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和澳洲擬聯巡南中國海 中國海警船又在菲水域騷擾

菲律賓和澳洲的國防部長 2 月 22 日已同意兩國的「戰略」防務合作的意向,將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巡邏  圖/Philippine 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se

菲律賓和澳洲的國防部長 2 月 22 日表示,菲律賓和澳洲已同意兩國的「戰略」防務合作的意向,將近一步商討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巡邏。菲律賓日前也跟美國達成類似聯合巡邏談判。菲律賓透過跟澳洲和美國在南中國海的關係升級來應對中國在該水域日益咄咄逼人。

菲律賓防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和澳洲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馬尼拉開完閉門會議後宣布兩國的戰略防務合作。馬勒斯表示,可以引頸期盼兩國在今年晚些時候可以正式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在逐漸成形的戰略夥伴關係之下,馬勒斯提出兩國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巡邏的可能性。馬勒斯說:「作為致力於全球基於規則秩序的國家,我們自然應該考慮在這方面進行合作的方式。因此,我們今天確實討論了探索聯合巡邏的可能性,我們會持續討論。兩國正在研究如何在南中國海共同展開聯合巡邏,並研究如何共同進行更多演習。」澳洲在未來幾個月還會派出最大的特遣隊參加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肩並肩」(Balikatan)。

另一方面,2 月中發生中國海岸警衛隊用軍用雷射照射菲律賓船隻,導致船上組員暫時失明。22 日,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一架飛機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進行例行巡邏時收到中國海岸警衛隊無線電的挑戰。菲律賓巡邏飛機在飛越南沙群島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亦稱 Ayungin Shoal)與仙賓礁(Sabina Shoal)時收到中國海警船 CCG-5304 中英夾雜且模糊不清的警告。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展示中國海警船的照片說:「即便外交部提過外交抗議,這樣的事情仍然發生。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飛機也有發出自己的無線電訊號,強調它正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上空的空域內進行飛行,並指示 CCG-5304 立即離開該區域。在巡邏期間,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飛機還偵查到至少 26 艘疑似中國海上民兵的船隻停在淺灘附近。」

即便中國船隻不斷在南中國海騷擾他國漁民或船艦、巡邏機,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22 日訪問雅加達時表示,中國會持續跟東協合作,加快談判擬議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該條約旨在避免東南亞國家跟中國在南中國海發生武裝對抗。秦剛說:「中國和印尼(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將與其他東協國家一道……加快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磋商,全面有效地共同維護南中國海的和平與穩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延宕多年,而東協成員國中的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在南中國海跟中國有領海主權的爭端,但即便中國跟東協有共識要加快準則的談判,但不清楚他們要如何克服關鍵的分歧點,包括協議應涵蓋哪些領域以及協議是否應具有法律約束力。

參考來源:
2023/02/22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and Australia advance defense cooperation in South China Sea
2023/02/23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Eyes South China Sea Patrols With US,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