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添購攻擊快艇防禦領海 小馬可仕:沒中國參與也要探勘油田

隨著中國海警船一而再的騷擾,菲律賓海軍亦升級海岸警衛隊船隻  圖/Photo courtesy of the Philippine Coast Guard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12 月 1 日表示,跟美國簽數十年歷史的防務條約一直在談判中,他暗示美國有可能會跟菲律賓進一步加強軍事關係。同日,小馬可仕也指出,即使沒有跟中國達成協議,菲律賓也會在南中國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氣,並強調菲律賓有權在南中國海開採能源儲備。而 11 月底菲律賓海軍宣布計劃再購買 15 艘以色列製的快速砲艇,以加強對外國入侵領海的威懾力。

當被問及有關下令審查 1951 年《共同防禦條約》的報導時,小馬可仕說:「一直在談判和演變中。希望在 2023 年初之前有更具體的更新。所以現在所有的這些都在研究中,看看什麼是可行的,什麼對保衛菲律賓領土最有用。」

11 月,美國政府同意斥資約 6,650 萬美元升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裡提到的五個菲律賓軍事基地,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訪問菲律賓期間將這一數字上調至 8,200 萬美元。菲律賓國防官員說,已經確定更多的潛在開發地點。賀錦麗在訪菲期間強調,自由開放的南中國海跟華盛頓有著深遠的利害關係。南中國海是一條重要的海上通道,每天都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商品物流通過,作為軍事盟友,美國隨時準備支持菲律賓面對恐嚇和脅迫。

小馬可仕 12 月 1 日還證實,菲律賓將在西菲律賓海(即南中國海裡菲律賓所聲索的領域)進行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必要時無需中國的支持。他說:「(南中國海爭議)是那裡(指開發油田)的障礙,我們還不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還有其他方法,它(指開發油田)不一定是政府對政府,因為我們需要那裡的資源。這對中國來說是一件小事,但菲律賓人需要它,因此,如果那裡確實有石油,我們需要為它而戰並且從中受益。」8 月時,菲律賓外交部曾表示,準備好跟遵守菲律賓法律的國家商討天然氣勘探一事。

菲律賓向以色列購買Shaldag MK V 快速攻擊巡邏艇,將部署在西菲律賓海
圖/ עודד ברייר מספנות ישראל (CC BY-SA 3.0)

另一方面,菲律賓海軍宣布計劃再購買 15 艘以色列製造的快速砲艇,以加強對外國入侵領海的威懾力。菲律賓已經從以色列造船廠訂購了 9 艘 Shaldag MK V 快速攻擊巡邏艇,耗資 1.76 億美元。菲律賓海軍司令少將阿達奇(Toribio Adaci Jr.)表示,其中 4 艘將在 2023 年交付,其餘 3 艘計劃於 2024 年完成,這 3 艘將在馬尼拉南部甲美地省(Cavite)的海軍基地建造,作為以色列向菲律賓技術轉讓的一部分,同時以色列造船廠還承諾會協助修復該基地。阿達奇說:「我們仍在討論將它們部署在哪裡,但最有可能的優先區域當然是在西菲律賓海和菲律賓南部。」

參考來源:
2022/12/01 Radio Free Asia Marcos: Mutual Defense Treaty with US ‘continuously’ evolving
2022/12/01 CNN Philippines will explore for oil in South China Sea even without a deal with Beijing: Marcos
2022/11/29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Commissions New Gunboats, Plans on Acquiring 15 Mo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