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再判77歲翁山蘇姬7年徒刑 累計刑期已達33年

緬甸人民上街反抗軍政府執政,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圖/ Voice of America (cc0)

緬甸軍政府法院 12 月 30 日再以五項貪腐罪名判民主政府領袖翁山蘇姬 7 年徒刑,使得 77 歲翁山蘇姬的總刑期已達 33 年。在 30 日宣判之前,77 歲的翁山蘇姬已被指控 19 項罪名,並因其中 14 項罪名被判處 26 年監禁。另一方面,緬甸前總統溫敏(Win Myint)此次也遭以煽動、違反防疫規定、選舉舞弊等原因被判 5 年徒刑。

71 歲的溫敏此次則因煽動反軍方、違反防疫規定和選舉舞弊等三項罪名被判處五年徒刑。這次案件涉及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政府購買、租賃和維護救援直升機,資金來自國家災害風險管理委員會。軍政府以翁山蘇姬涉入維護弊案判三年,另外再以涉入購買新機弊案再加四年。

翁山蘇姬和溫敏在整個審判過程中作證表示,他們沒有賄賂。軍事政變後未被捕的副總統方替烏(Henry Van Thio)為兩名被告作證,並表示他們都是按照官方程序行事。一名律師表示,認定翁山蘇姬和溫敏在所有罪名上都有罪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他說:「在某些情況下,人們可能會被判無罪並獲釋。從法律的角度來看,他們被判犯有所有指控和受到的懲罰是不一致的。如果法院認定每個案件都有罪並予以處罰,那就是在侵犯正義。」法院的相關消息人士稱,翁山蘇姬和溫敏將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緬甸軍政府所控制的法庭持續定罪翁山蘇姬(左)和溫敏(右)兩人,意圖要讓他們消失在政治版圖上
圖/Kenneth Roth@KenRoth

政治分析家 Than Soe Naing 認為,對翁山蘇姬判處多年徒刑是為了讓她從緬甸政治舞台徹底消失。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認為翁山蘇姬的判決荒唐可笑,完全不公正。他說:「這些定罪是在徹頭徹尾打壓她,破壞她領軍的全國民主聯盟在 2020 年 11 月大選中的壓倒性勝利。自始至終,軍政府都竭盡全力製造針對她的案件,『袋鼠法院』(kangaroo court,指不公的法庭審判)會做出軍方想要的任何懲罰性判決。」

12 月 21 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關於緬甸的決議,呼籲立即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囚犯,包括溫敏和翁山蘇姬,並立即停止暴力鎮壓。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則表示,軍政權對翁山蘇姬的最終判決是對法治的侮辱,美國仍致力於與國際夥伴合作,包括東協各國,支持緬甸民主和政治問責。

至少就目前而言,翁山蘇姬法庭審判的結束或許會增加外部人士被允許探訪她的可能性,自從監禁翁山蘇姬以來,軍政府一再拒絕所有要求見翁山蘇姬的請求,包括東協的要求。此外,一些聯合國專家則將緬甸軍事政變定性為內戰,因為不斷有零星的武裝衝突事件在反軍政府。

參考來源:
2022/12/30 Radio Free Asia Aung San Suu Kyi sentenced to a further 7 years
2022/12/30 Al Jazeera Myanmar court finds Aung San Suu Kyi guilty, adds 7 years in j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