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菲總統小馬可仕籲盡快訂南中國海行為準則 1月訪中國

2022年的東協峰會其中的東協+3峰會  圖/ASEAN 2022

在睽違兩年後,東協峰會(ASEAN summit 2022)於 2022 年 11 月 8~13 日在柬埔寨召開實體會議,同時也舉辦東協與個別國家間的合作峰會。其中,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11 月 12 日在東協+3 峰會(ASEAN+3 Summit)峰會期間跟中國總理李克強進行簡短交談,小馬可仕呼籲各方盡快制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in South China Sea, COC),李克強則表示要推動中菲之間的關係發展。另一方面,小馬可仕辦公室 11 日宣布,總統接受習近平的邀請將於明年 1 月初時訪問中國。

東協 +3 峰會是由東協、中國、日本、南韓組成,在峰會上小馬可仕呼籲各方努力制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為聲索國在南中國海的行動設定原則。小馬可仕早些時候曾對於進度緩慢感到遺憾,不過他說:「文件完成後會成為是各國管理分歧的一個典範。因此,我樂見在過去一年就行為準則在文本談判上取得進展,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獲行為準則可以出爐。」

李克強主要強調,馬尼拉和北京之間的關係的持續發展。他對小馬可仕說:「我期待與菲律賓一道維護中國與東協的團結與合作,我也期待與菲律賓和東協其他國家在相互尊重,尊重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和國際法,包括 1982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讓我們為成功的會議共同努力。」

2022年東協峰會暨印度峰會
圖/ASEAN 2022

小馬可仕也在東協+3 峰會期間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簡短會談,雙方領袖同意加强兩國的伙伴關係。此外,在 12 日的第 19 屆東協-印度峰會上,小馬可仕敦促區域集團成員跟印度密切合作,以確保能更快地獲得藥品和疫苗,並稱印度為世界藥房。他說:「東協朋友們,我們不要錯過讓『世界藥房』成為我們的近鄰和對話夥伴的機會。藥物和疫苗能拯救生命,但高成本是人類健康的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小馬可仕辦公室 11 日宣布:「小馬可仕總統已接受習近平主席和中國的邀請,於 1 月 3 日 至 5 月(或 6 日)前往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政府已經確認了國事訪問的時間表。」跟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在計劃中國之行前先訪問美國不同,前總統杜特蒂任內 6 次訪問中國,卻沒訪問過美國。小馬可仕 5 月以壓倒性優勢贏得總統職位後不久,就承諾保護國土,並表示主權不會被踐踏。但他同時也稱中國為菲律賓的最強大的盟友。小馬可仕承認菲律賓若跟中國發生軍事衝突會處於不利的位置,但他承諾會以堅定的態度談主權。

參考來源:
2022/11/13 The Star China PM meets Philippine President Bongbong Marcos, vows cooperation based on respect for international law
2022/11/11 Benar News Philippine leader Marcos to visit China in Janua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