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對中依賴 印度大舉補助半導體與顯示器產業

印度政府大力補助拓展半導體、顯示器等電子產業  圖/報呱製圖

印度政府 10 月 4 日聲明表示,為了吸引大量投資在印度建立半導體晶圓製造設施,以加強電子製造生態系以及建立可信賴的價值鏈,針對在印度設立跨技術節點和顯示器製造的半導體廠提供 50% 的財務支援。對化合物半導體、封裝和其他半導體設備的財務支援也從 30% 提高到 50%。

印度為了成為電子製造中心並減少對中國供應商的依賴,此前制定了一項全面的激勵計劃欲促進晶片和顯示器產業的發展。這些激勵措施計劃在六年內分批提供給企業,預計將吸引總計 1.77 兆印度盧比的投資。目前兩家晶片製造商和兩家顯示器製造商將在未來四年內開設工廠,每家投資額在 3,000 億至 5,000 億印度盧比之間。此外,政府還表示,計劃在三年內成立 20 家企業,包括為汽車產業、電力設備等相關晶片的封裝廠和化合物半導體公司,投資額在 300 億至 500 億印度盧比之間。而財務援助的年限,也可以經由電子和訊息技術部長的批准而延長,如果以股權形式提供部分或全部財務補助支持,政府的股權不超過計畫總股權的 49%。這些激勵措施已在 2021 年 12 月首次宣布的生產相關獎勵計畫中,這次的半導體跟顯示器相關產業獎勵計劃則是針對製造業的激勵政策下一部分。

2022年 9 月13日,印度跨國集團石油金屬企業 Vedanta 和台灣富士康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OU),將在古茶拉底省(Gujarat)投資 195 億美元建立半導體和顯示器生產廠。
圖/@Bhupendrapbjp

印度電子暨資訊科技部國務部長強德拉謝克(Rajeev Chandrasekhar)曾在 9 月 21 日表示,政府正在跟許多全球參與者進行對話,吸引他們投資印度的晶片產業,但他未點名是哪些企業,他說:「這些對話是在各國宣布的多個激勵方案和計劃的背景下進行的,我們的主張是……我們在發展電子產業方面有著良好的記錄。而且我們還具備建立製造業的基礎建設。」

今年 9 月中旬,印度跨國集團石油金屬企業 Vedanta 和台灣富士康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OU),將在古茶拉底省(Gujarat)投資 195 億美元建立半導體和顯示器生產廠。Vedanta 是以採礦及經營天然資源起家,旗下不僅擁有電信工程公司,也有製造玻璃基板的子公司 AvanStrate、以及光纖電纜子公司 Sterlite,具備電子零件製造能力。其中,AvanStrate 是全球前五大玻璃基板供應商。除了 Vedanta 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 Next Orbit Ventures 與以色列 Tower Semiconductor 合資成立的 ISMC 和總部位在新加坡的 IGSS Ventures 也先後宣布要在印度南部的卡納塔卡省(Karnataka)和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設立晶片廠。

參考來源:
2022/10/06 CNBC India raises incentives for setting up semiconductor fabs
2022/09/21 Reuters India expects at least $25 bln investment under semiconductor incentive schem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