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國造航艦維克蘭特號服役 莫迪:印太安全是印度優先事項

印度最新、最強大的航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於 9 月 2 日服役。這是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因此維克蘭特號也象徵著印度在國防工業的自豪,同時也增強印度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投射能力,擠身世界海軍強國之列。

印度總理莫迪在在印度南方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克勒拉省(Kerala)柯枝(Kochi)的柯欽造船廠(Cochin Shipyard Limited)盛大的維克蘭特號服役儀式上說:「這艘航空母艦讓這個國家充滿了新的信心。目標可能很困難。挑戰可能很大。但當印度下定決心時,沒有什麼目標是不可能的,到目前為止,這種航空母艦只有發達國家製造。今天,印度擠身入列了,朝著成為發達國家又邁出了一步。印太地區仍然是印度的主要安全優先事項。」

維克蘭特號是印度第一艘本土製造的航空母艦,對於建造該船的柯欽造船廠來說,這是一項值得稱道的壯舉。維克蘭特號排水量為 43,000 噸,能夠容納米格 29K(MiG-29K)飛機、卡-31 空中預警直升機(Kamov 31)和 MH-60R 多用途直升機組成的機隊。另一方面,此次服役儀式中也是一個用來移除殖民歷史最後印記的場合,印度海軍移除了英國殖民時期的聖喬治十字勳章(St George’s Cross),取而代之的是馬拉地王國(Maratha Kingdom)的印度海軍徽章。 

雖然維克蘭特號的服役對印度海軍來說是一個快樂的時刻,但印度的海軍能力卻是落後於中國。在航空母艦方面,印度是 1945 年成為第一個獲得航空母艦的亞洲大國。印度為自己是擁有少數可以操作航空母艦的海軍之一而感到自豪。印度的第一艘航空母艦也叫做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和新服役航艦同名)是一艘翻新的英國莊嚴級輕型航艦(Majestic class),於 1960 年代初開始服役。隨著第一代維克蘭特號老化,印度再購買英國半人馬級競技神號航空母艦(HMS Hermes)更名為「維拉特」號(INS Viraat)於 1987 年服役。維拉特號老化後,印度購買前蘇聯基輔級(Kiev-class)航空母艦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 ),更名為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繼續服役。加上新的維克蘭特號,印度現在擁有兩艘航空母艦

而印度現在已經被中國超越,中國已經擁有兩艘航空母艦,第三艘正在建造中。這兩艘航空母艦比維克蘭特號更大,排水量超過 70,000 噸。下一艘航空母艦福建號將更大,而後續航空母艦的規模預計將接近最新的美國超級航空母艦。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於 1998 年從烏克蘭購買的一艘未完工的蘇聯時代航艦,於 2012 年翻新後服役。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於 2019 年投入使用。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於 2022 年 6 月下水,福建號配備電磁彈射輔助發射系統,類似於美國使用的技術。

印度戰略家也越來越關注如何在未來的海戰中擊敗中國。航空母艦會在這場衝突中發揮影響力,但設計必須能夠配備強大的武器系統。簡而言之,維克蘭特號雖然是印度軍事本土化計劃的里程碑,但它是一種已經幾乎過時的較舊設計。跟 2019 年服役的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相比,維克蘭特號先進得多。兩者都是蘇聯時代的改進設計。維克蘭特號和山東號在讓在地的設計師發展自己的想法,並開始在軍艦設計和製造有獨立的思考。然而,印度在設計這些巨型戰艦方面比中國慢得多。

印度總理莫迪站上正式服役的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航艦
圖/Narendra Modi

不過,新加坡的分析師 John Bradford 認為說:「理論上,中國的新航空母艦在有效載荷和技術方面比維克蘭特有更多的能力。然而,印度擁有數十年操作航空母艦艦隊的經驗,而中國仍在學習中。」

另一方面,需要考慮的不僅至粗略的航空母艦艘數量。例如,很難想像印中潛艇對抗,因為兩國都沒有多少潛艇可以長時間離岸航行。事實上,中國的大部分海軍力量很可能只能集中在南中國海或台灣等附近的任務上,而不是跟印度對抗。然而,中國的巨額財富確實能繼續投資擴充航空母艦艦隊。而印度卻困在財務和繁瑣的採購過程中苦苦掙扎,延遲了海軍現代化進度。從中期來看,這些差異的疊加效應會不利於印度。 

此外,在地理位置上,印度確實具有優勢,因為它擁有開闊的海岸線和咽喉要道,這可能會使像中國這樣的對手在戰時難以為繼。另一方面,中國不僅被美國海軍包圍,而且被美國盟友和天然障礙包圍。印度更願意跟印太地區的伙伴合作,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承認了自身在海上戰線的相對弱點。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安全戰略與科技中心主任賈戈帕蘭(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認為,儘管維克蘭特號的服役會增強印度的海軍能力,但印度顯然仍離具優勢的總體海軍力量有段距離。

參考來源:
2022/09/06 The Diplomat India Commissions Latest Aircraft Carrier
2022/09/08 Al Jazeera INS Vikrant: Why India’s aircraft carrier is no match for China
2022/09/02 CNN India’s first homegrown aircraft carrier puts it among world’s naval eli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