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經濟制裁俄羅斯 東南亞國家卻為俄羅斯經濟輸血?

泰國亟欲恢復與俄羅斯之間的直飛航空,以歡迎俄羅斯遊客來到泰國消費  圖/The Nation Thailand

從吸引更多俄羅斯遊客到促進貿易,東南亞國家正在加強跟俄羅斯的經濟關係,以期可以抑制通膨並刺激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與此同時,歐美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也可能會被東南亞的友俄舉措抵銷,但對東南亞國家來說,解決自己的經濟困境優先於烏克蘭問題。

泰國的「歡迎俄客」

泰國表示,俄羅斯航空(Aeroflot)將於 10 月底恢復莫斯科和普吉島之間的定期航班。普吉島是俄羅斯遊客的熱門目的地,但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這條路線就被暫停。泰國旅遊局局長育他薩(Yuthasak Supasorn)表示,俄羅斯航空的普吉島航線恢復將有利於泰國旅遊業。就在中國正在嚴格清零不准出國之時,俄羅斯現在是前往泰國的外國遊客最多的國家。泰國的目標是今年吸引 100 萬俄羅斯遊客。此外,泰國和俄羅斯還在 5 月同意擴大雙邊貿易,出口汽車和食品到俄羅斯的同時進口原油和化肥。目標是預計到 2023 年將達到 100 億美元,幾乎是 2021 年的四倍。

越南的「不想選邊站」

與此同時,俄羅斯當局表示,越南和俄羅斯於 8 月 18 日就擴大小麥出口進行了會談。2019 年越南在進口自俄羅斯的小麥中發現入侵物種的薊花草種子(thistle seeds)後,俄羅斯對越南的出貨量從 2018 年的 260 萬噸下降到 2021 年的 19 萬噸以下。因此,俄羅斯打算最早在今年 9 月向越南運送一批試驗性無薊種子的小麥。加上烏克蘭因戰事以及俄羅斯封鎖港口導致小麥出口量大減,因此越南政府希望透過俄羅斯進口增量來抑制國內小麥價格。

此外,越戰期間,前蘇聯站在共產主義北越一邊,所以莫斯科和河內至今仍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於 7 月訪問越南,並在跟越南外交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會晤時同意廣泛的加強雙邊關係。裴青山當時說:「發展雙邊關係始終是越南共產黨和政府的首要任務。」

不過,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Ho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講師 Tâm Sáng Huỳnh 表示,儘管有傳言稱俄羅斯亟欲加強跟越南的關係,但並沒有取得重大進展。他說:「越南對俄羅斯的出口持續受到戰爭的阻礙,物流和支付都受到影響。與此同時,美國公司已將產線轉移到越南,蘋果供應商正在就首次於越南建立產線進行談判。越南避免在戰爭中選邊站,以平衡跟兩個大國的關係。(越南)在原油和天然氣以及軍事裝備方面嚴重依賴俄羅斯,但正在尋求(來源)多樣化。」

Oil petroleum industry in Russia, Russian flag petrol and gas barrel on black background. 3d render
俄羅斯石油
圖/Envato Elements/3d render

緬甸的「救命稻草」

緬甸軍隊於 2021 年 2 月控制了政府,最近幾個月跟俄羅斯的關係特別密切。緬甸軍方發言人表示,根據緬甸軍事領袖敏昂萊 7 月訪問俄羅斯時討論到的協議,緬甸最早會於 9 月開始進口俄羅斯燃料油。敏昂萊 9 月中會前往海參崴(Vladivostok)參加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這是他上台後第三次訪問俄羅斯,預計會跟俄羅斯官員會面進一步討論加強雙邊經濟和其他領域的合作。

目前由於緬幣貶值以及原油價格飆升,導致緬甸國內油價自軍事政邊以來已經漲了兩倍多,因此軍政府希望透過俄羅斯支援原油在抑制通膨,而通膨也會不利於軍政府對社會的控制。緬甸除了計劃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和燃料之外,也跟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簽署核能合作藍圖。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者馬斯頓(Hunter Marston)認為,俄緬能源合作可能會進一步深化。他說:「由於中國的壓力,俄羅斯已經失去了在越南海上的一些鑽探地點。但在包括達爾集團(Total SA)在內的(石油)公司撤出緬甸後,莫斯科可能會尋求緬甸進行勘探。」

東協中俄烏問題的異類:新加坡

泰國和越南是東協的成員,以中立為核心原則。8 月東協外長會議的公報沒有點名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新加坡則是東協唯一對莫斯科實施制裁的成員。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亞太關係學者莊嘉穎(Ja Ian Chong)表示,只有新加坡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這一決定可能是因為它認為國際上支持烏克蘭,應該採取一致的立場。但他補充說,新加坡作為金融中心,需要特別小心二級經濟制裁也可能是一個因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越來越多國家為了俄羅斯能源和其他經濟問題而轉趨沉默
圖/Frankie Fouganthin (CC BY-SA 4.0)

東南亞國家打的算盤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兼講師 Frederick Kliem 表示,在整個東南亞,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的反應各不相同,但在很大程度上東南亞國家視為這是歐洲的一場區域戰爭。他說:「東南亞國家,實際上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沒有感知這樣的概念,即這是國際關係的巨變,俄羅斯是敵人,他們說,看,如果此時有便宜的石油和天然氣以及跟俄羅斯達成良好的貿易協議,那麼我們當然會這樣做,你有什麼資格告訴我們不要這樣做?」

另一方面,Frederick Kliem 認為,在一個以美中競爭為主的地區,俄羅斯被一些國家認為是「有用的平衡者」,即使俄羅斯的影響力較小。跟俄羅斯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會受到該地區領袖的歡迎,他們意識到莫斯科跟其他歐美日等民主國家不同,不需要擔心因威權主義或其他人權問題受到俄羅斯制裁。

參考來源:
2022/09/06 Nikkei Asia Thailand, Vietnam, Myanmar deepen Russia ties to blunt economic woes
2022/09/09 The Guardian A leader of the world’: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 open to Putin pivo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