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杜特蒂的反美保持距離 菲總統小馬可仕與拜登首會面暢談

小馬可仕趁著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當選後首度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圖/Bongbong Marcos

美國總統拜登 9 月 22 日在紐約首次跟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雙方討論了南中國海等全球性問題。兩人同意擱置過去的分歧,繼續加強兩國長期的安全關係,更同意這種關係在中國崛起的時代之中相當重要。中國政府則在 23 日表示,會「妥善處理」跟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的海上爭端。

菲律賓和美國是可追溯到 1951 年共同防禦條約的盟友,拜登在開始雙邊會談前對小馬可仕說:「幾十年來,(美菲)聯盟加強了我們雙方。預計我們會以討論南中國海爭議等全球性問題……貫穿整個過程。我不僅是花了很多時間跟中國國家主席,還有其他人討論國際水域問題以及如何互相尊重。」拜登也重申了美國保衛菲律賓的堅定承諾。

小馬可仕表示:「美國在維護我們地區和平方面的影響力受到該地區所有國家,尤其是菲律賓的高度讚賞。希望我們能夠進一步討論我們兩國(如何)共同和單獨發揮的影響力,因為我們會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前進,儘管過去幾個月出現了複雜的情況,但仍能維持和平。」小馬可仕 20 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中提到了南中國海問題,他敦促尊重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馬尼拉會繼續成為所有人的朋友,而不是敵人,這意味著它不會在超級大國的競爭中偏袒任何一方。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022年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
圖/Bongbong Marco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將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跟包括菲律賓在內直接當事國的海上爭端,與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國外長王毅則是含蓄地提到美國,敦促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王毅說:「南海的航行自由沒有問題。中方一貫尊重和支持各國在南海依照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表示,雖然小馬可仕不太可能百分之百地接受美國對中國的圍堵政策。例如,小馬可仕曾談到馬尼拉需要跟北京建立富有成效的經濟關係。但很明顯,小馬可仕的政府正在回歸歷史上的親美政策。

過去出於冷戰的權宜之計,儘管美國當時的卡特政府擔心馬可仕(小馬可仕的父親)政府的專制和腐敗統治,美國政府還是馬可仕 22 年統治期間的堅定支持者。1982 年美總統雷根在白宮接待馬可仕的來訪,據報導,雷根把馬可仕一家當成是私人朋友。過去所有的一切都跟現在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華盛頓將馬尼拉視為對抗中國不斷擴大海上力量和野心的重要戰略堡壘,儘管美國仍對菲律賓國內政治發展感到擔憂。對小馬可仕而言,他幫助美國官員於口頭上支持人權和增加戰略參與之間找到了平衡點。

政治分析家 Roman Casiple 認為,自 6 月 30 日宣誓就任總統以來,小馬可仕一直非常小心、試圖跟「父親的遺產」保持距離,Roman Casiple 說:「儘管他為父親辯護,反對稱他是一個『獨裁者』。我認為他還是想在世人面前展現自己善良、富有同情心,總統還試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跟前任的遺產(指杜特蒂的毒品戰爭)保持距離。在啟程前往美國前不久,小馬可仕承諾重新評估並採取更全面的方法來應對美國一直關注的毒品戰爭議題。」

參考來源:
2022/09/22 Radio Free Asia Biden, Marcos discuss South China Sea in 1st bilateral meeting
2022/09/23 The Diplomat Marcos, Biden Meet on Sidelines of UN General Assembly
2022/09/23 Anadolu Agency Beijing says will handle disputes in S. China Sea as Philippines’ Marcos, Biden stress freedom of navig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