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訪中帶回228億美元「投資承諾」 專家:菲中關係得再觀望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首度出訪中國  圖/Bongbong Marcos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1 月 3 日至 5 日訪問中國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南中國海爭端,自小馬可仕 6 月上任以來,馬尼拉已就南中國海問題提出 65 次外交抗議,因此兩人同意設置熱線避免溝通不順。此外,兩國政府簽署 14 項雙邊協議,有望促進貿易。而小馬可仕還帶著中國企業總計 228 億美元(1.2 兆披索)的投資「承諾」回國。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認為,菲中關係是否漸入佳境得再持續觀望。

針對小馬可仕跟習近平之間的熱線,菲律賓總統辦公室聲明說:「這條熱線將設在在菲律賓外交部海事和海洋事務辦公室與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之間。」小馬可仕在見習近平時強調,政府間就西菲律賓海(菲律賓對南中國海的稱呼)問題進行磋商的重要性。回國後,小馬可仕說,他和習近平有就西菲律賓海問題進行了深入、坦誠的討論。他說:「我們有意識到這種雙邊關係日益成熟,現在允許雙方處理西菲律賓海的分歧,以免阻礙我們其他富有成果的接觸和多方面合作。」

關於兩國的溝通熱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領袖同意加深戰略互信,兩國元首重申願意繼續透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並宣布恢復油氣勘探談判。」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的「戰狼」發言人、同時亦擔任新聞司副司長的趙立堅被發現已在近日悄悄的卸下發言人身份,被「發配邊疆」到上段提到的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擔任副司長。事實上,自去年 12 月 2 日後,趙立堅就未曾再主持過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而改由汪文斌、毛寧接替主持。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出訪中國,1月5日與中國企業領袖召開經貿圓桌會議。小馬可仕當天獲得在場與會人士共228億美元的「投資承諾」。
圖/Bongbong Marcos

在經貿方面,小馬可仕表示,中國企業已承諾在菲律賓投資數十億美元。菲律賓收到總計 137.6 億美元(7,690 億披索)可再生能源計畫的認捐。據菲律賓官媒報導,這些投資承諾主要針對太陽能和風能,包括必要設備的製造,其他投資承諾則是跟電動車、礦物加工和農業綜合企業相關。針對經貿合作的部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兩國要加強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菲律賓『多建好建』(Build, Better, More)計劃對接,加強農業、基礎設施、能源和人文交流四個優先領域的合作。」

對於這次小馬可仕跟習近平的會面,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認為,雖然這些協議與承諾代表菲中關係可能會往好的方限發展,但很難確切地說出它們的長期影響是什麼。杜特蒂政府過去對美國的態度除了基於政治上的不滿也包含私人的不滿,這替當時的菲中關係的發展提供有利的環境。但就算如此,兩國關係仍停滯不前,大部分預期的經濟利益未能實現,而中國則持續開啟入侵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模式。因此,在說菲中關係進入新紀元之前,有充分的理由讓我們再觀望一下。

參考來源:
2023/01/05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China Agree on Measures to Manage Maritime Disputes
2023/01/05 Radio Free Asia Manila, Beijing agree to establish hotline to avoid South China Sea mishap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