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97歲前首相馬哈地宣布參選

圖/Envato Elements

在執政聯盟之間的政治人物內鬥了幾個月後,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 10 月 10 日宣布解散國會。而選舉日期必須在國會解散後 60 天內舉行。選舉委員會表示,將於 10 月 20 日開會確定投票日期。馬來西亞 97 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11 日宣布參選。

原本國會選舉要到明年 9 月才會舉行,但自執政 60 年的巫統(UMNO)於 2018 年 5 月被推翻以來,馬來西亞一直因政治不穩定而四分五裂,前首相納吉更因「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貪腐案被判入獄。依斯邁沙比利則是巫統的副主席之一,自 2021 年 8 月以來,他一直跟主要代表馬來族多數的其他政黨結成不穩定的聯盟。因此,他日前宣布解散國會時說:「舉行選舉意味著將任務還給人民,民主投票將有助於建立一個強大、穩定和受人尊敬的政府。」但是納吉和同樣因貪污受審的黨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在巫統內部仍然具有影響力,而阿末扎希一直想要讓選舉提前。

在政府方面,自 2018 年 5 月選舉以來,馬來西亞已經歷經三位總理,多民族組成的希望聯盟曾經掌權,當年已超過 90 歲的資深政治家馬哈地擔任首相。但希望聯盟在 2020 年 2 月被奪權後瓦解,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被任命為首相。在不斷爭奪權力的過程中,加上疫情惡化局勢,慕尤丁政府也在 2021 年 8 月瓦解,由依斯邁沙比利上台。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選舉能否解決不穩定問題。雙威大學(Sunway University)馬來西亞政治和選舉專家黃進發(Wong Chin Huat)認為,馬來西亞需要減少贏者通吃這個政治制度的效應,包括首相可以任命總檢察長、國家首席部長的權力。此外,黃進發還指出,由於政府預算是在 14 日提交,尚未獲得國會批准,這可能對即將上任的政府構成威脅。他說:「這帶來了風險,即如果新政府不穩定,預算會議可能會成為推翻新政府的關鍵。」

此次國會大選焦點與新變化:

防止議員轉換政黨的新法

當選後更換政黨、黨派倒戈一直是馬來西亞政治不穩定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自 2018 年以來,這導致政府不斷更替。防止議員轉換政黨的法律於 10 月 5 日生效,即國會解散前五天。根據所謂的《反跳槽法》,當選後改變黨派的議員會失去席位,除非該黨先將他們解職。

18 至 21 歲的年輕人第一次投票

馬來西亞國會通過修改聯邦憲法的法案,將投票年齡從 21 歲降至 18 歲。在經歷了數月的政治動蕩之後,該法案於 2021 年 12 月生效。依斯邁沙比利表示,400 萬 20 歲及以下的馬來西亞人將能夠投出他們的第一張選票。隨著這些年輕選民和其他新選民在自動登記制度後會加入選舉名冊,合格選民人數將超過 2,200 萬,高於 2018 年選舉的近 1,500 萬。

三強鼎立及不願輕言退休的馬哈地

馬來西亞當前三大政治勢力
巫統/國民陣線(UMNO/BN)的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左1)和巫統黨主席阿末扎希(左2);希望聯盟領袖安華(右2);國民聯盟領袖慕尤丁(右1)
圖/Barisan Nasional/Parti Keadilan Rakyat (PKR)/Perikatan Nasional

馬來西亞政壇將第一次看到三強的選舉競爭。在之前的 14 次選舉中,主要的鬥爭是巫統領軍的國陣(BN)和反對黨聯盟之間的競爭。例如,在 2018 年,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和希望聯盟之間的競爭,前者遭受了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失敗。這一次,希望聯盟是由安華(Anwar Ibrahim)領軍的人民公正黨(Parti Keadilan Rakyat, PKR)、民主行動黨(DAP)和國家誠信黨(Parti Amanah Negara)聯手。除了巫統和希望聯盟之外,反對派還有一個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由前首相慕尤丁和他的土著團結黨領軍,而過去都跟巫統結盟的伊斯蘭教黨(PAS)這次則加入國民聯盟。

另外,馬來西亞 97 歲的前首相馬哈地 11 日宣布,他會在參加這次的大選,但他沒說如果他的政治聯盟希望聯盟獲勝,他是否會第三次擔任首相。馬哈地說:「我們尚未決定誰將擔任首相,因為首相候選人只有在我們獲勝時才有意義。」馬哈地先前成立祖國鬥士黨(Pejuang),和其他政治聯盟一樣,祖國鬥士黨也和其他小黨組成聯盟。馬哈地表示,雖然其所屬政治聯盟尚未獲得政府批准,但祖國鬥士黨的 120 名候選人還是會投入本次大選,正面迎擊由馬來人主導的政治勢力。

淪為小黨領袖、政治勢力大大衰減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現任下議院議員馬哈地
圖/Mahathir Mohamad

非黨主席的首相候選人

巫統首次提名總理候選人依斯邁沙比利,他不是該黨的主席,依斯邁沙比利是副黨主席,這是因為黨主席阿末扎希被貪污案纏身,而另一位副主席哈山(Mohamad Hasan)不是國會議員。不過,此次選舉有傳言依斯邁沙比利可能會被哈山取代,哈山可能會被要求出馬競選。

州選舉首次沒跟國會選舉同時舉行

這一次,並非所有州都會按照慣例在全國大選的同時舉行自己的選舉。許多政黨對在雨季進行大選感到不安,因此 11 月中旬開始可能會有致命的洪水。去年,季風洪水造成 50 多人死亡,並造成 60 億令吉(13 億美元)的損失。伊斯蘭教黨控制的吉打(Kedah)、吉蘭丹州(Kelantan)和登嘉樓(Terengganu)宣布明年舉行州選舉。由希望聯盟控制的三個州中,至少有兩個州今年也不會舉行州選舉。州選舉最晚必須在 2023 年下半年之前舉行。

參考來源:
2022/10/14 Benar News Why Malaysia’s upcoming election will b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previous polls
2022/10/10 Al Jazeera Malaysia announces early election amid persistent in-fighting
2022/10/11 The Diplomat Malaysia’s Mahathir, 97, to Run in Malaysia’s General Ele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