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之龍:越南政治高層重新洗牌是否影響外交政策?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中)和代表們先前在胡志明市博物館胡志明市分館  圖/LAO ĐỘNG VIỆT NAM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1 月 17 日宣布辭職,讓越共統治高層的權力移轉正是檯面化。阮春福的下台是在強硬派領軍的反貪腐運動中傳出的,數百名共產黨員正接受調查。越南的國內政治可能正在經歷自冷戰結束以來最重大的變化。但 Khang Vu 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指出,越南的政治改組不會影響外交政策,因為有國際和國內兩大結構性制約因素,確保河內對外關係的高度連貫性。

要看清越南政治一直以來都很困難,因為越南共產黨總是在閉門造車的情況下做出決定。但強硬派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在 2022 年的黨代會上史無前例地獲得了第三個任期,他似乎正在透過罷免被視為更親西方和親商的高級官員來鞏固自己的權威。只是從官方的角度來看,這一切都是以打擊貪腐名義進行的,貪腐是越南的一個大問題,但這也意味著黨的高層權力鬥爭不會觸碰到越共對權力的壟斷問題。

另一方面,這次政治高層的動盪不太可能改變越南的整體發展軌跡,未來重點仍然是鼓勵外國投資以保持飛速的經濟成長步伐,並遊走美中之間微妙的外交道路。但隨著較多國安領域的官員可能會升任黨的最高層,這對人權和少數敢於批評共產的越南人來說都是個壞消息。

越共總書記、越南國家主席、越南政府總理、國會主席是越南政治高層的四大支柱,阮春福的辭職下台則是國家主席有史以來第一次。此外,因貪腐案而受到調查的官員人數仍在增加中。由於外交部有大量官員受到處分,因此反貪腐運動是否會對越南的外交政策產生任何影響成為各方關心的後續議題之一,特別是時任副總理兼職業外交官副總理的范平明(Pham Binh Minh)也在其中,他已遭免職。許多觀察家認為,正在進行的反貪腐運動是針對技術官僚和越共內所謂的進步派,因此越南的外交政策將傾斜朝向俄羅斯和中國,遠離美國。雖然現在了解當前反貪腐運動在國內的影響還為時過早,但 Khang Vu 認為,越南的外交政策不會向任何一方傾斜,因為越南外交政策受到兩個結構性制約,一是國際層面,二是國內層面。

越南共產黨第13屆中央政治局委員(18人),其中2023年1月17日,阮春福辭去包括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國家主席、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在內的黨內外所有職務。
而原副總理暨外交部長范平明則在2022年12月,受到越南外交部救援包機受賄案的影響,被責令辭去越共第13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2023年1月,與武德儋一同被越南國會免去政府副總理職務。
圖/vnexpress

越南是印太地區崛起的中等強國,一些學者認為越南在外交政策方面擁有很大的自主權。然而,現實情況是,雖然越南本身就是一個人口大國,但跟中國相比卻相對較小。據統計,越南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省。越南的地理限制它的選擇只有兩種方式。首先,它不會激怒中國,因為沒有任何外部力量可以有效地介入越南的大陸防禦戰略。其次,越南必須避免跟中國處於敵對狀態,因為越南的國家預算要少得多,無法維持相對於中國的高水準國防開支,而中國總能「讓越南流血」。當越南違背這些原則時,例如當年跟蘇聯結盟時,就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也無法根據自己的喜好改變結果。因此,自冷戰結束以來,越南的外交政策一直集中在一個主題上,即為尋求安全並減少面對北方大國的脆弱性。

這種對安全的追求意味著越南的選擇首先取決於中國對越南的行為。當中國和越南關係良好時,例如在 1991 年關係正常化後的十年裡,雙方和平解決了陸地邊界和北部灣爭端,越南認為沒有必要跟其他大國進行安全合作,並在 1998 年的國防白皮書提出「三不」,即不参加任何軍事聯盟,不跟任何其他國家結盟反對第三個國家、不允許任何國家在越南領土上設立軍事基地。

直到 2014 年夏天中國對越南變得更加咄咄逼人時,河內才真正考慮升級跟美國的關係,但即便如此,它仍堅定地奉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在中國沒有任何挑釁的情況下,越南沒有必要改變其外交政策。隨著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 11 月訪中後越中關係的復甦,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任何一方想要破壞兩國關係的穩定。越南也沒有調整不結盟政策的理由。

越南外交政策的第二個制約因素是國內政治制度。跟最高領袖個人偏好對外交政策有重大影響的個人主義政權相反,越南的集體領導結構禁止任何個人的崛起。由 18 名成員組成的越共中央政治局是外交政策事務的最終決策者,而不是外交部或國家。高階政治局成員可能比初階成員更有影響力,但作為一個整體,政治局是基於共識的,並且在結構上抑制激進的變化,而且常規化和制度化的越南共產黨會進一步加強黨對特定個人的結構性約束。

而越南政府官員的角色是提供專業知識並充當越共跟外部世界之間的溝通管道,但他們沒有體制上的權力來挑戰越共的權威。范平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的經歷對政治局的外交決策很重要,但他絕不會左右決策。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越南外交政策的連續性是利基於沒有任何政治領袖可以獨立於政治局共識自己左右外交方向的。多年來,政治局成員不斷變化,但越南自冷戰結束以來的外交政策保持不變,儘管假設越南共產黨內部存有親中國和親西方派系,但最近的政治領袖變動並不意味著會有重大的外交政策變化,

簡而言之,最近越南的國內政治事件可能顯示越南的內部變得更加不確定,但跟直覺相反的是,越共在結構上仍足夠強大,也可以把高層政治動盪對政權穩定的影響控制到最小。在越中關係穩定、中央政治局牢牢掌控的情況下,越南對外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

參考來源:
2023/01/25 The Diplomat Why Vietnam’s Political Shake-Up Will Not Affect Its Foreign Policy
2023/01/17 BBC Vietnam politics: Power shift as President Nguyen Xuan Phuc qui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