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孟加拉因水資源共享大傷腦筋 中國見縫插針拉攏孟加拉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盼能與印度總理莫迪解決蒂斯塔河水資源共享爭議  圖/Subhrajyoti07/Narendra Modi /報呱製圖 (CC BY-SA 4.0)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9 月 5 日至 8 日訪問完印度之後,「印度因素」在孟加拉政治中顯得尤為突出,伊斯蘭反對派加大力道煽動推翻哈希納政府,指責她未能在印度之行獲得很多東西。此外,哈希納回孟加拉後,也對孟印共享蒂斯塔河(Teesta River)一事隻字不提,而中國駐孟加拉大使李極明卻在此時造訪蒂斯塔河壩,中國此舉也讓孟印的蒂斯塔河爭端複雜化。

蒂斯塔河發源於喜馬拉雅山錫金瓊塘(Chunthang),流貫印度錫金、西孟加拉省與孟加拉,在孟加拉跟亞穆納河(Yamuna)匯流。而亞穆納河的中游是印度的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上游是中國的雅魯藏布江。

蒂斯塔河水資源共享爭議

哈希納確實在訪印度之行中持續大力推動共享蒂斯塔河的倡議,但印度總理莫迪似乎還無法擺平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的強烈反對。這個議題是對孟加拉總理在 2023 年年底舉行國會投票前最重要的一項協議,尤其是這個議題已經讓社會輿論延燒起來了。兩國的共享蒂斯塔河協議是 2011 年印度前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訪問孟加拉時簽署的,當時的簽署內容是印度擁有 42.5% 蒂斯塔水權和孟加拉是 37.5%。哈希納要做的只是設法提醒莫迪需要早日簽署關於蒂斯塔的正式條約,但孟加拉的訪團顯然對印度的態度感到沮喪。當哈希納回到達卡時,反對派領袖就出手詆毀哈希納,認為她給了印度太多而得到的回報太少。

與此同時,10 月中旬,中國駐孟加拉大使李極明造訪蒂斯塔河壩。李極明表示,他希望蒂斯塔大型計畫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啟動,中國正在很認真的評估這計畫,但他還表示,考慮到孟加拉退出的可能性,中國方面有些不願推動計畫,他說:「我們感覺到和觀察到了一些敏感因素,如果有人站出來說,這又是中國債務陷阱的另一個案例,(代表)有一些特殊的地緣政治敏感性。」李極明的表態表明,中國正在向孟加拉施壓,要求其決定是依靠印度解決蒂斯塔水資源危機,還是聽從中國的建議。

在哈希納訪問印度之前,印度-孟加拉河流聯合委員會(JRC)於 8 月在新德里舉行了第 38 次會議。這是該委員會時隔 12 年後的第一次會議,第 37 屆會議已是 2010 年。儘管蒂斯塔河問題是重要議程之一,但今年的聲明中沒有最新消息,原因是印度西孟加拉省的強力反對。而 9 月,在哈希納離開達卡前往新德里之前,孟加拉媒體最想問她的一個問題是,她是否會為解決蒂斯塔水問題帶來任何正面成果。她說:「這取決於印度,我希望蒂斯塔問題能盡快得到解決。」

印度與孟加拉的「蒂斯塔河」水資源爭議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自從哈希納回國後,媒體充斥著蒂斯塔水資源共享問題的報導,其中大多是批評印度的。有人將其描述為哈希納的外交失敗。不管孟加拉民眾對此問題的看法如何,現實是蒂斯塔集水區的西孟加拉省不希望孟加拉跟印度太快達成協議。鑑於印度的聯邦結構,印度政府不能在沒說服省邦級政府就對共享跨界河流做出決定。而西孟加拉省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自 2011 年上台以來就拒絕分享蒂斯塔的水資源且阻擋兩國簽署相關協議,而他至少會掌權到 2026 年。

另一方面,自 2010 年以來,蒂斯塔河進一步乾涸,因為錫金在上游修建新的水壩。其中最大的是錫金北部的 1,200 兆瓦(MW) Teesta Stage III,以及目前正在建設中的 500 兆瓦 Teesta Stage VI。蒂斯塔河上的水力發電水壩也是兩國紛爭來源之一;有至少 26 個水壩興建計畫且大部分集中在錫金,預估至少能生產 50,000 MW 的電力。這些工程都進一步限制了水流。儘管錫金在蒂斯塔河蓋水壩是西孟加拉省水量減少的原因,但錫金幾乎沒有出現在蒂斯塔河的討論中,而錫金還計畫建造更多水壩。

西孟加拉省和孟加拉北部的人們嚴重依賴蒂斯塔河的水域進行捕魚和耕作。但孟加拉人聲稱,西孟加拉省的河壩和堰幾乎完全剝奪了孟加拉北部地區的河水,季風季節除外。西孟加拉省省長班納吉曾多次澄清她的反對意見,她不想在水位近年已在減少之時再把水分享其他地方,蒂斯塔沒有足夠的水可以分享。但孟加拉不認同這種說法。

蒂斯塔堰(Teesta barrage)
主導著蒂斯塔河的水流量
圖/Nilphamari Dhaka Tribune

中國趁矛盾局勢介入

然而,自從中國在 2020 年介入並表示會將孟加拉從蒂斯塔危機中拉出來後,事情變得更加複雜。中國提出了一項重大的疏浚工程,以恢復河流並建造堅固的堤防和水庫,而且可以不需要印度參與。之後兩國進行聯合研究,但孟加拉一直擱置該計畫,可能是考慮到此舉會冒犯最親密的盟友印度。不過,由於印度未能承諾合作時間表,哈希納在國內的壓力越來越大。在李極明造訪蒂斯塔後不久,推動蒂斯塔復興的民間社會組織 Nodi Bachao Sangram Samiti 舉行示威,要求孟加拉政府跟中國合作加快蒂斯塔計畫,並威脅要發起更大的抗爭。

中國趁著印度和孟加拉之間的水資源爭奪爭議再起之際,介入地緣政治爭奪戰
圖/Twitter

這些事態發展使印度和孟加拉政府都處於微妙的境地,因為在哈希納掌權時,印度與孟加拉的關係最為友好。雙方都不想得罪對方。印度當然不希望哈希納下台。不過,印度莫迪政府目前無權也無能力在這個敏感議題向西孟加拉省省長班納吉施壓。因為,在 2021 年西孟加拉省議會選舉中,西孟加拉省北部成為莫迪的印度人民黨在東部省的最後堡壘,因為西孟加拉省的政治是哈希納的草根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主導的。向班納吉施壓使其放棄蒂斯塔水權可能會使印度人民黨在該地區的聲望下降。西孟加拉省在國會下院人民院(Lok Sabha)543 席中佔 8 席,在 2019 年議會選舉中,人民黨拿下 7 席,當然也不想在 2024 年失去任何一席。

印度既不想看到哈希納在國內因孟加拉的反印度勢力而陷入困境,也不想看到中國在西孟加拉省邊境的存在。錫金極不可能同意放走蒂斯塔的水資源,而班納吉也不會接受任何不利西孟加拉省的措施。莫迪政府似乎別無選擇,很可能不得不新想出能「立即見效」的解決方案。

參考來源:
2022/10/22 The Diplomat Chinese Moves Complicate India-Bangladesh Dispute Over Teesta
2022/10/06 The New Indian Express Hasina faces Oppn offensive at home after Delhi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