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國會內閣信任案投票在即 安華政府徹查前首相貪污案

大馬首相安華(左)與反對派領袖慕尤丁(右)的政治鬥爭持續  圖/Muhyiddin Yassin/Anwar Ibrahim

馬來西亞反貪腐委員會 12 月 8 日表示,已對涉嫌不當挪用 6,000 億令吉(1,364 億美元)政府資金一案展開調查,目前約談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以及他內閣的兩位部長,目前為反對勢力「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領袖的慕尤丁否認在擔任首相時期有不當的行為,歡迎反貪腐委員會調查。值得注意的是,此案為安華上任以來首度的貪腐調查案,而安華日前曾表示 19 日國會開議時將舉行內閣信任案投票。

慕尤丁在 2020 年至 2021 年間擔任了 17 個月的首相,安華本週表示,財政部發現在慕尤丁擔任首相期間處理 6,000 億令吉公共資金時存在違規行為。出於對成本和透明度的擔憂,他還下令審查去年授予愛立信的 5G 合約,此外,調查案還包含價值 70 億令吉(15.9 億美元)的防洪計畫以及用於疫苗的資金。因此前衛生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和前財政部長扎夫魯(Zafrul Tengku Abdul Aziz)也被傳喚,其中扎夫魯現在是新政府國際貿易和工業部的負責人。扎夫魯表示,他將全力配合調查人員,他說:「沒有什麼好隱瞞的。」

安華透過調查前任政府的計畫來提高自身改革派的形象,同時兌現打擊貪腐的競選承諾。不過與此同時,安華也因選擇面臨貪污指控的前執政聯盟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作為他的副手而面臨批評。而慕尤丁則是國會反對黨的領袖。由於此次國會選舉安華並未拿下簡單多數的席次,因此他跟慕尤丁曾在爭取首相一職上有過激烈的競爭。雖然最後安華獲得最高元首的同意組建政府,但安華同時也決定在 19 日國會開議之時舉行內閣信任投票,解決執政穩定性的問題。

貪腐一直是馬來西亞政壇的主要問題,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因「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 1MDB」所衍生的數十億美元醜聞於今年入獄。而安華的副首相阿末扎希如今也面臨數十項貪污和洗錢指控。

參考來源:
2022/12/08 Reuters Malaysia’s anti-graft agency probes alleged misuse of $136 bln in govt funds
2022/12/08 Bloomberg Malaysia to Probe Ex-Premier on Links to Public Funds C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