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奶茶的憤怒加熱中:泰憲法法庭裁定有利帕拉育 街頭示威再起

泰國抗議團體「人民」(Ratsadon)在憲法法庭宣告帕拉育總理任期可繼續後,憤怒號召人民重回街頭  圖/Thai Enquirer @ThaiEnquirer

泰國憲法法院 9 月 30 日裁定,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任期是從憲法頒布時算起。而目前泰國的憲法是於 2017 年生效、總理任期規定是 8 年,因此帕拉育若在下屆大選當選,則可持續任職總理到 2025 年。這項判決在社群媒體上引發憤怒,反對者認為帕拉育的任期應該自他發動政變上台的 2014 年算起。多個抗議組織如「衝破天」(Thalufah)、「人民」(Ratsadon)以及「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 則呼籲人們穿黑衣上街,哀悼泰國未來的死亡。

泰國反對派表示,帕拉育的任期已逾期,因為得從他發動政變上台的 2014 年開始算。但是帕拉育的支持者認為,由於現行憲法於 2017 年 4 月才生效,而且任期限制不溯及既往,他的任期於 2017 年新憲法實施時正式算起。泰國憲法法院最後的裁定跟帕拉育的支持者希望的一樣,裁定帕拉育的任期從 2017 年開始,如果他在 2023 年完成現任任期後再次當選,他可以再擔任兩年總理。

泰國抗議團體「衝破天」(Thalufah)10月1日舉辦「受夠帕拉育8週年」活動,抗議憲法法庭的判決
圖/ Thalufah-ทะลุฟ้า @Thalufah

憲法法院裁決出來前,法院大樓的安保措施已加強,部署了 300 名警察。雖然在 2020 年動搖建制派的民主集會由於對疫情以及對抗議領袖的逮捕而鎮壓下來。然而,這次憲法法院的裁決又在社群媒體上重新點燃怒火,一些團體已經宣告要發起抗議。

憲法法院作出判決後,帕拉育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說:「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我藉此機會回顧並認為我需要利用有限的時間來監督和推動我已經開始的主要計畫,為我們的孩子建立繁榮和未來。我們已經走了很長一段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必須互相幫助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泰國自由派電視頻道 Voice TV 的政治分析員 Virot Ali 說:「帕拉育回來了,他要(在政壇)活下來也不容易。」因為延長帕拉育任期的裁決引發了對憲法法庭合法性的質疑。朱拉隆功大學法學教授 Khemthong Tonsakulrungruang 表示,該判決並不意味著嚴格意義上的憲法危機,即各方不再遵守憲法秩序。他說:「但它(這個判決)點出了更大的問題,即憲法起草不當、故意誤讀憲法文本,以及憲法法院缺乏民眾信任,現行憲法於 2017 年起草時,是在沒有進行太多公開討論的情況下秘密完成的,因此許多人不知道總理的任期限制是什麼以及應該如何理解。」

泰國抗議團體「衝破天」(Thalufah)10月1日舉辦「受夠帕拉育8週年」活動,抗議憲法法庭的判決
圖/ Thalufah-ทะลุฟ้า @Thalufah

帕拉育 2014 年是透過軍事政變推翻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因此自由派和進步人士相當不喜歡帕拉育。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 Siripan Nongsuan Sawasdee 表示,帕拉育也因為行政管理有著明顯的缺陷,因此從經濟角度來看他也是不受歡迎的。在他任職期間,泰國的經濟表現是三十年來最差的。改革失敗和武漢肺炎進一步加劇了對他管理不善的批評,還造成泰國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的世代衝突。2019 年,泰國年輕人走上街頭大規模抗議政府。Virot Ali 說:「年輕人想要推動的問題之一是政治改革,但從未發生過。儘管憲法發生了變化,但很明顯,一切都是為帕拉育掌權而設計的。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覺得他必須離開。」 

儘管帕拉育在自由主義者中不受歡迎,但他仍然受到保守派基本盤的歡迎。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的政治學家潘查達(Punchada Sirivunnabood)認為,帕拉育仍然是泰國親軍政府的首選領袖,這可能影響了延長他的總理職位的決定。泰國的下屆大選定於 2023 年 5 月舉行,執政聯盟除了帕拉育之外沒有其他總理候選人。此外,目前的執政聯盟將希望阻止反對黨組建新政府。這預示著帕拉育在泰國目前政治架構內還能發會影響力。Virot Ali 說:「他(帕拉育)似乎把所有東西都鎖起來了。憲法法院、反腐敗委員會、選舉委員會,一切都在他的口袋裡。」 

不過,在泰國國家發展管理局最新的民調當中,帕拉育的支持率僅排在第四,落後於流亡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女兒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戴克辛在 2006 年的軍事政變中被趕下台,而在 2014 年軍方再度推翻戴克辛妹妹盈拉的政府。政治分析師 Ken Lohatepanont 說:「問題是保守派陣營還沒有明顯的人選讓情勢穩下來,在保守派選民中,沒有其他候選人能像帕拉育本人那樣獲得同樣程度的知名度和接受度。」

參考來源:
2022/09/30 DW Thailand: Will Prayuth Chan-ocha ruling unleash a new political crisis?
2022/09/30 The Guardian Anger after Thai court rules 2014 coup leader can carry on as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