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大幅轉往東南亞及印度 中國併購交易市場萎縮35%

中國併購交易市場嚴重萎縮  圖/Envato Elements

在總體經濟不利的大環境下,亞洲的跨國併購交易商可能會撤出過去在中國的押注,同時由於印度和東南亞併購活動的增加而補充了併購交易的管道。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顯示,今年前 9 個月,跟中國有關的併購交易額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35%,跌至 2,660 億美元,為 2013 年以來最低水準。儘管目前中國仍然是亞洲最大的併購交易市場,但周邊的東南亞和印度市場則是在崛起中。

根據路孚特的數據,跟去年同期相比,全球併購價值下降了 35%,其中亞洲的交易價值下降了 36%,其一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和全球利率上升導致融資成本上升和貨幣波動,使併購交易面臨挑戰。此外,中國也因為執政高層可能面臨重組,以及嚴格的清零措施等政策不確定性進一步讓中國的併購交易市場蒙上更多陰影。北京科技業顧問公司博達克諮詢公司(BDA)上海辦事處合夥人兼聯合負責人 Jeffrey Wang 說:「影響中國 2023 年併購活動前景的一個主要不確定性是中國的疫情清零政策走向何方,目前缺乏明確的訊號。」

英國富而德律師事務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駐上海合夥人 Alan Wang 表示,鑑於中國和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直到明年第一季,中國的市場活動可能仍將保持低迷。他說:「現在,人們不知道我們是否已經觸底,如果你是賣家,你可能不會願意出售,因為你認為在不遠的將來應該會(自己資產)的估值可能會提高。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醫療保健和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戰略產業可能是中國公司最受歡迎的交易來源之一。」

東南亞與印度併購交易市場的崛起

私募資金是東南亞與印度主要交易案的推動者,有超過 5,000 億美元的未動用資本已從中國轉向亞洲其他市場,尤其是印度和東南亞市場。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數據顯示,截至 9 月底,印度併購交易猛增 55%,達到 1,450 億美元,這得益於印度最大的私人銀行 HDFC Bank 以 400 億美元收購了自己的大股東,這也是印度有史以來最大的交易案。

東南亞新創企業也正得益於風險投資和收購基金的轉入,這些基金目前正在中國以外尋求更大的回報。瑞銀集團亞太併購部聯合主管 Samson Lo 說:「目前正在思考要如何處理中國的業務,是要引入中國的投資者呢?還是要退出中國業務?」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卡夫亨氏食品公司(Kraft Heinz Co)正在出售其在中國的嬰兒食品業務,價值約 1.5 億美元,目前第二輪競標即將截止。

參考來源:
2022/09/30 Reuters Dealmakers eye China divestments, rise of India and SE Asia as M&A pipeline shrin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