來互惠互利。

中緬經濟走廊
中國在緬甸最大的基礎建設計畫

但這份調查結果跟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2022 年的東南亞狀況調查報告有不小的差距,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的報告指出,87.3% 的緬甸受訪者擔心中國日益增長的區域經濟影響力,而整個東南亞區域有 64.4% 的受訪者感到擔憂。此外,有 93.5% 表示他們擔心中國不斷增長的地區政治和戰略影響力,而整個東南亞區域為 76.4%。只有 1.4% 的緬甸受訪者表示對中國發揮影響力維護國際秩序充滿信心。

兩份調查的差異可能出於樣本選擇。兩個調查樣本都很小,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的樣本也只有 350 個。主要區別在於樣本的組成,參加緬甸戰略政策研究所調查的人中有 18.6% 代表商業協會和組織,包括參與實施緬中經濟走廊的人,而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這部分的取樣僅  2.6%。因此,商界人士本來就會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力以及緬甸可能從中受益持更樂觀的看法。

此外,尚不清楚哪些民族武裝團體參加調查,以及反軍政府勢力是否在調查報告之中。雖說,這些報告表明,緬甸民眾對中國跟可恨的軍政府結盟深感不滿,但緬甸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調查結果似乎表明,跟越南等國家相比,緬甸精英對中國的負面情緒是有彈性的。而在越南,反中情緒是跟國家認同有密切相關,越南政府透過適當管理對中關係可以舒緩反中情緒。如果歷史可以作為借鏡,中國是否有意願和有能力把緬甸在地觀感納入對緬政策的考量仍很值得懷疑。

參考來源:
2022/09/02 Radio Free Asia Aung San Suu Kyi sentenced to a further three years on election fraud charge
2022/09/02 BBC Myanmar: Aung San Suu Kyi given three more years for ‘election fraud’
2022/08/30 The Diplomat Survey Indicates Ambivalence About Growing Chinese Influence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