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印巴地緣政治角力 美國、巴基斯坦軍方與國安高層會面

巴基斯坦洪災成為地緣政治影響力角力戰場  底圖/UNICEF/Asad Zaidi/報呱製圖

巴基斯坦軍方表示,陸軍司令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10 月 4 日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舉行會議討論區域安全局勢。五角大廈表示,會談是專注於解決關鍵共同防禦利益的機會。分析師指出,這次會面可能涉及更多軍事合作的討論。

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的分析師 Nasim Zehra 表示,這是巴吉瓦在 11 月退休前前往美國的告別之旅。巴吉瓦原定於三年前退休,但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政府批准他的延期。Nasim Zehra 說:「我們看到兩國政治和軍事高層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多,不排除這次旅行涉及更多軍事合作的討論。」在過去的十年中,巴基斯坦出於經濟和國防需求逐步轉向其主要地區盟友中國,這導致巴基斯坦跟美國的關係逐漸降溫。

而在阿富汗喀布爾於 2021 年 8 月落入塔利班之手後,兩國關係更加破裂。巴基斯坦認為美國在沒有撤出戰略的情況下離開鄰國阿富汗,而美國則對巴基斯坦沒有在控制塔利班方面發揮影響力表示失望。後來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發表激進的反美言論,並指責美國主導的外國陰謀在 4 月計畫推翻他,而伊姆蘭汗最後成為首位被國會罷免的巴基斯坦總理,兩國關係近一步惡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年9月26日在華府與外交部長比拉瓦爾.布托.札達里(Bilawal Bhutto-Zardari, 左)會晤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然而,現任總理夏立夫(Shahbaz Sharif)政府自上任以來再次嘗試修補關係。在災難性洪水席捲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區,造成約 1,700 人死亡並影響 3,300 萬人之後,美巴兩國關係在過去幾個月中加快了修補步伐。7 月美國駐巴基斯坦大使 Donald Blome 上任填補了該職位四年來的空缺,自此美國高級官員和國會議員在巴基斯坦洪水過後陸續到訪。迄今為止,美國已提供了 6,600 萬美元的援助。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和外交部長比拉瓦爾.布托.札達里(Bilawal Bhutto-Zardari)也在 9 月訪問美國時見了布林肯。布林肯表示,支持向巴基斯坦出售價值 4.5 億美元的 F-16 戰機。

巴基斯坦國內因素

今年巴基斯坦飽受政治動盪、財政危機和歷史上最嚴重的洪災之苦。國家正面臨政治失敗和法律秩序崩潰的風險,類似於席捲斯里蘭卡的混亂場面。在當前的系統性衝擊中,一個不容忽視的令人不安的長期趨勢正在出現,捲土重來的宗教極端主義。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致力於衝突解決方案的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新報告中警告,巴基斯坦國內新的極端主義暗流正在醞釀未來的宗教暴力。在伊斯蘭國快速發展的遜尼派 Barelvi 分支組成新強硬派團體,這可能會進一步破壞遭受危機打擊的巴基斯坦。該報告將國內因洪災造成人民大規模流離失所狀況,與激進化聯繫起來,難民營往往成為招募流離失所者加入極端主義團體的中心。伊斯蘭馬巴德需要應對這些局勢,以免最近的動盪播下未來幾年重大叛亂的種子,進一步破壞本已動蕩的地區。

儘管巴基斯坦的極端主義暴力已經從 2000 年代末和 2010 年代初的大屠殺中平息,但數據顯示,在後武肺時代,襲擊事件再次上升。今年到目前為止,跟恐怖主義有關的事件總數已經達到 449 起,是自 2017 年以來的最高峰。隨著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horasan,簡稱 ISIS-K 或 ISKP)和巴基斯坦遜尼派極右翼伊斯蘭政黨「巴基斯坦先知追隨者運動」(Tehreek-e-Labbaik Pakistan, TLP)重新配置巴基斯坦宗教武裝力量,內部動態正不斷急遽變化中。

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2022年10月4日卸任前到訪美國,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會晤
圖/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 @SecDef

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巴吉瓦在 11 月下旬任期結束前幾週抵達華盛頓,這引發了人們猜測他可能正在尋求美國支持以第二次延長他的任期。但巴吉瓦否認他正在尋求第三個任期的謠言。前歐巴馬政府國安成員暨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南亞計畫主任 Tamanna Salikuddin 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早在今年年初就對巴吉瓦發出了邀請,早於巴吉瓦的任期即將結束之前,延遲訪美主要是由於巴基斯坦內部的政治動盪造成的。

鑑於軍隊在大部分時間裡一直統治著巴基斯坦,文職政府仍然不穩定,反美情緒在大眾中普遍存在,專家說,美國將巴基斯坦軍隊視為可以與之建立長期關係的穩定參與者,無論誰領軍。新線戰略及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的安全專家包凱利(Kamran Bokhari)說:「美國人知道他們不是在跟將於 11 月 29 日下台的巴吉瓦將軍打交道。他們正在跟現任『陸軍參謀長』打交道,他們會繼續跟陸軍參謀長辦公室以及隨之而來的一切交流。」

阿富汗因素

這次訪問是巴吉瓦自 2019 年以來的首次訪問,是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一年多之後進行的。然而,前巴基斯坦駐美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認為,巴基斯坦不想被美國忽視,美國現在對巴基斯坦的要求更為溫和。包凱利表示,這次訪問是一個跡象,表明巴基斯坦確實希望跟西方建立關係,而不只是某一任政府。包凱利說:「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和塔利班重新掌權後,華盛頓和伊斯蘭馬巴德正在評估巴基斯坦可以如何幫助美國監督阿富汗塔利班在跨國聖戰和恐怖主義方面的活動。與此相關的是巴基斯坦希望美國幫助打擊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LP)。」他說。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是一個恐怖組織,自 2007 年以來對巴基斯坦軍事和民用目標發動了數百次致命襲擊。巴基斯坦的軍事行動已將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高層推入阿富汗,但其戰士仍留在邊境兩側。

美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雙邊關係一直處於相互不信任的狀態,包括伊斯蘭馬巴德前政府拒絕允許美國進入軍事基地,以便美軍在撤軍後在阿富汗展開反恐行動。但包凱利指出,兩國軍事和情報部門之間的合作從未停止。

中國因素

另一方面,美國和平研究所南亞計畫主任 Tamanna Salikuddin 指出,阿富汗戰爭結束以來,華盛頓和伊斯蘭馬巴德之間的關係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地緣政治競爭,例如美中競爭。Tamanna Salikuddin 說:「那麼,巴基斯坦的位置符合這一點,特別是考慮到他們跟中國深厚的軍事、安全、經濟關係,而且,我認為,還有(巴基斯坦)跟美國的貿易聯繫和長期安全聯繫?」

巴基斯坦信德省(Sindh Province)巴丁區(Badin)是這回水患災區,中國積極改變形象並贈與急難帳篷。
圖/Chinese Emb Pakistan

美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雙邊貿易夥伴,年貿易額近 60 億美元。鄰國中國則是最大的投資者,透過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巴經濟走廊進行了近 600 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巴基斯坦文職和軍方領袖表示,他們不想在中國隊和美國隊之間做出選擇,前巴基斯坦駐美大使哈卡尼表示,美國既不能也不想取代中國在巴基斯坦的地位。他說:「巴基斯坦目前有 30% 的債務是欠中國的。這意味著美國將不得不以某種方式向巴基斯坦注入數十億美元來取代中國。考慮到巴基斯坦和美國之間缺乏信任,我認為美國沒有興趣將這種資金投入巴基斯坦。」

印度因素

就在巴基斯坦軍方首長訪問華盛頓前幾週,拜登政府要求國會批准向巴基斯坦出售 4.5 億美元的 F-16 戰鬥機,巴基斯坦大部分戰鬥機已有數十年的機齡。儘管有這個提議,國務院說:「美國還沒有恢復對巴基斯坦的大規模雙邊安全援助。」美國是在 2018 年之後暫停對巴基斯坦的援助。然而,美國此舉激怒了印度,就算是軍售協議有要求這些戰機只能用於反恐,但印度仍擔心巴基斯坦可能會使用戰鬥機來對付它,前巴基斯坦駐美大使哈卡尼說:「現在印度比巴基斯坦更親近美國,他們希望保持這種狀態。」

有限程度的關係與地緣政治考量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巴基斯坦陸軍司令此行的目的是確保兩國關係在未來至少保持友好。駐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的政治分析家 Hassan Askari Rizvi 說:「陸軍司令向美國人保證,無論我們同意什麼,巴基斯坦都將繼續執行(友美)政策。這不是個人的關係,而是組織性的,組織支持改善巴美關係的政策。美國將跟巴基斯坦建立『有限程度的關係』,這一政策的正反面會同時持續存在。」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巴西特(Abdul Basit)對 Hassan Askari Rizvi  的觀點表示贊同,巴西特說:「關係算計的變化更多是為了關注阿富汗,保持對塔利班政府的壓力。作為回報,美國向巴基斯坦提供一些援助,以減輕水患造成的破壞,並利用(美國)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影響力實施一系列救助計劃,並幫助巴基斯坦脫離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FATF)的名單。」目前巴基斯坦被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列為未達防範資助恐怖份子標準的觀察名單。

在跟華盛頓重建關係的同時,巴基斯坦還必須跟中國保持平衡,因為中國在許多問題上跟美國是衝突的。9 月巴吉瓦曾訪問北京見了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Hassan Askari Rizvi 認為,這意味著通往巴美友好關係的道路將仍然崎嶇不平。他說:「美國對中國在巴基斯坦的角色持保留態度,他們希望利用印度來制衡中國,這讓巴基斯坦感到不安,因此,這不會是一個順利的關係。另一方面,(美國)對巴基斯坦開放或許是對印度和中國的一個訊號。改善跟巴基斯坦的關係旨在制衡中國,並向印度發出訊息,(因為印度)在烏克蘭衝突中持續從俄羅斯進口石油一事上冷落美國和西方。」

2022 年 9 月 26 日布林肯會見訪美的巴基斯坦外長札達里一行人後,緊接著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隔天 27 日就與布林肯在華府會面,而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也在 9 月 23 日聯合國大會期間有過會晤,這幾個國家之間的地緣政治利益考量不言而喻。

參考來源:
2022/10/07 VOA Pakistani Army Chief’s US Visit Seen as Bid to Redefine Ties
2022/10/05 Al Jazeera Ties in focus as Pakistan army chief meets US officials
2022/10/05 The Diplomat Renewed Sectarian Tensions Risk Radicalizing Crisis-hit Pak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