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安華訪菲律賓 抨擊東協對緬甸問題沒作為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2023年3月1日出訪菲律賓,會晤總統小馬可仕  圖/Anwar Ibrahim @anwaribrahim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於 3 月 1 日開始在菲律賓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他自去年 11 月上任以來的第五次海外訪問。安華在訪菲期間表示,東協必須證明它在緬甸危機是有影響力的。他猛烈抨擊東協對緬甸的不作為,認為東協有不干涉成員國事務的原則,但絕不能是無動於衷。

在菲律賓新聞頻道 ANC 預錄的採訪中,安華表示,馬來西亞正在承擔 20 萬名逃離緬甸的難民,東協在處理緬甸事務上需要更加自信,他說:「我們不能將這視為一個純粹的內部問題,所以我呼籲東協的朋友們,我們必須更強硬,如有必要,請跟這個國家(指緬甸)的武裝部隊接觸,因為有時軍政府不理解平民的需求。暴行,我們不能寬恕,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困難但友善解決方案。我們已經嘗試過所有方法。東協必須證明它有介入並且能夠緩解一些問題。」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截至 1 月底,馬來西亞國內約有 183,790 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其中超過 158,000 人來自緬甸、106,500 人是洛興雅人、23,450 人是欽族人、28,920 人是受戰亂或迫害影響的其他少數民族。安華的評論似乎表明馬來西亞會繼續在東協內部的緬甸衝突上發揮主導力量。在過去兩年中,馬來西亞官員對緬甸軍政府的譴責異常直率,並主張採取更有力的區域行動來解決或緩和衝突。前外交部長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甚至表示過,如果軍政府繼續抵制東協的措施,之前雙方的五點共識可能會被廢除。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首相安華跟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討論安全、清真食品產業和數位經濟,馬來西亞聲明說:「這次訪問反映了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作為東協近鄰和夥伴之間良好關係的重要性,這將為雙方提供一個極好的機會,以共同利益為導向,加強政治和經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推動夥伴關係取得進展。」安華 1 月出訪印尼、汶萊、新加坡,2 月出訪泰國。此次安華的訪菲團包括外交部長贊比里(Zambry Abdul Kadir)、內政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Nasution Ismail)、企業與合作社發展部部長  Ewon Benedick。

儘管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兩國仍有領土爭議,但透過兩國之間的利益協調及共同面對的威脅,大馬和菲律賓仍有合作協商空間。
圖/Anwar Ibrahim @anwaribrahim

馬來西亞、菲律賓兩國的關係在安全方面,共同面臨一系列傳統和非傳統挑戰,包括恐怖主義、海盜和非法捕魚,自 2017 年以來,兩國跟印尼一起參加了蘇祿海(Sulu Sea)的三方安全巡邏。兩國顯然都對中國對南中國海的廣泛主張表示擔憂。

在經濟上,兩國經濟具有一定程度的互補性,菲律賓主要向馬來西亞出口原材料,並進口一系列製成品,包括電子產品、機械設備、電器、加工食品和化學品,以及無處不用的棕櫚油及各種衍生物。菲律賓去年是馬來西亞在全球的第 15 大貿易夥伴和東協內的第五大貿易夥伴,而馬來西亞是菲律賓的第 11 大貿易夥伴和東協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這些相對溫和的貿易水準顯示菲律賓南部和馬來西亞東部這兩個國家最互相靠近的地區是各自經濟上最邊緣的地區,遠離主要的經濟和城市中心,並且它們之間幾乎沒有交通往來。

然而,現實上,兩國之間的邊界經常成為摩擦點。馬來西亞是海外菲律賓人人口最多的五個國家之一,儘管根據 2018 年的一項估計,至少有 40 萬人是非許可移民,尤其是在馬來西亞東部。兩國還對馬來西亞沙巴州存有未解決的領土爭端,而且在 1960 年代初幾乎為此開戰。儘管雙方官員經常斷言並表示他們捍衛國家對沙巴的衝突主張,但自 2013 年菲律賓南部武裝分子入侵沙巴拉拿篤(Lahad Datu)以來,兩國官方對於沙巴領土爭議基本上是處於擱置狀態。

儘管如此,兩國關係中有足夠多的利益重疊領域,雙方都會控制以確保爭端不會影響雙邊關係。因此,安華近日的訪問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兩國可以進一步採取措施發展和鞏固兩個的關係。

參考來源:
2023/02/28 The Diplomat Malaysian PM Anwar to Visit the Philippines This Week
2023/03/03 Reuters Malaysia’s Anwar says ASEAN must be tougher in bid to resolve Myanmar crisis
2023/03/02 The Diplomat Malaysia’s Anwar Voices Concern About Myanmar Refugee Crisis

Tagged: