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衝突》印度阿魯納查省達旺地區的戰略與文化重要性 印度加速邊境隧道工程

印度和中國政府官員 12 月中旬證實,兩軍在 9 日在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達旺(Tawang)地區邊境發生衝突,這場混戰導致多人受傷。根據「網路流傳」印中邊境 12 月 9 日衝突的影片顯示,雙方士兵用棍棒互相毆打、推擠和吼叫。印方士兵站在地勢較高的地方,大喊大叫,揮舞著長棍毆打一群中國士兵。幾分鐘後,中國士兵撤退重整旗鼓,印度士兵發出勝利的歡呼。不過,這個短片的拍攝時間無法證實是 12 月 9 日。幾家印度新聞媒體稱,印度軍方否認這個影片是近日的衝突。

2022年12月14日印度新聞媒體One India News播出,網路上流傳印中邊境在2022年12月9日衝突影片

對於近日衝突,印度軍方在聲明中說,雙方有一些人員受了輕傷。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表示,中國解放軍軍隊試圖越過達旺的實際控制線(LAC),企圖單方面改變地區現狀,隨後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印度士兵迫使中國士兵退回。

中國軍方發言人稱,當時中國軍隊正在邊境巡邏,越界的是印度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是在記者會上淡化這一事件,稱中印邊界沿線的總體局勢是穩定的,他說:「據我們了解,中印邊界局勢總體穩定,雙方透過外交和軍事渠道就邊界問題保持暢通對話。」北京還敦促新德里認真落實兩國領袖達成的重要共識,嚴格遵守雙方簽署的協議和協定精神。

印度和西方媒體都報導稱,印中軍隊在阿魯納查省與西藏自治區接壤處發生衝突。但中國媒體稱,衝突的具體地點是在東章地區。這跟兩軍 2021 年 10 月發生衝突的地方是同一個。東章是兩軍重要的前線地區,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錯那縣南部的原始森林河谷地區。其中,東章瀑布是一個備受推崇的宗教聖地,被認為是藏傳佛教大師蓮花生大士修行的地方。

印度中國邊境地區衝突爭議多
圖/報呱製圖

由於印中兩國都是擁核大國,中國又是印度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因此即便北京和新德里的關係日益緊張,雙方也不樂見衝突升級。觀察人士表示,談判是解決緊張局勢的最佳策略,但一位前印度官員表示,中國可能會在邊界問題上表現出強硬的立場。

曾是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委員會委員的中國分析與策略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主任拉納德(Jayadeva Ranade)說:「如果我們追溯歷史,中國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中國是印太地區唯一的主導力量,如果我們只從圖博領土的角度來看,他們對拉達克和阿魯納查地區提出了類似的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緩和與印度緊張關係的意願,因為幾名在中國軍隊西部戰區有經驗的人被任命到重要職位。我認為這個邊界是一個焦點。我預計未來會出現更多的衝突或小規模衝突。」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ORF)研究員唐書偉(Kalpit A Mankikar)表示,中國認為這片有爭議的領土是在國家衰弱時失去的,現在它正在試圖收復它。他說:「現在中國強大了,看看習近平的表態。他一直在談論一個富裕的國家和一支強大的軍隊,所以,這(指衝突)今年一整年都會發生,習近平一直在跟(軍隊)領導階層會面,這些會面都有被廣為宣傳。」 

歷史、文化、戰略意義

阿魯納查對中國很重要,而控制該地區對印度保衛東北地區來說亦相當重要,特別是達旺。這裡具有戰略意義的磅拉山隘(Bum Lapass)位於達旺鎮以北,中國解放軍軍隊於 1962 年通過該山口入侵印度東北。

印中邊界爭議地區的人口及基礎建設觀察
圖中紅點處為中國軍方駐點及軍事設施所在
圖/d-atis@detresfa_ 授權使用

阿魯納查省議員艾林(Ninong Ering)認為,阿魯納查爭議地區具有歷史意義,因為它是圖博最重要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 1959 年流亡時逃往的地區。他說:「達旺是達賴喇嘛進入印度的聖地。所以這就是中國人真正激動的原因,他們總是喜歡聲稱達旺或阿魯納查省的部分地區是中國,中國說阿魯納查是西藏南部,坦白地說,阿魯納查省的人民都以「我們是印度人」而感到自豪,我們都有那種民族主義情緒。」

印度加速邊境隧道工程

自印度和中國的邊境衝突升級以來,以及 2020 年 6 月間雙方在拉達克地區的一場致命衝突,造成 20 名印度軍人和人數不明的中國軍人喪命後,印中兩國由來已久的邊境爭議再次浮上檯面。為因應中國持續在邊境爭議地區修築道路和建立軍事據點,印度一直積極開拓東北邊境地區的隧道工程,力圖大幅減少印度軍隊緊急開往偏遠的印中邊界所需時間。

印度總理莫迪於2020年剪綵啟用、於海拔3千公尺高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建造的全新「阿塔羅唐隧道」(Atah Rohtang)。這條隧道將加速印度軍隊在喜馬拉雅山區的補給增援速度。
圖/@narendramodi

在 2020 年 10 月,印度國防部邊境道路組織(Border Roads Organisation, BRO)宣布已開通一條海拔高度超過 3,000 公尺、造價 4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6 億元)、長 9 公里的「阿塔羅唐(Atah Rohtang)隧道」。這座隧道橫跨印度北部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位於印度軍隊前往拉達克(Ladakh)邊界地區兩條主要路線之一。這條重要的戰略通道大幅縮短印度軍隊補給後援的時間,原本需耗費 4 小時跋涉 50 公里的路程,通車後僅需 10 分鐘即可穿越山區。

印度國防部邊境道路組織還持續修築邊境爭議地區的替代性戰略道路、橋樑及隧道,讓運補路線全年不會受到積雪和地形險峻影響。

而針對近日發生肢體衝突的阿魯納查省達旺地區,BRO 在今年 5 月 20 日宣布最後一次「突破性爆破」,以紀念 Nechiphu 隧道開挖工程順利完成。海拔 5,700 英呎的 Nechiphu 隧道是阿魯納查省西卡門地區(West Kameng)連接「巴利帕拉-查都爾-達旺」(Balipara-Charduar-Tawang, BCT)軸線上一條獨特 500 公尺長的「D型單管雙車道隧道」。該隧道將容納雙向交通,並將配備現代照明和安全設施。

一旦修築完畢,該公路將繞過 Nechiphu 山口周圍的極端地形和常見的濃霧,幾十年來,這些地理條件對民間交通和軍方車隊造成了阻礙。Nechiphu 隧道將配備最先進的機電系統,包括消防裝置、自動照明系統和監控與資料採集(SCADA)控制的監測系統。它還將在兩側架設高架人行道,使行人行動更加安全,其中將配備有電力電纜、光纖電纜和其他公共管線,以加強市政設施的基礎建設。

同場加映:
印中邊境衝突》中國重兵部署邊境爭議地區

參考來源:
2022/12/13 The Diplomat India and China Face off Again, This Time at Tawang
2022/12/13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Indian soldiers skirmish along disputed border near Tibet
2022/12/17 The Diplomat The Tawang Clash: The View From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