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與印尼邊界爭議達成協議 為對抗中國九段線邁出重要一步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12月22日前往印尼西爪哇茂物總統府(Bogor Palace)拜會印尼總統佐科威  圖/Nara€ra@Naraera1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12 月 22 日對印尼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期間他前往西爪哇茂物總統府(Bogor Palace)拜會印尼總統佐科威後,佐科威宣布,印尼和越南結束為劃定專屬經濟區邊界的長期會談,意味著兩國朝著解決之間的南中國海聲索爭議邁出重要的一步。此舉受到區域分析人士的稱讚,但可能會引起中國的不滿。

在和阮春福會面後,佐科威說:「經過 12 年的緊張談判,印尼和越南終於根據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完成了兩國專屬經濟區邊界的談判。」多年來,越南和印尼一直在南中國海納土納群島周圍海域的重疊專屬經濟區有爭端。兩國執法機構曾就越南漁民在該地區的活動而發生衝突,印尼扣押並摧毀了數十艘所謂的非法侵占和非法捕魚的越南船隻。兩國曾於 2003 年就大陸棚邊界達成共識,其後自 2010 年以來,兩國就專屬經濟區劃界問題進行了十幾輪會談。專屬經濟區賦予國家獨自使用該水域和海底自然資源的權利。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許多繪製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時未將印尼列入,事實上印尼的北納土納海與中國自行宣稱的九段線重疊處亦是近期的爭議區域之一。另外印尼與馬來西亞在此處亦有爭議。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越南和印尼在南中國海爭議談判結束的消息受到地區觀察員和分析人士的歡迎,他們表示這對兩國來說都是一項重要成就。馬來西亞戰略及國際研究院(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羅克曼(Shahriman Lockman)說:「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是朝著更清晰地劃分東南亞國家之間的海洋邊界邁出的一大步。」

越南安全分析師、胡志明市經濟金融大學講師 Nguyen The Phuong 說:「此舉證明東協國家能夠解決它們之間的海上爭端。這將有助於(各國)冷靜下來,特別是跟非法、未報告和不受管制捕魚的相關問題,這是越南和印尼之間的一個熱點問題,這也會鼓舞越南跟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之間的談判。」

但針對中國所謂的九段線,羅克曼說:「中國會堅持他們對這些地區擁有管轄權,中國可能會對新的印尼-越南協議表示抗議。」越南和印尼雙方都在努力不讓爭端影響雙邊關係,但一直以來這個懸而未決的海域邊界阻礙兩國在南中國海議題的團結,特別是在「中國擴張對南中國海的主張」這個問題面前。越南和印尼的專屬經濟區都部份有被中國劃進九段線內,不過,兩國最新協議的細節並未公布。

整體而言,越南和印尼這次在南中國海的協議是朝著解決一系列懸而未決爭端邁出的可喜一步,這些爭端也阻礙馬來西亞、越南和菲律賓團結對抗中國的九段線。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研究學院的 Xuan Dung Phan 曾表示,劃界協議進一步表明兩國共同否決北京的非法主張。

參考來源:
2022/12/22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Indonesia wrap up talks on exclusive economic zones
2022/12/23 The Diplomat After 12 Years, Indonesia and Vietnam Agree on EEZ Boundar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