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接受日本海上保安廳「聲波砲」培訓

馬來西亞海上防衛隊與日本海上保安廳2023年初進行海上演訓。  圖/擷取自日本海上保安廳文件

馬來西亞海上防衛隊 1 月 8 日至 14 日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進行聯合安全演習,期間日本培訓馬來西亞海上防衛人員如何在南中國海擊退入侵者。隨著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聲索態度越來越強硬,馬來西亞海事執法機構後勤副主任 Saiful Lizan Ibrahim 表示,這次的演習包含馬來西亞首次接受長程聲波裝置(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s, LRAD, 也稱「聲波砲」,sound cannons)的培訓。

Saiful Lizan Ibrahim 說:「進行演習是為了培訓軍官和隊員如何使用該設備(指聲波砲),並測試其對付外國船隻的有效程度,尤其是那些侵入本國水域的船隻。它會被用來趕走拒絕合作或對我們進行攻擊性行動的入侵船隻。」日本捐贈 4 門聲波砲給馬來西亞裝在近海巡邏艇上,日本官員說:「東南亞擁有對日本相當重要的海上通道。我們將繼續支持該地區的國家,以便他們能夠更能確保海上安全。」跟馬來西亞不同的是,日本不是南中國海爭端的直接當事方,卻是利益攸關方。日本有 80% 的能源進口以及大多數貿易都是航經南中國海,因此維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南中國海對日本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聲波砲是美國海軍 2000 年左右開發的,最初的目的是防止敵軍小艇向美軍艦進行自殺式攻擊。其後聲波砲漸漸被用在其他用途,例如美國警方用來取締超速。香港在反送中抗議期間,港警曾在裝甲車上配置聲波砲干擾抗議者,聲波砲會發出尖銳聲響讓群眾摀耳撤退。此外,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NSWC)還研發手持式「拾音與干擾」(Acoustic Hailing And Disruption, AHAD)系統,以長距離指向性麥克風錄下對方聲音,把聲波放大強化後,再以指向性揚聲器向對方放送,但放送音軌分成兩個音軌,一音軌跟原本聲音同步,另一音軌延遲數百毫秒,產生回音效果讓對方混淆收干擾通訊之效。

日本和馬來西亞進行聯合海上演習,馬來西亞首次接受長程聲波裝置(LRAD,也稱聲波砲,sound cannons)的培訓。圖為LRAD性能試驗。
圖/擷取自日本海上保安廳文件

海上領土爭端

日本在東海與中國的爭端中陷入僵局,尤其是尖閣諸島。至於南中國海,中國單方面聲索幾乎整個南中國海,包含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的專屬經濟區內的水域。雖然印尼不認為自己是爭端的一方,但中國聲稱的主權海域也跟印尼專屬經濟區有重疊的部分。此外,中國也無視菲律賓贏得的 2016 年國際仲裁法庭裁決,該裁決判決中國的聲索無效。

根據 2020 年發表的馬來西亞政府審計報告,中國海警和海軍船隻在 2016 年至 2019 年期間 89 次闖入南中國海的馬來西亞水域。而且這些船隻一直留在該水域,直到被馬來西亞海軍驅趕。此外,印尼、越南和馬來西亞也指責中國干擾油氣勘探活動,而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船隻頻繁闖入也時不時出現對峙局面。 

中國的所有這些行為從日本的角度來看是,中國旨在削弱該地區其他國家的領土主張和控制,並建立自己在該區域的控制權。在東海,日本也面臨著中國類似的灰色地帶戰術,試圖進行脅迫,其程度略低於所謂的武裝攻擊。因此,跟馬來西亞一樣,日本也在加強跟南中國海聲索國、菲律賓和印尼的關係。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與國際關係高級講師胡秋萍(Hoo Chiew-Ping,音譯)表示,馬來西亞海岸防衛隊缺乏海上巡邏、緊急應變和執法的資源,因此它得借助日本和澳洲在內的多個合作夥伴援助。 

參考來源:
2023/01/13 Radio Free Asia Malaysian, Japanese coast guards hold South China Sea security drill
2023/01/16 海上保安廳 マレーシア海上法令執行庁に対する能力向上支援(結果概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