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東南亞月:東協峰會、東亞高峰會、G20、APEC陸續登場

2022年11月東協峰會、東亞高峰會、G20、APEC陸續登場  圖/ASEAN/G20/APEC

11 月東南亞將會部分佔據各國新聞版面,東南亞將舉辦三場重要的外交聚會。11 月 8 日至 13 日會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東協峰會(ASEAN Cambodia 2022),13 日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15 日至 16 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 G20 峰會,18 日至 19 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其中美國總統拜登會參加東協峰會與 G20 峰會,副總統賀錦麗會參加 APEC。

白宮在 4 日發表聲明表示,拜登在埃及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7 次締約方會議(COP27)後,將前往柬埔寨出席美國-東協領袖峰會和東亞高峰會。然後他將飛往印尼參加 G20 峰會。G20 峰會可能會戲劇化地出現美國跟合作夥伴對上中國和俄羅斯陣營。此外,G20 將可能是拜登當選總統後跟習近平首次面對面,而拜登也可能跟蒲亭同處一室。但是習近平和蒲亭尚未確認出席,但預計兩人都會出席。

然而,拜登不會出席在曼谷舉行的 APEC,而是派出副總統賀錦麗代替他,但他會強調美國對印太地區經濟合作的承諾。不過,美國這一決定在泰國官方界引起了一些恐慌,但考慮到如此多的高層峰會臨近,這可能是無法避免的。白宮表示,賀錦麗隨後還會訪問菲律賓,重申和加強美菲聯盟。

美國與柬埔寨

即將率先登場的東協峰會也將是自 2012 年 11 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訪問柬埔寨以來,再有美國總統訪問柬埔寨。事實證明,2012 年是一場冷冰冰的會面,歐巴馬在柬埔寨人權問題上對總理洪森施壓,但在其他方面避免公開批評。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項目主任波林(Gregory B. Poling)表示:「柬埔寨人只是想在沒有爆發爭議的情況下度過這段時間。他們上一次在 2012 年主辦東協峰會是一場噩夢,他們充當了中國代理人,破壞了共識,十年來他們一直被提醒這件事。」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5月13~14日曾在白宮舉行美國東協特別峰會,拉攏印太地區盟友也鞏固美國影響力
圖/The White House

在東協 45 年的歷史上,2012 年金邊峰會首次在沒有發表聯合聲明的情況下結束,柬埔寨終結了東協的共識立場,讓中國跟東協就南中國海爭端進行談判。這一轉變是在中國和柬埔寨之間的關係升級兩年後發生的。相比之下,波林說:「今年到目前為止,他們做得很好,有人抱怨,但他們度過艱難的時期,以擺脫武漢肺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緬甸危機,如果他們能順利度過這次最後的峰會,他們就會鬆一口氣,輪到印尼人了。」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 Joanne Lin Weiling 說:「這是因為中國是該地區重要的經濟夥伴……中國還跟東協建立了許多功能性合作協議,其中許多已經制度化,拜登在該地區的戰略聯盟主要是為了對抗中國。但這不適合寮國、緬甸和柬埔寨等東協成員國,這些成員國跟中國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繫和關係,東協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議題上並不排斥中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該地區的現實是,大多數東協成員國都在拼命努力不被迫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做出選擇,因此,該地區正在進行一場戰略模糊遊戲,東協成員國將盡其所能從每一方獲得(好處),同時盡可能少地做出具體承諾,因為這會導致他們跟另一方出現問題。」

美國總統的東南亞之行正值美國政治的關鍵時刻,期中選舉定於 11 月 8 日舉行,其結果會大大地影響華盛頓的政策走向,從支持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戰爭到對中政策越來越強硬。

參考來源:
2022/10/31 Radio Free Asia Biden to visit Cambodia for dual summits
2022/11/03 VOA US Looks to Boost Regional Sway at US-ASEAN Summit
2022/10/31 The Diplomat President Biden Confirmed for Summits in Cambodia, Indone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