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大陣仗參與泰國金色眼鏡蛇軍演 中國僅以觀察員身份參與

美泰將盛大舉行「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  圖/US Army Photo by Army Spc. Mary Calkin

在美國與泰國這兩個長期盟友慶祝建交 190 週年之際,兩國官員 2 月 14 日表示,美國將派出 10 年來最大規模的特遣隊參加在泰國舉行的 2023 年「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Cobra Gold 2023),演習定於 2 月 27 日至 3 月 10 日之間進行,地點在泰國華富里府(Lopburi)、尖竹汶府(Chanthaburi)、沙繳府(Sa Kaeo)和羅勇府(Rayong)。

「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是印太地區最大規模多國聯合軍事演習。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中因為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而導致關係緊張,但是中國此次演習也會以人道主義援助任務觀察員參與演習。而緬甸則未被邀請作。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兼駐泰武官暨美國軍事援助組(JUSMAG)負責人 Kurt Leffler 上校說:「今年美國將派出 6,000 多名人員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這是美國十年來投入人數最多的一次金色眼鏡蛇演習,就規模而言,我們肯定已經回到了『過往的金色眼鏡蛇』。」

由於疫情,金色眼鏡蛇演習在過去三年中有所縮減。2022 年美國僅派出不到 1,300 名士兵參加演習,全部參與人員總計也不到 3,500 人。而針對今年的規模,Kurt Leffler 上校說:「就範圍……演習活動的數量和複雜性而言,這次金色眼鏡蛇超越以往。我們已將網路和太空領域的合作納入演習,並正在試驗新的作戰概念,為未來出現的任何新威脅做好準備。」泰國軍方則表示,來自 30 個國家的 7,394 名軍人作為演習夥伴或觀察員參與。泰國武裝部隊聯合小組總指揮官廷堤猜(Thitichai Tiantong)說:「我們沒有邀請緬甸參加這次演習,因為我們的位置有限。」

圖為2016年的「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Cobra Gold 16),當時除了美泰軍隊以外,南韓兩棲部隊也參與其中。
圖/Marine Corps photo by Cpl. William Hester

由於俄烏戰爭和美中緊張局勢加劇,特別是在南中國海和台海局勢上,2023 年金色眼鏡蛇軍演正值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之際。這也恰逢泰國和美國建交 190 週年,兩國的聯盟關係有所改善,但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停滯不前。美國最近減少一年一度的金色眼鏡蛇演習規模的原因之一是泰國 2014 年 5 月 22 日的政變,這引發美國跟泰國安全關係的自動降級,以致美國縮減 2015 年金色眼鏡蛇演習的參與規模,僅派遣 3,600 名士兵參加演習,相較之下而 2014 年初的演習有 4,300 人。2016 年參加人數接近 2015 年。

到了 2019 年舉行的選舉結束軍事統治時期,儘管政局仍是由軍方勢力掌握,但美國和泰國的安全接觸已開始恢復如過往。近年美泰關係已發展到美國在整個東南亞的安全態勢與中國崛起的因素,不過,鑑於泰國跟中國的密切經濟關係,儘管泰國不會如此欣然接受美軍,而且華盛頓仍然懷疑泰國對兩國聯盟的承諾,但此次演習美國隊伍的壯大表明美泰關係已有相對改善了。

參考來源:
2023/02/14 Radio Free Asia US to send most troops in a decade to join Cobra Gold 2023
2023/02/15 The Diplomat Thailand, US Gear Up For Full Strength Cobra Gold Exerci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