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緬甸軍政府!日本防衛省不再接受派員赴日訓練 馬國首相聯合國大會重批緬軍

緬甸軍方過去會送軍人到日本防衛省受訓  圖/Mil.ru (CC BY 4.0)

日本防衛省 9 月 20 日宣布,自 2023 年起不再接受緬甸軍方派遣軍事人員赴日訓練。日本做出此決定的主要因素是,緬甸軍政府在 7 月處決四名民主運動人士。不過,目前已在日本自衛隊受訓的 11 名人員仍可以繼續完成訓練。另外,正在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馬來西亞首相發言痛批緬甸軍政府暴行摧毀五項共識。

防衛省發言人青木健至表示:「我們認為,以目前的形式繼續進行軍事合作與交流是不合適的。」但是,目前正在日本國防學院和日本自衛隊設施接受培訓的兩名緬甸軍官和九名學員將繼續留任,直到他們的計劃完成。自 2015 年以來,日本已根據《自衛隊法》第 100-2 條接受來自緬甸的學員和軍官,該條款允許在防衛省大臣批准的情況下於防衛省機構中培訓外國人。繼緬甸軍方於 2021 年 2 月發動政變後,日本於 2021 年接收了兩名軍官和兩名學員,並於 2022 年接收了另外兩名軍官和兩名學員。

5 月,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和緬甸正義組織(Justice for Myanmar)發現參與空襲緬甸中部馬圭(Magway)的空軍基地中校 Hlwan Moe 曾於 2016 年 8 月至 2017 年 3 月在日本空軍指揮與參謀學院接受培訓。8 月,人權觀察發現緬甸陸軍准將 Tin Soe 於 2016 年 8 月至 2017 年 3 月在日本陸上自衛隊參謀學院接受培訓,並於 2021 年 8 月至 2022 年 7 月在東部司令部總部工作。東部司令部負責監督撣邦南部和克倫尼州的任務,人權觀察指控他的部隊應對屠殺平民和其他暴行負責。

日本防衛省暫停培訓計劃的決定對於確保日本不會冒險成為緬甸軍政府的同謀相當重要。這是一個遲來的一小步,但應該鼓勵日本政府跟其他正在對軍政府採取更強硬行動的民主國家聯合起來。日本應該要公開表示支持英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的緬甸決議草案,該決議要求對緬甸實施全球武器禁運,禁止所有軍事訓練並對軍政府實施制裁。

日本政府在緬甸軍事政變後維持外國軍事人員培訓計劃的決定可能源於日本對緬甸和東南亞其他非民主國家的基本務實態度。多年來,日本一直迴避許多西方民主國家實施的制裁和貿易禁運,認為建設性接觸是鼓勵緬甸軍隊內部變革的最佳方式,而道德制裁政策除了出現影響力真空外,收效甚微。而這個真空卻是會由中國來填補。

現在看來,跟緬甸軍方保持互動可能帶來的實際好處顯然被道德和聲譽的外部性因素所抵消。人權觀察的 Teppei Kasai 在推特上表示,東京的舉動是向前邁進了一步,但應該調查在日本受訓的所有其他緬軍士兵的下落並公佈調查結果。他還呼籲日本政府加入西方對跟緬甸軍政府相關的組織進行制裁。然而,鑑於日本與緬甸的關係史,至少在短期內,日本不太可能從結束跟緬軍有爭議的關係後馬上轉為制裁或其他經濟措施懲罰緬甸。在可預見的未來,實用主義仍將是日本對緬政策的基調。

聯合國大會砲聲隆隆 馬來西亞首相重砲轟緬甸軍方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24 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一如先前馬國外交部長所預告的,針對緬甸危機發表看法。除此之外,依斯邁沙比利發表演說時身穿馬國傳統服飾和峇迪(Batik),還成為史上第一位在聯合國大會以馬來文發表國家聲明的首相。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
圖/翻攝自UN影片

依斯邁沙比利直言,軍政府完全沒有做到東協五點共識中的任何一點。對此,他對聯合國的無作為感到非常失望,且認為該協議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東協需要改變路線。他認為,東南亞國家領導人應該在 11 月東協峰會會晤之前「決定下一步」。他也提醒,希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15 個成員國不要辜負緬甸人民,必須要設法終結緬甸境內所有暴力行為,制裁軍政府的暴行。

更重要的是,依斯邁沙比利呼籲聯合國廢除安全理事會的否決權,以符合一國一票原則、以及作為一個為世界帶來民主精神和象徵的組織,聯合國需要回歸其根本、避免否決權遭到濫用。

參考來源:
2022/09/23 Human Rights Watch Japan to Suspend Myanmar Military Training Program
2022/09/21 The Diplomat Japan to Abandon Controversial Training Program for Myanmar Cadets
2022/09/21 The Irrawaddy Japan to Stop Training Myanmar Military Officers
2022/09/24 New Straits Times Ismail Sabri: Malaysia disappointed by UN’s lack of action on Myanmar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